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起来、干起来,星城美起来!

省媒看长沙 | 2021-02-23 09:55:23
星辰在线 | 编辑:周森林

  ——长沙高标准推进城市精致管理与品质提升

  近年来,长沙坚持一流城市管理标准和城市精细化管理要求,推进城市环境与品质明显提升。

  

  长沙园林绿化养护工人对城区公共绿化带进行日常维护、管养。

  

  长沙加强市政道路路面维护,城区多条主干道变平坦通畅。郑一山 摄

  

  长沙纵深推进“清洁长沙”行动,主城区清扫保洁实现100%覆盖。图为环卫工人在火车南站清扫。

  

  长沙加强秩序整治,城管执法人员对渣土违规运输现象严格查处。

  

  长沙28处节点“增花添彩”,行走路上心花“路”放。

  

  作为长沙“五纵五横”道路空间品质提升重点工程之一,湘江中路提质改造成“网红”路。范远志 摄

  

  长沙湘江两岸城市照明经过提质,璀璨“夜星城”升级。

  

  长沙建设60个街角花园,穿行其间草木盈盈,通透舒爽。

  

  建成逾40年的长沙火车站西广场完成提质改造,“城市窗口”形象美观大气。范远志 摄

  郑 旋

  一座美丽舒适宜居的现代化大都市,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新的一年,万象更新。承载800多万市民对城市未来发展的期望,省会长沙朝着“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领头雁、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示范区”的宏伟目标大步前进,以更高质量、更高标准和更高水平推进着城市的精致管理与品质提升。

  2月18日,春节长假后首个工作日,长沙城管部门迅速行动,召开了一场城市管理工作调度会。这场调度会聚焦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市政设施、城市照明、户外广告、市容秩序等重点内容,明确开展为期半个月的市容环境卫生提升专项行动。

  “既要着力解决城市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也要形成常态化城市管理长效机制。”长沙市城管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邓鹏宇表示,2021年,各项城市管理工作进入“精致管理年”,全市城管系统将迅速动起来、干起来、严起来,强化“省会意识”、扛起“省会责任”、体现“省会担当”,落实 “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领头雁、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示范区”的要求,为建设“四精五有”现代化品质长沙贡献城管力量。

  动起来!市容环境卫生专项提升,城市“痛点”个个击破

  今年春节,细心的长沙人会留意到城市细致的美。走进背街小巷,道路干净,立面整洁;来到公园广场、街角节点,绿雕花坛,赏心悦目;夜幕降临,一江两岸华灯初上,绚丽多彩的夜景令人移不开目光、挪不开脚步……

  高品质的城市环境背后,是长沙城管工作人员24小时“在线”的劳动付出。自腊月廿五以来,每天天尚未亮,岳麓区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北片维护所清扫员贺志中便出门,来到桐梓坡路与金星中路交汇处附近清扫。

  一手提着簸箕,一手挥动扫帚,看见白色垃圾、烟头、纸屑等,通通不放过。贺志中表示,桐梓坡路与金星中路交汇处附近有步步高、王府井等重要商圈,清扫任务相对较重。

  为了确保城区主次干道、重要商圈的环卫维护质量和水平,岳麓区每天出动一线清扫员2200余名,出动机扫车、水车、养护车等180余台环卫机械设备,采取“地毯式推进”方式进行清扫清洗,实现“一天三清洗,三天一精洗”深度保洁。

  而在长沙火车站东西广场、五一商圈等地,芙蓉区每天分别派出55名、40名清扫员重点对公交站台、网红景点、地铁出入口等公共场所进行巡回保洁,确保环境干净整洁无死角。

  今年,长沙继续纵深推进“清洁长沙”行动,严格落实周一至周五的环卫专业部门常规清洗作业机制和全民参与的“周末大扫除”,坚持周六周日全天候、全覆盖清洗作业模式,建立快速保洁处置机制,主城区清扫保洁实现100%覆盖。

  城市的干净,不仅在于道路环境卫生,还包含城市空间舒朗。长沙对全市交通隔离设施和公交站亭、路灯杆、广告牌、城市雕塑、垃圾桶(箱)、公厕、路名牌、指示牌等公共设施加强日常清洗,让大大小小的“城市家具”呈现美观大方、整洁协调。

  除深度保洁外,当前,各区同时开展绿化管养、市政整修、照明维护、秩序整治,如火如荼。

  2月21日早上7时左右,雨花区246名绿化养护工人、15台工程车辆、12台水车已全部就位。人车分组协同“作战”,着重对武广高铁站、雨花区政府、东塘商圈、花侯路等8处区域和路段进行全面维护。经过除杂、修剪、清理,绿见底色、花有本色的“洁净雨花”愈焕新颜。

  在开福区,130名市政维护人员、29台车辆同时出动对黄兴路、三一大道、车站路等道路市政设施进行大修补。一天之内,41平方米路面、27平方米人行道破损处成功修复,共清掏各类雨水井、污水井、泄水井175座,疏浚各类管道715米。

  自市容环境卫生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天心区通过无人机采集、监控,摸排调查出“僵尸车”394辆。“长期弃用的‘僵尸车’不仅严重影响市容秩序、侵占公共资源,还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是城市管理的一大痛点。”天心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专项整治,查处的“僵尸车”已全面移交区交警大队展开清除,城区秩序将更加井然。

