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地园区”飞起来

省媒看长沙 | 2021-04-07 12:57:53
星辰在线 | 编辑:刘兆锐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孟姣燕

  眼下,长沙雨花经开区(韶山)智能制造产业园施工正酣,项目一期预计4月底交付。

  据介绍,该产业园是推动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飞地园区”,建成后将填补韶山高新区高端制造业空白,形成产业集聚效应。

  “飞地园区”最近出现的频率较高。

  新出炉的湖南省“十四五”规划提出:鼓励开展跨区域合作,建设“飞地园区”,强化园区间的协同配套发展。

  所谓“飞地园区”,湖南省“十四五”规划给予解释:是指打破行政区划限制,通过创新规划、建设、管理和税收分成等合作机制,以产业园区为主要载体,在异地通过共建或托管等方式建设工业项目,实现优势互补、区域协调、可持续发展经济模式的园区。

  早在2014年,湖南启动“飞地经济”试点,“飞地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合作层次不断提升,由刚开始的跨乡镇发展到跨县市、跨省、跨国合作。

  比如,长沙经开区与汨罗市政府合作,在汨罗建设长沙经开区汨罗产业园。经过5年发展,一个现代化的工业园区已初具雏形。

  园区位于长沙、岳阳两地交汇处的汨罗市弼时镇,属于长沙“半小时经济圈”范围。长沙经开区土地、人力成本不断上涨,汨罗在人力、自然资源等方面有优势,“飞地园区”成为两地资源的聚合器。

  如何发展“飞地经济”,该产业园先行先试。一是探索市场化运营,创新利益分享机制;二是凸显特色,定位世界级工程机械产业集群配套园区,重点发展智能制造装备、新材料、电子信息及人工智能产业。

  “飞出地”提供项目、技术,“飞入地”提供人力、园区,双方优势互补,并非转移落后产能,而是强调在转移中提质,协同实现跨越式发展,产生“1+1>2”的效益。

  双循环新格局下,承接产业转移迎来重大机遇。“飞地园区”是优化资源配置、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有效模式,拥有“一带一部”区位优势的湖南,积极发展“飞地经济”,有极大意义。

  放眼全国,“飞地经济”大量兴起,“飞地园区”或将成为寻常之举。如何抓住机遇,合理利用“飞地园区”,实现两地协同发展,是“飞入地”与“飞出地”需要共同讨论的问题。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