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浪而行写华章 ——长沙市天心区南托街道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回眸

省媒看长沙 | 2020-12-25 09:54:33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大事、难事十分集中;防疫、经济、民生,件件需要保障;发展一分钟也不能停,如何破?“唯有撸起袖子加油干,奋勇直追,踏浪而行。”这是长沙市天心区南托街道干群给出的实践答案。

  今年,南托街道在天心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发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在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排难而进,在社会治理的第一线砥砺前行,在城乡融合的最前沿务实担当,多措并举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精准脱贫攻坚战、经济保卫战、拆迁攻坚战、蓝天保卫战”五大攻坚战,魅力南托的成色更足、底色更亮。

  迎战!防疫、经济两手抓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面对地域广、排查难、管控难、隔离难等重压重担,南托街道主动承担两个区级疑似病例集中隔离点保障工作,始终保持新冠肺炎零确诊零疑似。

  在具体举措上,紧抓群防群控,用好社会宣传“五个阵地”,制作南托志愿者“土味”视频2期、音频5个,增强了辖区群众的防控意识;在农村地区发动党员、“三长”、志愿者“三支队伍”,实行村组包片管控;城区22个物业小区把好岗亭、摸排、管控“三道关”;9个农安、开放式小区卡住出租房、小作坊、破产企业宿舍“三死角”,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和动员辖区志愿者、退役军人等各方力量,扎紧扎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篱笆。

  今年2月复工复产后,推出企业复产“四人小组”,针对不同规模的企业经营户进行分类指导、点对点帮扶,帮助102家企业、项目和384家五小门店复工,为20家“四上”企业、31家小微企业购买防疫综合保险。

  随后,紧盯重点难点快干实干,荣获全区“双过半”竞赛活动优胜单位。2020年,累计完成市区级税收2.75亿元,完成率122.42%;新引进预计税收百万元企业3家,引进亿元项目3个,三类五百强企业1家,新增“四上”单位7家;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导向,进企业、进项目现场,深入了解企业经营情况,把企业诉求反映上来,整合资源帮助企业解痛点、疏难点,走访企业124家,解决问题42个,净增长市场主体1017个,为企业解决金融贷款1000余万元,让营商环境更舒心,让市场主体有信心。

  攻坚!项目建设蹄疾步稳

  前不久,南托街道项目攻坚再传捷报:圭白路东延线、南四线、芙蓉兴盛整合用地3个项目实现签约清零,腾地100余亩;福中福337亩土地“两费”清零;牛角塘村城中村改造项目(一期)项目基本实现清零,腾地1100亩……

  今年下半年,南托街道以天心区“重点项目攻坚”为抓手,狠抓落实,街道在全区重大项目攻坚行动中连续3个月蝉联优胜单位。今年共铺排重大拆迁项目12个,长沙市一中城南中学项目、冠达·新天地、芙蓉兴盛等项目在集中攻坚中实现短时间签约清零,107城市化改造项目全面完成腾地倒房,二标段建设正在加快推进,芙蓉路快速化改造项目已实现主体通车。同时,加大项目的挖掘力度,中驰车福、湖南省第三测绘院等4个新基建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中。

  在乡村,以乡村振兴“百日攻坚”为抓手,重点改善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逐村、逐组、逐片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完成耕地棚屋整治138处,完成农村改厕230座,完成小水利建设项目9个、乡村振兴项目2个,成功创建滨洲新村小微水体市级示范片,沿江村尧塘屋场、滨洲新村白马塘屋场创建为市级五星美丽屋场,沿江村获评湖南省人居环境变化最大村。

  保障!民生福祉持续推进

  “细罗娭毑您好,我是尧塘网格的管家文彬咧,我来登记一下您的家庭信息,再看看您家的液化气是不是要换了。”“张总早上好,我是滕泰家园党小组长谭卓,听说你这段时间工地上事多,你转组织关系的事可以电话或是微信咨询我。”……在南托街道,“南托红网”里到处活动着网格管家的身影,他们下沉网格走村入户、解疑答惑、扶贫帮困。

  近年来,南托街道结合各社区、村实际情况,按照300户、1000人的标准,科学划分了10个大网格,35个子网格,选优配强了网格党组织负责人,以及网格管家、网格治理指导员,织就了一张红色党建引领的“南托红网”。这张网实现了街域范围全覆盖,网格管家每天入网到岗接待服务群众,实现了网格阵地建在小区、群众诉求不出小区,便民服务零距离,极大地提升了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始终把老百姓的冷暖安危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实施“暖南”行动,为特殊人群提供社会救助、社保医保、特困帮扶等常态化服务7000余次,发放各类救助金共计500余万元;为1253名80岁高龄老人发放补贴148万元;推出“暖南”特色帮扶品牌,开展金秋助学、金牌月嫂、爱心助农三大行动,充分整合辖区企业、社会组织等爱心力量,多维度为困难群众提供个性化帮扶,全街建档立卡贫困户199户613人如期脱贫。

  用力解难事,多次协调上级部门,促成沿江村、滨洲新村两安留地指标落地;将惠民资金向群众最急、最盼、最需要的民生工程上倾斜,实施三城花苑提质改造、气象佳园提质改造等民生实事项目14个;协调300多万元资金,仅用3个月就解决了牛角塘村8个小组583户村民安全饮水难题;完成31户D级C级危房改造,解决村民安全居住问题。

  完善“一门式服务”,让群众办事少跑腿;成立了康华睦邻综合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并免费开放,家门口的养老更便利;以南托初心学院为载体,开展了浪漫初夏采摘节等主题活动100余场;组织辖区干部群众参与全民健身系列活动,广场舞项目更是喜提金奖;开设“邻里星空剧场”,将《十八洞乡》《我和我的祖国》等电影送进村(社区),文化惠民在基层落地生根。

  如今,站在“十四五”开局新的起点上,南托街道如何干?聚心聚力破难题、精细精美抓治理、群策群力创特色、用心用情惠民生,抢抓机遇、强化担当,把“南城门户 魅力南托”这张名片擦得更亮。(张福芳 黄紫微)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