  为市容顽疾做“减法”,就是为城市环境做“加法”。过去一年,长沙全面开展“市容环境整治行动”,累计整治立面脏乱、亮化缺失、乱停乱放、店外经营等问题11万多个(次),“新一线”城市“颜值”不断提升,“气质”不断凸显。

  “今年,长沙将一如既往坚持一流城市管理标准和城市精细化管理要求,聚焦一项项城市管理重点内容,推进更高水准的城市管理品质提升行动。”邓鹏宇说。

  干起来!落实“四精五有”,推进城市管理提质行动升级

  星城长沙,一座山水洲城的自然禀赋,古往今来为人称道。

  今年2月20日,在长沙市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大会上,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提出,要着力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抓好城市更新管理和生态建设,提升人居环境质量。

  去年12月15日,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以《坚持“四精五有”标准,加快建设美丽舒适宜居现代化大都市》为题,作主旨演讲,系统解读“四精五有”理念,为800多万长沙市民勾勒出一幅城市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

  “精准规划、精美建设、精致管理、精明增长”“更加有颜值、有气质、有内涵、有格调、有品位”……“四精五有”既是一种理念,也是一个标准,目标就是让长沙成为美丽舒适宜居的现代化大都市。

  美丽舒适宜居的现代化大都市,必然匹配高标准的城市管理品质。为此,长沙推进一系列城市管理提质行动——

  去年,长沙城管部门大力实施“五纵五横”道路空间品质提升工程,从道路绿化(含28个重要节点绿化)、道路路面、人行道、照明亮化、建筑立面、公共空间等,全要素提质三一大道、岳麓大道、湘江中路等 “五纵五横”20条城区主干道,并同步配套建设60个街角花园、开展 “人民满意公园”建设,对长沙火车南站等28处节点实施“增花添彩”,美化提质16座立交桥(人行天桥),提质银盆岭大桥、橘子洲大桥等8座桥梁隧道。

  在推进城市管理提质行动中,人民群众收获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马路比以前漂亮多了,更人性化了,走在路上感觉更安全。”沿着湘江中路,从银盆岭大桥出发,市民熊女士发现,经过提质改造,湘江中路路面变宽变平,标志标线完善,井盖更换后焕然一新。

  一路向南,在凯乐国际广场前坪,不仅重新规划了车位布置,昔日的高大苗木,也全部更换成不遮挡视线的新鲜花卉和小树苗,各色新鲜草木花卉有机融合,组成了更有层次感的街角花园。

  在芙蓉南路与正塘坡路交会处东北角,另一个崭新的街角花园已然落成。草皮搭配乔木,辅以时令花卉,过路市民穿行健身步道,满目舒爽与通透。

  “五纵五横”道路空间品质提升工程突出“三个转变”,即从“面向车”转变为“面向人”,从“控红线”转变为“控空间”,从“工程设计”转变为“精细化、品质化设计”。长沙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此基础上,今年,全市将继续深入推进城市管理提质行动,实施“一环两带十五纵十五横”全要素提质。

  不止道路空间品质提升,在城市管理提质行动中,长沙城管部门还开展道路平坦行动、“一点两线”品质提升、“一江两岸”城市照明提质、户外广告招牌品质提升等系列工程,进一步完善省会城市管理的空间布局,彰显星城之美。

  如今,进出长沙城,黄花机场及机场高速、长永高速“一点两线”沿途皆是风景;白天出门,道路更加平坦宽阔,建筑招牌清新爽目,市民大大便利、舒心;夜晚漫步,湘江两岸华丽夜景,呈现目不暇接的丰富视觉盛宴,游客争相“打卡”、拍照留念……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建设“四精五有”美丽舒适宜居现代化大都市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沙思路清晰,举措务实。邓鹏宇介绍,2021年,市城管部门将紧紧围绕“精致管理”要求,全面提升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利用大数据和信息化手段,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城市管理全覆盖。

  精致管理,长沙怎么干?

  打造清洁城市“升级版”——深化道路街巷全时段清扫、路面立面高频次清洗、公共设施和绿化深度化清洁;深入实施共享单车、机动车违停、违法建设、违规夜市、餐饮油烟、露天焚烧垃圾、露天烧烤、渣土运输等乱象整治;加快推广纯电动新型智能渣土车,推进“多杆合一”建设,实施人行道箱多、杆多、柜多、墩多专项整治。

  打造品质空间“升级版”——出台实施城市公共空间治理办法,在实施主次干道道路空间提质工程外,协同推进背街小巷一体化改造,打造大气、开放、精致的景观轴线;试点推行桥下空间治理,开展建筑立面、广告招牌、施工围挡整治,高标准维护“一江两岸”、主次干道亮化设施,助力“夜经济”发展。

  打造园林绿化“升级版”——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契机,继续实施主次干道绿化品质提升工程,全力推进“花化彩化”建设,着力建设一批街角花园、社区公园,打造一批园林绿化维护样板路。

  打造固废治理“升级版”——开展垃圾分类专项执法行动,构建“全社会参与、全链条畅通、全方位覆盖”的垃圾分类体系;建成污泥与生活垃圾清洁焚烧二期工程,实现生活垃圾“全量焚烧”。

  打造智慧城管“升级版”——构建法律、法规、规章、标准“四位一体”的精细化管理体系;加快启动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打造“经济实用、数据联通、功能完备”的智慧城管系统,加快推进环卫车智能化改造。(郑 旋)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长沙市城管执法局提供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