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长沙再一次火出圈

省媒看长沙 | 2021-05-06 07:55:58
星辰在线 | 编辑:杨滚


  今年“五一”假期首日,“网红长沙”迎来海量客流,地铁客运量达285.12万人次,再创历史新高。同时,2号线客运量103.78万人次,成为长沙地铁首条“百万客流”线路;橘子洲、岳麓山景区超承载能力,太平街1、2、4号多次限流,湘江欢乐城连续4天达到峰值;长沙市商务局通报称,截至5月5日下午1时,根据对9家餐饮样本企业的监测数据,餐饮总营业额与去年相比上涨37.15%,其中外卖增长幅度较大,达到了79.1%……这是今年“五一”期间,网红长沙交出的答卷。

  

  (八角亭,黄兴广场。每次绿灯,都有上千人过斑马线。阿信 摄)

  到底有多少人来了长沙?

  记者从长沙市商务局获悉,今年“五一”机票火车票、酒店民宿的预订双双走高,其中,长沙在各城市的机票酒店预订量大幅增长中“出圈”。“五一”假期前几天,多个城市至长沙的机票、车票相继售罄,评价高、地段好的酒店“一房难求”。

  从火车票来看,去哪儿网数据显示,广州、深圳人民搭乘火车去长沙的行为非常普遍,其次客源来自武汉和成都。今年“五一”前,广州、武汉、深圳、成都等城市4月30日、5月1日多个车次售罄,尤其是5月1日当天由广州发往长沙的100余班次高铁在假期前已全部售罄。

  节假日期间,长沙酒店预订量排在北京、上海、成都之后,位列全国第4,五一期间酒店均价达到422元,热度甚至超过了另一座网红打卡城市重庆,也超过了西安和杭州。

  据了解,“五一商圈”核心区的坡子街街道辖区内大小200多家酒店、宾馆、民宿,“五一”节前一周已全部预定满,直到4号才有空房出来。辖区内每天人流量达到100万人次。

  长沙交通根据“五一”假期路网数据走势分析,预估2021年“五一”假期,全省高速公路出入口总流量为2040万辆,较去年同比增长12.7%,峰值日出现在5月1日,峰值流量约为470万辆,为日常流量的2.4倍,峰值较去年增长17.5%。

  游客来长沙干什么?

  (5月1日,湖南米粉街,市民在网红打卡点排队拍照。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记者 辜鹏博 摄)

  来长沙,竟为了和一面墙“合影”?为了在一个派出所门口打个卡?为了喝一杯茶颜悦色?这个“五一”,游客够疯狂,长沙人表示有点看不懂了。

  5月1日,第二届湖南米粉打擂台开赛,记者到达米粉一条街时恰逢中午,刚进街,就看到一段绵延200米左右的队伍,且排队的都是年轻面孔,还有志愿者维持秩序。“在这里排队做什么?前面也没有米粉的档口啊?”记者内心嘀咕,走近一了解,原来排队是为了和一面三层楼高的纯红砖,刷着巨大“长沙”二字的墙“合影”。

  记者看到,不少游客组团前来,一个人拍、一起拍、跳着拍、走着拍......发挥各类奇思妙想,志愿者不时被充当“摄影师”。

  重庆妹子刘莎本是来米粉街嗦粉的,却被这面墙深深吸引,拉着同伴顶着烈日排了半个小时队,各种凹造型,直到后面的人催起来才恋恋不舍离开。“太美了,太有感觉了。”看着照片,刘莎笑得灿烂。

  “一面墙,有啥好拍照的?”记者好奇地问道。

  “这面墙拍出的照片特有大片的感觉,而且有标志性的长沙二字,这不证明我们来了长沙嘛,在抖音和小红书上一发,肯定有不少点击量。”刘莎的理由简单直白。

  而对于这面墙的创意,设计师介绍说,湖南米粉街隔着八一路与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相望,复古的红砖墙为的是纪念潇湘红色热土上的百年奋斗史,跃然其上的“长沙”二字,则是寓意现在的美丽星城是源于无数革命先辈们的牺牲和奋斗,这面墙融合的是浓墨重彩的红色历史和新时代的烟火气。

  因一部《守护解放西》走红的长沙天心区坡子街派出所,“五一”期间也变身为网红打卡地,不少外地游客特意跑来派出所门口拍照打卡。

  上传到抖音上的一段在坡子街派出所抱头拍照的视频竟得到了10万+的点赞,热度在同城榜排到了第二位。

  “五一商圈”每隔100米就有1家的茶颜悦色,排队排得也是火爆异常,平均半个小时以上,老板不得已暂时关闭了其他地方部分门店,腾出人手前来支援热门门店。

  记者在小红书上搜“长沙”二字,竟出来113万篇笔记,搜“五一假期”长沙攻略,出来4700篇笔记,数量惊人。

  (5月1日,长沙市橘子洲景区,等待乘坐观光车的市民和游客排起长队。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记者 辜鹏博 摄)

  喝茶颜悦色,吃小龙虾、臭豆腐、嗦粉,打卡岳麓山、橘子洲头、省博物馆、坡子街、太平街、文和友,泡吧、夜游成为游客来长沙游玩的必选项。

  谁在背后守护长沙?

  今年“五一”,是长沙“五一商圈”核心区天心区坡子街街道办事处主任戴次强值班的第3个年头,特别是随着“网红长沙”声名鹊起,游客量倍增,营造良好的秩序需要更多的力量。

  据戴次强介绍,“五一”期间,为守护游客出行,天心区委书记刘汇两天到“五一商圈”值守,连续5天指导调度,全区共铺排公安民警300人左右,城管、环卫500人左右守护“五一商圈”,还有坡子街街道办事处每天50余名干部,30多位志愿者在岗值守。

  “太平街有3天达到了最高峰值,进行了管控限流,2号上午发生了4起小孩走丢事件,都被民警和工作人员及时找到。”戴次强说,“五一”期间,整个坡子街、太平街、步行街秩序良好。

  “五一”期间,长沙公安启动了二级勤务模式,按照节点警务要求,每天保证80%警力在岗在位,以全市44个快警平台为依托,实施公安武警联巡、联防、联勤、联控,并严格落实派出所“有警处警、无警巡逻”工作机制。同时,长沙市公安局还将每天抽调100名机关警力,支援派出所巡逻工作,切实加大对人流密集场所、网红打卡点以及治安复杂、案件高发、防范薄弱区域的巡逻防控力度,做到处处见警灯,随处见警察,不断提升市民群众安全感。

  按照“百日奋战 扮靓星城”市容环境整治工作要求,长沙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增加保洁力量、加强车辆调度,重点加大对出入城口、景区、车站、商业广场等地段的清扫清洗保洁力度;同时,每天安排大型水车、高炮雾化车对道路进行全天候降尘抑尘作业,确保道路湿润。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