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推进城区雨污分流 投资11.9亿元实施系统治理

省媒看长沙 | 2021-03-03 09:57:33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3月3日讯(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日讯记者 王文隆)总投资为11.9亿元的浏阳市城区生活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和雨污分流改造项目,3月1日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高浏阳水环境质量,改善水体生态,提升河道水质。

  针对城区雨污混排及个别路段在特大暴雨后出现内涝的问题,浏阳市从2019年起,加大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和生态环境治理力度,去年制定《浏阳市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去年以来,浏阳城区开工建设菊花石路、水佳路、胡家路等11条市政道路雨污管网12093米;完成百宜河综合整治和片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百宜河片区2.84平方公里的雨污支管网也开工建设;完成净溪河雨污分流截污干管工程, 启动长兴湖片区防洪排涝设施建设、政东广场雨污分流改造等。

  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黎春秋介绍,推进城市雨污分流改造是一个系统工程,浏阳将坚持系统观念、实施系统治理,实行“分区治理、分类推进、分步实施”,实现“老城区导流、结合区分流、新城区畅流”的治理目标。力争到2022年,全部完成城区济川河流域、淮川河流域、渭川河流域、浏阳河南岸片区雨污分流改造。

  “病症在水里,根源还是在岸上,核心在管网。”浏阳市住建局负责人说,在做了一系列前期工作后,浏阳市委、市政府下定决心,筹集建设资金,在全省率先开启县级城市城区全面推进雨污分流改造工程,一方面新增城区雨水、污水管网,消除“空白点”,另一方面给现有管网“治病”,清淤、修复、更新一起上。

  目前,浏阳市雨污分流改造初见成效,去年获评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县(市),浏阳河“全国示范河湖”建设顺利通过验收。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