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经开区践行“三高四新”战略谱写项目新篇章

省媒看长沙 | 2021-03-31 10:18:37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发动春季攻势 掀起建设热潮

  ——望城经开区践行“三高四新”战略谱写项目新篇章

  望城经开区。

  

  望城2021年第一季度重点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

  

  3月16日,蓝河乳业集团总部暨国际羊乳营养研究中心正式启用。

  

  长沙戴湘旋压智能生产线。

  (本版图片均由望城经开区提供)

  金 慧 杨天篪 陈柄丞

  暖春3月,最是喜人。

  3月最后一天,继第一季度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后,望城经开区又迎来了戴湘600万只个性化轮毂项目正式投产。这个春天,5G智能终端产业园等战略项目启动建设,利亚德、华秋等龙头企业签约落户,衡开智能、金浩茶油、立邦涂料等优质项目陆续投运,园区处处呈现着大建设、大发展的生机与活力,升腾着希望和梦想。

  3月6日,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市委书记吴桂英在望城区调研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时强调,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干成新事业干出新天地。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起跑之年,望城经开区正以产业项目建设为主抓手,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争当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高地排头兵。

  项目服务发挥“超能力”

  项目是发展的“生命线”和“强引擎”,没有好项目、大项目的支撑,就没有高质量的发展。

  3月31日,戴湘600万只个性化轮毂项目投产,从去年12月开工,仅用不到百日的时间再次创造了建设奇迹、刷新了望城速度,也向世人印证了园企同心所能够迸发的巨大能量。

  至此,全球最大的个性化车轮定制工厂将从这里起航,为长沙先进制造业又添一张靓丽的名片。

  百日工期看似简单的一句话,然而,其建设过程犹如取经,需要克服“九九八十一难”,方能求得正果。在服务项目中,在各战线做服务的“店小二”们各显身手,以定力为“压舱石”,以落实为“发动机”,驱动项目“加速跑”。

  不同于新车销售,个性化车轮的市场需求与汽车保有量密切相关,而非汽车增量。在欧美国家,汽车个性化改装历史悠久,也深受消费者喜爱。随着全球汽车保有量的提升、疫情逐步缓和,全球许多国家对汽车个性化改装的需求量不断增大,市场需求和缺口十分巨大。

  在“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号召下,在巨大的需求面前,谁赢得时间,就赢得了市场。2020年12月10日,项目正式启动建设,望城经开区第一时间成立项目建设协调办公室。

  这短短百日工期内,不但时逢南方雨季,而且包含了传统佳节春节。

  “春节期间,我们100多人全部坚守在项目现场,雨天室内施工,晴天户外施工,争分夺秒抢占时间。”戴湘汽配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德君介绍,同行业同类工程国内平均建设速度为10个月,望城速度一骑绝尘。

  为全力以赴冲刺“3·30” 目标,望城经开区各部门和项目联络员都使出了“超能力”:

  项目审批方面,实行“一站式”服务,做到一次性告知、一次性到位、一次性通过;规划、质安、环保等部门业务骨干主动上门,提前介入,容缺受理,指导、监管各环节手续办理。

  要素保障方面,同步配套了次高压天然气管道、排污排水管网、自来水、电力、通讯、有线等公共设施,正式开工前15天就完成临时电源通电;针对企业每年1000多万立方米燃气用量需求,实施专线专供保障供气压力和稳定性。

  服务配套方面,全方位、全覆盖配套到位,推出公租房、人才招聘、公交专线等服务,春节期间出台“望八条”以政策惠企鼓励职工“就地过年”,确保项目不间断推进……当产业园区发展到一定阶段,为项目和企业提供系统性的成熟服务,让每一个新项目都是对过去的提升和超越,正是其竞争力所在。

  除了“分秒必争”的时间观念和效率意识外,戴湘项目快速投产最大的“秘密武器”就是——创新施工管理。

  项目团队抛弃了传统的“先厂房建设、后地面硬化、再设备安装调试”的建设次序,而是选择15米安全距离交叉施工,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实行地面施工、地上设备安装和高空钢构、管路全方位、立体化的施工模式,从而最大限度节省了时间、缩短了工期、加快了进度。

  这些穷工极巧的细节一一汇聚,成为“戴卡速度”再次闪耀星城的基石。3月23日,首批试生产轮毂正式下线,比原定目标还早出一周。

  然而,在望城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郑以仁看来,长沙戴卡之所以能成就“望城速度”,绝不仅仅是光靠建设速度快,天时地利人和,能让项目产能迅速提升至既定目标,才是完成服务闭环的关键。

  已投运近四年的长沙戴卡与新建成的戴湘二期项目在同一产业园内,产品定位不同,但设备、工艺等都采用了中信戴卡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为了能最大化提升项目产能,使两厂之间实现特殊工艺、仓储区等配套和关键设备的共享,园区出资上千万为企业修建了一条内部道路,彻底打通了一期和二期的阻碍。也就是这条路,将使得两期项目从1400万产能冲刺至2000万产能,成为全球无与伦比的铝车轮生产基地。

  “园区真正以敬企之心行简政之道、施公平之策、开便利之门,让我们在望城发展特别安心,也更加自信。”戴湘汽配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德君表示,从戴卡诞生的“望城速度”,传承到戴湘,希望它能成为望城项目建设的新名片,在雷锋故乡熠熠生辉。

  “望城速度”已成“现象级”

