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宅见证红色传奇

省媒看长沙 | 2021-03-01 09:25:51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铭刻】

  1930年,红三军团攻占长沙。这是红军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攻占的唯一省城。随后,全国首个建制省苏维埃政府——湖南省苏维埃政府成立,为中国共产党建立和管理省级苏维埃政权积累了宝贵经验。

  2月9日,浏阳市大围山镇锦绶堂,湖南省苏维埃政府旧址。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童迪 摄

  【追寻】

  初春时节,走进浏阳市大围山脚下的楚东村,绿意环抱中,一座古朴庄严的清代天井式民居映入眼帘。

  这座百年老宅名叫锦绶堂,是湖南省苏维埃政府旧址。

  1930年至1931年间,湖南省苏维埃政府两度在此办公,领导全省苏区革命斗争蓬勃发展。

  “这里坐北朝南,砖木两层结构,共有楼房108间、环抱大小10余个天井。当时,湖南省苏维埃政府高峰时期共有200多人在此办公。”跟着讲解员朱丽利,我们走进旧址感受那段峥嵘岁月。

  1930年,恰逢蒋介石与冯玉祥、阎锡山等军阀内斗,长沙守备空虚。这年7月,彭德怀按照中共中央的指示,指挥红三军团第一次攻打长沙。27日晚攻入长沙城内,一举控制了长沙全城。

  这是红军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攻占的唯一省城。旧址展板上,一张挤满人群的黑白照片显示,当时红军进城时,受到10万群众的集会欢迎。

  彭德怀在后来的自述中说:“此役,三天四仗,行程一百四五十里,经过待伏战、进攻战、阵地攻坚战,我八千人打败三万有余之优势敌军,这在军事史上是不多的。英勇顽强是中国工农红军和以后人民解放军的共同特点。”

  7月30日,全国首个建制省苏维埃政府——湖南省苏维埃政府在长沙成立,推选李立三任主席(没有到任,由王首道代理),彭德怀、李宗白、杨幼麟等13人为委员。

  湖南省苏维埃政府成立后,开始了一系列执政探索:建立齐全的组织机构,贯彻实施中国共产党的纲领、方针和政策,并颁布实施《暂行劳动法》《暂行土地法》等一系列法律。

  后由于敌人重兵反扑,湖南省苏维埃政府随红三军团果断撤出长沙,辗转湖南浏阳、平江、江西修水等地,1931年3月初又随部队再次迁回浏阳锦绶堂,继续领导苏区建设。湖南省苏维埃政府在锦绶堂办公的时间前后长达9个多月。

  旧址展板上,灰白的影印件,展示着当时颁布的法律内容。其中,对于土地的所有权,湖南省苏维埃政府明确宣布,土地分配以后,就归农民所有,容许自由买卖。在财经工作方面,废除苛捐杂税,重新设立了单一的累进税,大大减轻了商人、农民负担。同时,允许国营、合作社和私营三种经济成分在湘鄂赣根据地并存……

  锦绶堂的一堵墙上,留有一份字迹已经有些模糊的财务账单:交通费、军事费、五金费……所有账目一一列出。历经90多年的财务报表,无声地诉说着苏维埃政府的廉洁奉公。另一处墙壁上,“男女平等”“争取八小时工作制”“猛烈扩大红军”等标语清晰可见。

  当地一些年岁大的老百姓还依稀记得,当年湖南省苏维埃政府人员与老百姓打成一片,带领穷人打土豪分田地,帮助他们翻身闹革命,办了不少实事,与群众结下了深厚情谊。后来政府撤出,为免受白军打击破坏,群众主动保护政府人员家属,并把标语用石灰浆覆盖起来。因为对苏维埃政府的热烈拥护,当时有4000余人踊跃参加了红军。

  1931年11月,根据中央统一部署,湘鄂赣苏维埃政府在此成立,湖南省苏维埃政府随即撤销,光荣完成其历史使命。(记者 张斌)

  【感言】

  百年老宅锦绶堂是责任政府、廉洁政府的见证,更是爱民政府的见证。最早的财务公开表,使我们真切感受到当年苏维埃政府的廉洁奉公、求真务实,和与人民群众的鱼水情深。这是老一辈留下来的宝贵财富,激励着今天的共产党人,弘扬光荣革命传统,继续保持勤政为民、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