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天心区"网格治理指导员"为何“叫好又叫座”

省媒看长沙 | 2021-04-02 11:28:15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星辰在线4月2日讯 据湖南日报记者 张福芳报道

  “最近社区有什么困难吗?门前三包问题落实到位了吗?”3月29日,是长沙市天心区城管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维君下网格的日子,作为青园街道满庭芳网格的“网格治理指导员”,她就是这个片区的“主心骨”。

  走访群众、收集问题、化解矛盾……每月28日(遇节假日顺延),网格治理指导员杨维君都会下到网格驻点,零距离服务群众,及时化解矛盾。

  像杨维君这样的网格治理指导员,在长沙市天心区有500名。

  从2020年开始,天心区通过推行“网格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在全区统筹实行“定人、定时、定责”的三定模式,每月28日为领导干部驻点日,驻点日期间推行县级领导联街道、科级干部联网格(任网格治理指导员)、社区干部进网格(任网格管家)的工作机制,整合区直部门和街道、社区(村)各层级力量,下沉到网格,解决网格存在的各类问题。

  2020年,通过“网格吹哨,部门报到”,全区共收集网格各类事项42896个,立案38175个、结案37794个,化解矛盾纠纷2200余起、处置率99%;收到群众锦旗、感谢信近200面(封)。

  下沉网格,人尽其才,社区难事不再为难

  网格治理指导员除每月28日下网格,平时也建立了常态化的沟通机制,他们在网格内常态化开展政策法规宣传、调查研究了解、解决民生问题、督导相关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总算是没有接到投诉了,多亏了网格治理指导员帮忙协调做工作。”3月29日,金盆岭街道天剑社区党总支书记黄文霞一脸轻快地说道。

  原来,前段时间一家制作不锈钢门窗的门店因频频晚上作业,造成噪音扰民,群众投诉到社区,社区也多次上门进行劝阻、沟通,奈何门店主“油盐不进”。天剑社区便把这一情况上报给了网格治理指导员、天心区城管执法大队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刘晋军,通过刘晋军现场执法的威慑和规劝,门店主才同意约定一个周边群众能接受的时间“切割”,问题得到有效化解。

  “社区没有执法权,遇到有些问题只能‘磨破’嘴皮,有了网格治理指导员,遇到困难有人帮,矛盾化解起来就快。”黄文霞说。

  金盆岭街道夏家冲社区嘉盛奥美城小区和江山资源酒店之间有一堵墙,前不久墙体开裂、地面下沉、污水渗出,不仅存在安全隐患,流出的污水还影响了酒店的生意。“这个问题的处理,不仅要联系市政找原因,还要协调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以及酒店方商量解决方案,资金缺口也比较大,社区做起来会比较困难。”夏家冲社区党总支书记龙沁有点苦恼。

  龙沁便把情况报给了劳动路网格治理指导员、天心城市建设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彭野战,彭野战充分利用身边资源,及时组织各方召开协调会,明确各方具体责任,制定好了围墙维护方案。“要是社区去找这些部门,有时根本摸不着门路,网格治理指导员资源广,协调起来效率更高。”龙沁说。

  “因地制宜,因人划网,聚焦矛盾化解。”天心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界贻介绍,在划定网格时,酌情考虑网格治理指导员的本职工作内容,比如网格内楼宇企业较多,就安排人社、税务部门人员进网格,政策讲解更精准;网格内占道经营现象比较突出,则会安排城管的相关人员进网格,更有利于促进问题的解决。

  四级联动,及时“应哨”,街巷急事就地解决

  “太感谢了,这个护坡能够提质整改得这么快,多亏了你们。”3月29日,家住天心区城南路街道天心阁社区火药局4号的杨先生高兴地对社区工作人员说道。

  杨先生家门口正对着与天心阁公园相邻的护坡,护坡内埋设有排污管道,前些年公园内厕所提质改造,排污量增大,而护坡内下水管出口偏小,护坡开始出现零星渗水现象,去年底,渗水情况加重,且气味难闻,给周边住户带来了烦恼。

  在网格走访日中,天心阁社区网格治理指导员、天心阁管理处副主任钱伟明得知这一情况,紧急上报至天心区国资委等相关部门,并持续跟进,将护坡排危整改提上了日程,目前经过施工,从根本上解决了护坡隐患问题。

  “经常可以看到他们在小区内走访,前不久满庭芳小区两棵大树因生长过快,根部撑开,造成402宿舍区有处墙体开裂,就是他们安排园林的人过来砍掉,并对开裂的墙体进行修补的。”青园街道友谊社区402宿舍区的张倩说起网格治理指导员、网格管家也是频频点赞。

  按照要求,网格治理指导员需每月到联点网格开展民情走访,平时通过建立微信群线上常态化沟通交流。同时,还要求网格治理指导员参与公共活动、撰写民情日记、培育先进典型等,以此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网格治理指导员下网格及‘吹哨机制’,让各职能部门下沉到网格,力量汇集到网格,加快了问题处置速度。同时,通过严格落实ABCD四级问题处理机制,做到了网格内的问题‘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张界贻表示。

  量化考核,群众“打分”,网格治理再添新招

  科级网格治理指导员联点网格,如何评价他们的工作成效?

  为进一步发挥网格治理指导员在网格中的“主心骨”作用,天心区委组织部制定了常态化履责考评机制。比如科级网格治理指导员考核总分为100分,由联点网格考核评定等次(占30%)和日常履职评价(占70%)两部分组成。联点网格考核评定等次由区网格化综合服务中心提供,根据派单问题解决效率等将网格分为一、二、三类;日常履职评价成绩则根据区网格化综合管理平台和联点网格所在街道综合科级网格治理指导员日常到岗、问题解决、作用发挥、群众满意度等情况给出,每年对考核结果进行通报、奖惩。考评结果与网格治理指导员职级晋升、评先评优挂钩,群众满意率低于80%将下降评定等次。

  “其实下网格也有助于我们工作的推动,在网格中可以发现在办公室发现不了的问题,且能得到及时处理,更有利于排除隐患。”杨维君说,有了网格治理指导员这个身份,意味着自己要对这个网格负责,解决好网格内的各种“麻纱”事也成了自己的责任。

  通过一年多的实践,如今,“网格治理指导员”已然成为了天心区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王牌”,“人在网中走,事在网中解”成为了常态。

  “下一步,我们还会持续开展好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五百工程’,通过下派五百名科级干部、建强五百个网格(小区)、解决五百件民生实事、帮扶五百户困难群众、培树五百个典型人物,推动党员干部转变作风、服务群众,促进民生问题畅通渠道、有效解决,推动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见效,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张界贻说。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