  如何让一座城市永葆生机?营商环境优越,项目争先涌入,产业欣欣向荣,科创加速蝶变……望城经开区,用“项目为王”贯穿起所有的关键词。

  近年来,长沙大力推进项目建设,成为城市发展的动力池,而在项目建设中频频出圈的热搜词——“望城速度”,真正成为这片热土上的一种现象。

  2017年7月,长沙戴卡一期,开工建设到投产仅用时7个月;2017年12月,TDK新视电子投产,签约到投产仅用时6个月;2019年4月,德赛电池(长沙)有限公司投产,从签约到投产仅用时4个月;2019年9月,比亚迪电子长沙工厂华为手机首批正式下线,从签约到首台手机下线仅用时70天;2020年德赛、瑶华半导体投产、2021年戴湘600万只个性化轮毂项目竣工……一个个项目续写着让全球投资商赞叹不已的速度奇迹。每一个奇迹背后,都是园区人精益求精、博采众长的努力,都倾注着对过去每一个细节的提升和超越。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蔓延全国,望城实施疫情早防控、政策早出台、帮扶早落地、企业早复产、员工早到位、政策早兑现、市场早复苏,“望城速度”贯穿始终,为高质量发展赢得缓冲时间和转换空间。

  望城是雷锋精神的发源地,雷锋精神代代相传,已经融入到每一个雷锋家乡人的血液中。雷锋“向上”的人生姿态和“向善”的价值追求也早已融入望城项目建设者的血液,成为“望城速度”生根发芽的沃土。

  其内核是胸怀全局、甘于奉献。雷锋“做好人好事不留名,舍己为人不求回报”的贡献精神和干一行、爱一行的“螺丝钉精神”,时刻激励、指引着“望城速度”的建设者们。比亚迪项目建设期间,也是2019年春节前后,持续几个月的雨雪低温天气中,项目始终保持着现场施工不间断,大年三十仍有近500名工人坚守岗位一线,吃着别样的“工棚团年饭”。

  其本质是锐意进取、敢做善为。以“挤”和“钻”的钉子精神,投身于高质量发展的建设进程中,是创造“望城速度”的不竭动力。70天签约到投产,不到1年建成一座超级工厂,很多人眼中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项目部坚持每天早上7时碰头、晚上10时调度,分班作业、挂图作战,硬是凭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狠劲,用事实证明了一切皆有可能。

  其真谛是实事求是、精益求精。一切从实践出发,遵循事物的发展规律,是“望城速度”不断刷新的关键所在。长沙戴卡一期7个月建设周期中有一半时间为雨季,为实现“六个当年”的目标,项目部基于实践创新了全方位、立体化施工模式,将任务精确到小时,最大限度加快进度。

  “‘望城速度’是望城的金字招牌,也是一种精神气质,还将成为一种思维习惯。”望城区委书记刘拥兵表示。

  招商引资聚集“强磁场”

  如今,望城速度在园区已然成为“标配”,无论是项目建设还是招商引资,望城经开区人以速度提质,也以速度取胜。

  3月25日,望城举行2021年第一季度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集中签约,43个项目签约,总投资达210亿元,迅速掀起第一季度项目建设的热潮,是望城和园区持之以恒抓项目、万众一心抓招商的生动写照。

  “长沙‘三高四新’的战略吸引了我们,长沙市、望城区高度重视智能制造产业引进,园区规划布局超前、产业高度聚集。”利亚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董事肖成军表示,项目从首次洽谈到签约仅1个多月时间,充分突显“望城速度”,也坚定了公司在这里大力投资、大胆创业的决心和信心。

  除了优良的营商环境,毫无疑问,利亚德光电智造产业园更看重长沙的产业基础,该项目将在望城投资建设光电智造产业园及华中区域总部项目,计划投资20亿元,主要建设LED智显装备生产线、5G多功能杆智慧器件、光电产业上下游产业链的智能制造基地。

  一直以来,望城经开区不仅坚持科学招商、专业招商、精准招商,还突出系统思维和全局观念,强化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左右链配套,推动补链延链强链跑出“加速度”,当好全市智能终端产业发展“主力军”。

  本次签约的项目集中在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业态涵盖研发服务、先进制造、现代服务、跨境投资等领域。涵盖现代服务业项目12个,总部经济项目2个,智能终端产业链项目14个、新材料产业链项目6个、新一代半导体产业链项目4个、生物医药产业链项目5个。

  华秋电子5G数字产业园项目是智能终端产业链的重点项目,总投资20亿元,其中一期投资5亿元,建设融合电子产业数字化平台的PCBA智造工厂、元器件智能立体仓储;二期购地自建产业园,全面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60亿元,年税收2亿元以上。

  吴赣二期生命科学产品项目是生物医药产业链项目,总投资5.5亿元,用地89亩,建设生命科学系列化产品项目,全面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7.2亿元,年税收3600万元以上……

  “此次签约的重点项目都是行业内极具示范效应和带动效应的标杆企业,将为深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积蓄更多发展动能。”望城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周剀表示,园区将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创造最优的环境,提供最优的服务,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全力以赴推动签约项目的落地建设、投产达效。

  随着一个又一个、一批又一批好项目、大项目、新项目落地望城经开区,园区招商引资“强磁场”效应不断释放,正共同唱响招商引资大合唱,奏响转型发展新乐章。

  从农业大县到工业强区,从食品产业“一枝独秀”到“两主一特”遍地开花,从治理革新到服务创新,山和水在变、路与城在变,不变的是园区人的闯劲与韧劲。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锚定了湖湘新发展的目标。面对新时代的号召,望城经开区不犹疑、不懈怠、不畏难,一马当先,万马奔腾,全力以赴抓项目建设,奋力跑出项目加速度。

  再沐烟雨登高处,满园生机!满目春风!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