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中欧班列(长沙)累计发运153列,同比增长93.67%

省媒看长沙 | 2021-05-07 09:11:55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5月7日讯(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谢璐)5月6日,从长沙市望城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和望城经开区专题工作会议上传来好消息:一季度该区经济发展成色足、亮点多,望城经开区引进优质项目27个,总投资达104亿元;实现40个新建项目开工,开工率达50.6%;新型合金产业、食品产业、先进储能产业、医药产业、电商产业五大板块产值(营收)同比增长均接近或达30%。

  2020年度,该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财政总收入等多项指标增速位居长沙全市第一,获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中国领军智慧城区等荣誉称号,望城经开区荣登全省产业园区综合评价榜首,望城成功入选中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区,同时连续3年获评中国工业百强区,连续7年入选全国综合实力和投资潜力百强区。

  经济发展的蓬勃态势,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澎湃动力。

  瞄准先进制造业,6条产业链加速崛起

  今年以来,望城产业项目发展势头强劲。1月6日,中国500强康佳集团华中区域总部基地落户望城。1月16日,世界500强太平洋建设集团与望城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片区开发、产业投资、基础设施、城市功能等领域开展多方位合作,望城的经济“朋友圈”进一步壮大。

  行走望城,处处呈现一片产业发展欣欣向荣的景象:1月30日,金龙电缆智能制造车间正式投产,1名工人可同时兼顾两条生产线,AGV(无轨运输)智能机器人在车间内有序搬运原材料及成品,生产效率较以前提升5倍;永杉锂业项目进入设备安装阶段,第一期工程将于今年下半年投产,项目全面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达33亿元……据悉,该区2021年将积极对接引进央企、行业领军企业、三类500强企业,力争全年引进产业链企业35家以上。

  望城区将先进制造业作为经济发展的“第一选择”,智能终端、新型轻合金、新一代半导体等6条重点产业链加速崛起,尤其是智能终端产业迎来爆发式增长,比亚迪电子日产能达13万台手机,年产值突破110亿元,加之德赛电池在此打造全球第二大生产基地、智能终端配件产业园建成投运,千亿级智能终端产业集群崛起在“望”。此外,一批总部经济纷纷抢滩望城,仅大泽湖一个片区就吸引7家企业总部落子,“以亩产论英雄”的时代已经到来。

  优化营商环境,商事主体逆势增长

  1月14日,望城区率先全市开展微信预约办税试点,实现微信预约办税“一触即达”。让纳税人少跑路、少等候,而这只是望城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市场活力的一个缩影。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望城新增市场主体44318户,同比增长282.94%,全年实体经济税收增长达20%。数据的背后,是该区对中央、省、市“六稳”“六保”有关决策部署的坚决落实,是对省心、省时、省钱“极省”营商环境的执着追求。

  “望城对个体户的政策和帮扶给了我很大信心,如今我的农家乐已经步入正轨。”去年疫情期间待业在家的望城市民陈丽珠决定加入创业大军,本来担心疫情影响,她还有些犹豫,后来在区政务中心窗口人员的指导下,她全程在网上完成申报,一小时就拿到了营业执照,还享受到税收减免、获赠公章等优惠,这为她的创业之路注入一剂“强心针”。

  早在去年5月,望城便率先出台“六稳”“六保”25条“硬核”举措,针对各类市场主体集中释放一揽子利好政策,一年来,该区发放涉企补助奖励、政策性减免共计13.9亿元。同时,在区政务服务大厅开设“企业开办与注销综合窗口”,企业全生命周期业务可一窗办结;落实行业综合许可登记改革,对药品经营、医疗器械经营、食品经营(销售)、小餐饮等4个行业全面推行“一业一证”和“一业一照”,并将审批权限下沉至全区15个基层市场监管所,切实改变了群众办事多头跑的现状。

  为进一步帮助企业推广产品、节省成本,该区还率先全省打造“零障碍、零仓储、零物流、零损耗”的“四零”采购平台,一家家企业从“互为邻居”变成“互为生产车间”,310家企业达成采购合作金额30亿元以上。“开店办厂,就去望城”的口号在众多企业家和创业者之间流传开来。

  加速跨江发展,城市新格局逐步成型

  1月15日,在长沙市民的期盼中,望城区自主立项、自主建设的重大民生工程——香炉洲大桥开工建设。这是湘江首座按Ⅰ级航道标准设计的桥梁。

  拥有35公里湘江黄金岸线的望城区,去年迈入沿江建设、跨江发展的快车道,“一江两岸协调发展、一园三区协同并进、产城景深度融合”的城市发展新格局正加速形成。

  一年来,望城经开区40万平方米专业化厂房全面建成;高铁西城片区,高铁西站产业新城一期进入实施阶段;滨江新城片区,大泽湖生态智慧城闪亮登场,新一代半导体科创中心加快建设,海归小镇进入实质性申报阶段,将依托片区生态环境优势和望城经开区产业基础,打造服务归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的高品质智能制造产业小镇;铜官片区,五号山谷项目建成投运,新春期间让市民近距离感受“诗和远方”。

  2月5日,完成提质改造的金星北路旧貌换新颜,这既是一条望城连通长沙市中心的交通廊道,更是一条展示望城新形象的靓丽风景线。金星北路的蝶变正是望城落实长沙市委市政府“四精五有”要求、建设生态智慧活力的宜居城区一个缩影。未来两年,该区计划投资570多亿元,通过铺排实施330多个项目和十大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提升居民的居住幸福指数。

  雷锋故里春潮涌动,希望之城万象更新。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望城以创新实干、赶超跨越之姿踏上了“十四五”发展新征程,正以争当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生力军和打造长沙乡村振兴的新标杆、全域文旅融合的示范区、文明宜居的幸福城为目标,一路奋进。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