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办好“六位”实事,托起民生幸福

省媒看长沙 | 2021-06-11 11:06:41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谢 璐

  “开展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要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六位’等问题。”5月8日,在长沙市望城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上,区委书记付旭明的话掷地有声。

  民有所呼,我必有应;民有所需,我必有为。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望城区将民生实事作为主抓手,聚焦入学难、就医难、出行难、如厕难、上楼难、买菜难等民生难题,着力解决“学位”“床位”“车位”“厕位”“梯位”“摊位”的“六位”问题,稳稳地托起辖区百姓的民生幸福。

  落实“硬举措”,公共配套便民利民

  夏日当空,走进望城区高裕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现场,只见塔吊等大型机械在空中挥舞长臂,多名工人分布各处有序作业,教学楼、午休楼、学生服务中心等主体建筑已完成结构封顶,整个校区形态初显,据施工负责人介绍,预计今年9月开学可全面投入使用。

  孩子上学是家长和社会最关注的问题之一,望城区委、区政府多次专题调研,研究制订了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共铺排25所学校建设项目,全区累计将新增学位5.2万个;新开楼盘小区配套公办园24所,预计增加5000余个学位,切实推动望城义务教育实现从“基本均衡”到“优质均衡”的跨越,让辖区孩子在家门口就能读好学校。

  “岁数越来越大,上下楼真是越来越困难了,真羡慕有电梯的楼盘啊!”对于高塘岭街道白芙塘社区文源小区的刘奶奶来说,旧居民楼加装电梯正在由梦想变成现实。针对老旧小区居民上下楼难题,望城区住房保障服务中心联合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摸排,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明确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由区政府每台补贴10万元,各行政部门专人、专章、专窗办理相关手续,目前已有5台电梯正在加装,34个业主单元已全面启动申报。

  与此同时,望城区着力消除“床位”短板,新建长沙市中医结合医院即将运营,开放病床1200张,2021年底病床将达5210张;区人民医院新址2023年将开放病床1200张;民办医院新增床位200张。实施“车位”工程,今年铺排停车场项目19个,9050个停车位,现已全部开工建设,预计12月份建成。率先“厕位”革命,已完成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38653座,任务完成率113%,农村无害化厕所普及率达95%以上。

  细化“软服务”,为民善举温暖人心

  白菜、茄子、豆角……清晨,不到6点,家住新康的苏美云就早早来到位于高塘岭街道的红旺市场内,在自产自销区拣了个好位置,整齐摆上自家种的新鲜蔬菜,准备迎接第一位客人。“家里孩子上大学,学费全靠我卖菜赚取。”苏美云说,“以前没有固定摆放点,我只能在市场里‘打游击’,经常挡了别人的车辆和店门,闹出不少矛盾,现在有了这么一个固定区域,干净整洁还免费,一天能挣个几百元,再不愁生计了!”

  为规范“摊位”管理,高塘岭街道趁老旧市场提质改造之机,租用村民自留地,整理出近200平方米区域,向区财政争取资金搭建遮阳棚、砌筑菜案等设施,建成摊位79个,免费提供给周边有需求的农户销售自家农副产品,农户只需凭身份证办理入场销售证,每天位置按先来后到自行挑选。其中5个“爱心摊位”专供困难家庭,既为困难群众解决了就近就业问题,也满足了喜欢吃本地蔬菜的居民需求。

  在完善“硬配套”之余,望城区充分发挥雷锋家乡志愿者的品牌优势,以雷锋精神提升“软服务”,为辖区百姓带来浸润心田的温情。城区每一座公厕均实行定人、定岗专人负责,每天维护清扫不少于3次,每周进行一次大扫除,确保环境卫生干净整洁;交通状况复杂的中小学门口,“红马甲”们在每天上下学高峰坚守“护学岗”,引导车辆、疏导交通、接送孩子,为祖国花朵的平安成长“保驾护航”;“五一”等节假日,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出现在各大景区,引导停车、文明劝导、维护秩序、接受咨询,“节日我在岗”、“您有需要我帮您”已经成为望城党员志愿者们的口头禅……

  心中有百姓,肩上有担当,脚下有力量。望城区将持续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书写令群众满意的民生答卷。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