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摩全国“优等生”的创新密码——长沙市《就认这个理》理论宣传基层见闻

省媒看长沙 | 2021-01-11 11:51:30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星辰在线1月11日讯 据湖南日报(记者 郑旋 张颐佳)报道,2020年,长沙市委宣传部获评“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其用心打造的《就认这个理》学习新思想长沙微宣讲品牌,获得中宣部高度肯定。

  新年伊始,一场场春风化雨的宣讲又在星城大地掀起热潮,1月7日至8日,记者深入多个宣讲现场,目睹了全国“优等生”的创新密码。

  创新主体,“院士天团”来助阵

  1月8日9时,长沙市芙蓉区东湖街道东沙剧场内暖意浓浓、大咖云集,中国工程院院士官春云、刘仲华与芙蓉区60余名专家、居民围坐一堂,借用“学习新思想 开启新征程 长沙微宣讲”——《就认这个理》新平台,共同探讨自贸试验区发展新机遇。

  2020年9月,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芙蓉区划有1.89平方公里土地。一块小天地如何大作为?现场专家与基层干部以“以科技创新打好种业翻身仗”“自贸区来了,我们怎么干”为题各抒己见、火花碰撞。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听完宣讲后说:“这场讨论让更多的科技工作者知大局、明大势,更明晰了自己的研究方向。”

  官春云说,未来,将有更多“长沙造”尤其是特色农产品走出湖南、走向全国、走向全球。

  当天,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杂交水稻育种专家袁隆平,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畜牧学学科带头人印遇龙也通过录制视频,“隔空”共话自贸试验区发展。

  从“五老人员”到乡镇街道党务工作者,从大学生村干部到企业经营者,长沙构建了市县乡村4级理论宣讲队伍,更邀请了院士、专家、学者不定期参与,培养了基层宣讲骨干1000多名,“百姓名嘴”3000多人,特色宣讲团200多个。

  东湖社区居民廖爱华说:“以前觉得自贸区离普通百姓很远,听完宣讲后,才知道它与咱们生活中的吃穿用息息相关,怪不得国家大力推进呢。”

  创新形式,房前屋后“课堂”多

  深冬时节,阳光普照。

  1月8日14时,天心区暮云街道暮云新村汤家屋场炭火烧得正旺。村民纷纷从村头村尾赶来,就着数十张小马扎、小板凳坐下,来听4位“百姓名嘴”讲故事。

  “我是各杂(这个)屋场的主人,今天就想和大家策哈(讲述)我自噶(自己)……”“中国好人”汤俊杰亲切幽默的方言开场白,点燃了气氛。作为一名残障人士,他以自己克服身体障碍、投身志愿服务的励志故事,赢得一片掌声。

  “全国最美志愿者”杨士泉、“湖南省最美乡村医生”颜新艳、基层党支部书记代表丁甜,分别以《志愿服务助力乡风文明》《守护健康,“医”路无悔》《从“进城”到“融城”》为题,讲述不同的感人故事。

  炭火越烧越旺,情感共鸣亦愈发强烈,散场后,很多村民久不散去。

  进工厂、入学校、深入田间地头,用“短平快”取代“高大上”,用“进村入户”告别“课堂填鸭”,为了适应新形势,长沙还充分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开展宣讲,制作了200多个短视频、微广播,确保大家随时听学、有空即学、随处可学。2020年,线上线下观众听众超过50万人次。

  创新内容,当地人说当地事

  “莲花镇圣峰果业创始人黄仕其的创业史你知道吗?我告诉你……”

  “雨敞坪镇‘韭黄女皇’何石玲发家后不忘带领村民共赴小康,她最大的本领就是……”

  1月8日16时,《就认这个理 打造三高地》——“学习新思想 长沙微宣讲”进农村专场活动在岳麓区莲花镇素质教育实践基地举行,4位宣讲员围绕“乡里事”激情开讲。

  宣讲员彭莎是一名教师。近3年,她响应“城乡交流,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号召,志愿申请到农村支教。她将自己支教的所见所闻一一道来,提出了乡村教育条件从硬件设施到柔性关怀等各方面提升的思考。

  宣讲员刘丽颖是含浦街道一名基层工作者,这些年,含浦的变化发展她看在眼里,50年党龄的老党员曾爹坚持维护家门口通组马路卫生,40年风雨不改……通过刘丽颖的娓娓道来,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许志礼、“中国好人”周雪红、“湖南好人”阎茂林的故事也进一步家喻户晓。

  “这次宣讲最大的特点,就是请身边人来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来感染身边人。”岳麓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雷云飞介绍,4位宣讲员都曾扎根农村土地,有着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能讲出最符合农村发展实际情况的内容,让宣讲走进群众心里。

  领导带头讲、专家深入讲、群众自己讲,以“人物+故事+互动”新模式,取代冗长的会议。长沙市把党的大政方针细化为600余个百姓话题,用群众亲身经历和身边故事讲大白话,寓理于事,润物无声。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