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网联与智能工程机械融合创新应用平台落地长沙

省媒看长沙 | 2021-02-05 09:20:17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2月5日讯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4日讯(记者 王晗)今天,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三一重工、湘江智能在长沙签订智能网联与智能工程机械融合创新应用平台项目合作协议,三方将充分利用自身资源,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与工程机械产业深度融合。

  此次合作,三方将在湖南湘江新区设立智能网联与智慧工程机械融合创新应用平台,聚焦重卡、皮卡、港口机械等新装备和路面机械、矿用自卸车等工程机械产业的智能化、数字化、网联化转型升级,探索5G-V2X、自动驾驶、智能座舱等新型技术与工程机械的全面融合应用,共同打造世界领先的5G-V2X智慧物流、新一代智能驾驶重卡和智能驾驶工程机械机群创新应用示范、商用系统解决方案及技术标准规范。

  2016年以来,湖南湘江新区按照我省和长沙市统一部署,积极抢滩布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火炬计划”“头羊计划”有序实施,智慧高速等6大项目稳步推进,在场景开发、技术研发、产业培育等方面取得了较强的先发优势,长沙也成为了全国唯一一座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获得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湖南)三块国家级牌照的城市。

  “按照‘车路云网图’总体技术架构,‘车’是产业闭环中一个核心要素,尤其是封闭半封闭、低速环境下的车,是业界公认的最有可能商业化落地的智能网联场景。”长沙市委常委、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主任钟钢表示,此次签约,既是新区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排头兵的创新举措,也是长沙为本土传统优势企业赋能智能网联技术,打造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完成产业链的重要探索,必将为区域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提供强力支撑。

  活动中,5G智慧物流项目正式签约,车路协同联合创新实验室揭牌。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