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区坡子街街道八角亭社区为流动人口营造家的氛围

省媒看长沙 | 2020-12-25 09:59:55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12月24日,在王府井百货后面巷子里做餐厅服务员的刘园总会在中午休息时段来八角亭社区“候鸟驿站”新市民党群服务中心看看书,在跑步机上跑跑步,有什么心事和烦恼,还会跟社区的人聊聊。老家在江西萍乡市的她十分喜欢来这里,她说:“在这里,能感受到亲人般的关怀,虽不是故乡却胜似故乡。”

  跟刘园有同样感受的还有张燕,3年前,她孤身一人从湘阴县来到长沙,在王府井附近找工作时,看到八角亭社区的牌子,就托社区的就业专干帮忙留意工作。后来,社区把张燕介绍到解放西路一家酒吧做会计,还帮她把两个小孩的入学问题解决了。如今,张燕已带着家人定居在长沙,只要得空,就会回八角亭社区看看。

  八角亭社区面积仅0.2平方公里,但因地处长沙市最繁华的商业地带,流动人口从业人员达2万多人,辖区内还有法人单位235家,王府井、春天百货等重点单位24家,个体工商户735家,是一个集商业和居住为一体的综合型老旧社区。

  流动人口多,管理难度就大。为使大家在社区安心工作,开心生活,从2017年起,八角亭社区搭建起“候鸟驿站”新市民党群服务中心,服务中心内配备会议室、书吧、室内健身房等,为流动人口开展就业培训、法律援助、矛盾纠纷调解等服务。

  “我们以‘候鸟’理念,通过阵地的打造,确保社区的人‘有人管’、‘有家回’。”八角亭社区党总支书记杨学峰介绍,社区对相对固定的外来人口提供动态管理、就业援助、技能提升、困难帮扶、子女托管等服务,为他们筑牢“温暖巢”。

  3年来,社区累计举办招聘会30余场,提供就业岗位872个,援助600余人次就业,建立完善企业农民工活动场所17个;实施“商圈楼宇”工程,组建社团、俱乐部,开展丰富多彩的服务活动。社区也相继被授予“全国充分就业社区发源地”“国家级流动人口社会融合示范社区”“湖南省首家最充分就业社区”称号。(记者 张福芳)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