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经济不只是“吃喝买”—— 健康产业丰富“夜长沙”业态

省媒看长沙 | 2021-12-06 16:29:23
星辰在线 | 编辑:周意顺


  夜经济不只是“吃喝买”——

  健康产业丰富“夜长沙”业态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邢骁 范远志

  前不久,长沙市商务局公布“2021年长沙市夜间消费示范系列评选”结果。经专家评审、网络投票,10个“2021年长沙市夜间消费示范商圈”、 10个“2021年长沙市夜间消费示范街区”、50个“2021年长沙市夜间消费示范名片”、70个“2021年长沙市夜间消费示范门店”脱颖而出。

  长沙是座“不夜城”,夜幕降临后,五一商圈、阳光壹佰凤凰街等大小商圈依然车水马龙、人流如织。过去,“夜长沙”充满烟火气,超级文和友、茶颜悦色等一大批餐饮网红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如今“逛吃”之余,市民也关注自身健康。

  “随着‘大健康’理念深入人心,大健康产业近年来快速发展。”颐而康集团副总经理彭慧霞说,如今,健康产业在“夜经济”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

  此次,我省养生保健龙头企业颐而康入选“2021年长沙市夜间消费示范名片”,是榜单中唯一的养生保健企业。颐而康书院路店、金帆店入选“2021年长沙市夜间消费示范门店”。

  丰富“长沙的夜”

  夜幕降临,结束一天的工作后,去颐而康放松成为不少长沙人的选择。

  揉捏、敲打、正骨……颐而康书院路店的按摩师、调理师正为顾客做服务,忙得不亦乐乎。“以前,咱的夜间消费项目主要是‘逛吃’。如今‘夜长沙’越来越充实,消费品类越来越丰富。这不,下了班过来做下肩颈按摩缓解疲劳,别提多舒服!”一位顾客说道。

  

  位于繁华街区的颐而康书院路店

  来店里消费的,大多是“回头客”。因技术独特,颐而康的客户粘性十分强。

  “顾客若来足疗,我们能根据其不同健康状态,提供30多种个性化调理方案。调理过程中,我们采用传统中医推拿、现代软组织松解技术、全息反射调理等技术,对常见亚健康不适症状进行综合性调理。”颐而康书院路店负责人说。

  顾客若按摩,颐而康能通过其体态、动作、触诊等评估,然后提供针对性调理方案。该企业研发团队,还研发了“神气灸”“温通百脉灸”“扶阳灸”“督灸”“十字灸”等艾灸项目,博采中医之长。

  对于企业的技术,书院路店负责人底气十足。她的底气,源自颐而康强大的技术平台。如今,颐而康坐拥保健研究所、职业技术学校、颈肩腰腿痛专科医院等,持续传承和发展中医技术。同时,企业还与湖南中医药大学、湖南针灸学会等中医药科研机构长期合作,开展尖端技法及项目研发。目前,颐而康获专利20余项、坐拥核心技术10余项。

  “晚上按个摩,可解一天乏。”眼下,不少调理师还成立了特色工作室,专业的技能、熟稔的手法、和蔼的态度让颐而康收获一大批“粉丝”。

  

  市民在颐而康“打卡”

  “夜长沙”的受益者

  “这些年,颐而康的发展颇为迅速,离不开长沙‘夜经济’的快速发展。”彭慧霞说,以往书院路店的客流量主要集中在下午、傍晚;如今,夜晚的客流量也多了起来。

  彭慧霞算了一笔账,以往依托下午、傍晚两个黄金时间段,书院路店日均客流量约200余人次,营业额4万余元;如今,夜晚来店里消费的客人越来越多,书院路店经常需营业至凌晨2点后,日均客流量已近300人次,营业额增至6万余元,差不多翻了一倍。

  

  颐而康集团副总经理彭慧霞

  “其实金帆店也一样。位于商圈,特别是热门商圈的门店,都是‘夜长沙’的受益者。”彭慧霞说。

  “我十分认同颐而康的健康理念,晚上一有时间就会过来。”王先生是金帆店常客。“君临颐而康,如在长寿乡。”这是一位书法家顾客在颐而康养生后感慨,后来成了企业广告词。这句话,“粉丝”王先生都背得。

  

  位于芙蓉广场附近的颐而康金帆店

  为营造绿色健康环境,颐而康在考察巴马景区等地的空气质量后投资2亿元,试图将“森林”搬进门店。在这个过程中,颐而康筛选了100多款空气循环净化系统、100多种天然植物精气、20多款负氧离子发生系统、20多款饮用水净化系统、100多种新鲜绿植进行反复的测试与论证。

  如今,在几乎每个门店大厅,绿植、瀑布、中医药材恣意生长;各个门店还安装新风系统,房间内还装上了空气指数检测系统,能实时检测房间内空气。在各门店的大厅中央,企业还为顾客配置着品种丰富、营养全面的自助餐品,从新鲜水果、养生汤品再到主食甜点,应有尽有。

  

  颐而康店员点赞长沙夜经济

  彭慧霞介绍,这些饮食由颐而康健康饮食研究室设计,该研究室集中了海归博士、医药学专业、营养学专业硕士和颐而康技术骨干,餐品参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推荐意见设计,科学搭配、营养均衡、低糖低脂,还兼顾“湘”味。

  “全国文明单位”“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湖南省省长质量奖提名奖”……一路走来,颐而康收获的鲜花掌声不少。眼下,这个诞生于长沙的本土企业,正跟随长沙夜经济发展的脚步,继续稳步成长。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