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坐地铁1号线,“穿越”2万年的长沙

省媒看长沙 | 2021-04-02 11:25:06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星辰在线4月2日讯 据(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邓晓丽 万国珍 宁清琳)报道 今天乘坐长沙地铁1号线的部分乘客,会有不同的奇妙体验。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欢笑嬉闹的情侣,回首能瞧见浪漫的唐代青釉“君生我未生”瓷壶。门边,象纹大铜铙有萌萌的大象纹路。扫一扫旁边的二维码,有来自商代的回响。一转身,毛泽东等7位青年意气风发,目光如炬。

  这是长沙博物馆打造的博物馆专列,把该馆的展览和重要文物,用图片、文字、列表和音频等形式,全都“搬”上了这趟专列。整列地铁共有6节车厢,车厢1至4以长沙博物馆常设陈列“湘江北去-长沙古代历史文化陈列”为主;车厢5至6是该馆今年将举办的四大特展:从里耶到长沙-解码简牍中的湖湘史记、吉光片羽-湖南考古出土陶瓷特展、帝国宝藏-法门寺唐代宫廷文物展、平天下-秦的统一展。

  展示的文物中,年代最早的是一件陶器,距今1.7至1.8万年。跟着它们随历史的河流流淌,乘坐一趟地铁,你可以“穿越”2万年的长沙历史。这趟奇妙之旅将持续至5月31日。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