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长株潭一体化发展  长沙雨花区与株洲两地“联姻”

省媒看长沙 | 2020-12-23 09:31:47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12月23日讯 湖南日报12月22日讯(记者 欧阳倩 张咪 通讯员 何勇)长株潭一体化再次加速。今天上午,长沙市雨花区“牵手”株洲市石峰区、株洲经开区签署框架协议,共同打造长株潭一体化样板区、高端服务业集聚区、创新开放自贸协同示范区、宜居宜游休闲度假区。

  三地均位于长株潭城市群核心区域,地理位置毗邻,发展理念相通,建设互补性和融合性较强。这是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召开以后,首个落地的长株潭一体化合作项目。三地将在重点产业协作融合、城际交通便利互联、生态绿心保护发展、文旅康养合作发展、乡村振兴统筹推进等领域开展合作,构建沟通协调、合作共享、创新融合机制。

  该机制将发挥雨花区“一主一特”(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智能工业型机器人及传感器产业链)、石峰区轨道交通千亿产业集群、株洲经开区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产业的优势,以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为纽带,促进智能制造错位发展、相互补充,形成协同效应、聚集效应和规模效应。

  同时,加大绿心保护,在绿色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和民生改善等方面加大倾斜力,并积极整合优质资源,发展生态旅游、文化创意和健康服务业。 此外,还将共同谋划环绿心地区轨道线建设,打通两地通行瓶颈;构筑互联互通的乡村道路网络,推进乡村道路“白改黑”升级改造;开通雨花区至石峰区,以及高铁南站—跳马石燕湖 —方特—九朗山城际公交线路。未来,三地居民群众往来将更加便利。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