天心区滨洲新村村民投工投劳打造“美丽屋场”

省媒看长沙 | 2020-12-04 09:43:48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12月4日讯(湖南日报记者 张福芳 通讯员 钟慧余) 美丽乡村建设在各地如火如荼展开,这让长沙市天心区南托街道滨洲新村的村民艳羡不已。为了建设美丽家园,该村在没有资金、没有项目支持的情况下,发动6个组53户村民,投工投劳建设“美丽屋场”,美了环境,也美了心灵。

  杂物堆成山,房前屋后乱糟糟,一个个池塘成了黑臭水体,这是滨洲新村今年4月以前的模样。11月30日,记者看到,该村池塘清澈,道路干净,村民房前屋后姹紫嫣红,呈现一幅整洁、和谐的美丽画面。

  从乱糟糟到整洁美丽,7个月时间,滨洲新村的变化是怎么发生的?

  今年4月,南托街道计划在滨洲新村启动“美丽屋场”建设,通知一下发,村里炸开了锅:没有项目资金,怎么搞?搞不了。

  没有钱就真的做不了事?滨洲新村村支两委商量,决定发动村民投工投劳。可村民不买账:“你们愿意搞,自己去搞,我们不参与。”

  村支两委召集党员和小组长做工作,带着群众代表前往长沙县金桥村、宁乡市陈家桥村等地参观学习,让大家对“美丽屋场”建设有了直观感受。这一招果然奏效,回来后再发动,响应的人多了不少。

  村民张亮彩主动配合,清理杂物、清除杂草、种上鲜花,再把自家围墙粉刷一新。村民严劲松把屋后杂乱菜地用水泥隔成格子,一垄垄地变得整洁干净。80多岁的退休工人文玉生,整理堆物、拆掉棚子,主动当表率。

  有了带头人,又见到别家整治的效果,村民们积极行动起来。在建设村里游园时需要护栏,有木工手艺的5个村民就自己动手,做护栏、搭秋千、建凉亭;清理池塘时,不少村民不嫌脏,主动搭把手;在建设过程中,不少村民主动捐款,项目还未完工,已收到捐款6万余元……

  “建设‘美丽屋场’以来,全村风气发生了很大变化。原来搞建设损坏村民一颗白菜都要赔钱,如今村民不仅主动让出菜地,还出钱出力给村里搞建设。”滨洲新村党总支书记张百泉说,“美丽屋场”不仅美了环境,也美化了村民的心灵。

  如今,滨洲新村成功通过了市级“美丽屋场”验收,有机会获得以奖代补项目资金。下一步,南托街道还将在沿江村、牛角塘村等村开展“美丽屋场”建设,朝着宜居宜业宜游的目标迈进。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