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做活乡村改革,闲置农房变成“钱袋子”

省媒看长沙 | 2022-05-25 10:15:26
星辰在线 | 编辑:周意顺

 

  星辰在线5月25日讯据(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张可夫 李文君)

 

浏阳:做活乡村改革,闲置农房变成“钱袋子”

  (秉承着与自然共居,以自然为色的理念,湖南浏阳古港利用闲置农房打造云溪杉舍,山间禅院的雅致生活在这片优渥的土地生根落地。图为云溪杉舍一角。)

  小满时节,来到浏阳市古港镇宝盖寺村,这里青山横黛色,流水带花香。清澈的小河畔,一栋民宿——云溪杉舍引人注目。

  这栋民宿由村民的闲置农房改造而成,一到周末和节假日便一房难求。就在周边,10栋民房即将改造,与梦俚民宿、云溪杉舍一起,共同打造乡村民宿型美丽宜居村庄——“民宿谷”。

  在6公里外的古港镇梅田湖村,又是另外一番风景。上千名中小学生来此开展劳动教育:住农家屋、吃农家菜、干农家活、享农家趣……当地41户村民腾出闲置农房,改造成统一标准的接待用房,接待前来参加研学体验的学生们。

  近年来,浏阳引导村集体和村民通过自营、出租、入股、合作等方式,唤醒“沉睡的农房”,发展乡村旅游、研学、民宿等新业态。据统计,2021年,全市共盘活闲置农房1986宗,为村集体和村民增收7149万元。

  

浏阳:做活乡村改革,闲置农房变成“钱袋子”

  (2017年,梅田湖村开始推行“公司+村级+农户”运营模式,整合农田500多亩,成立梅田湖研学实践基地,村民以闲置房屋入股的形式参与分红。2021年,梅田湖研学实践基地研学接待收入达到1000多万元,41户村民现场分红312万元,户均增收12万元。图为分红现场。)

  业态做活

  村民年收入10万+

  五月的梅田湖村满目绿意,田野间生机勃勃。村民胡汉清家中,连排的榻榻米式床铺干净整洁,空调、热水器等设施一应俱全。2017年起,他将自家闲置农房改造为标准化接待用房,去年研学接待综合收入超过了10万元。

  时间回到2017年,梅田湖村开始推行“公司+村级+农户”运营模式,整合农田500多亩,成立梅田湖研学实践基地,村民以房屋入股的形式参与分红,胡汉清成为了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一开始,我不相信城里伢子愿意来乡下住农房,更别说还要自己出钱改造。”看到村干部忙里忙外,几次上门劝说,胡汉清一咬牙参与进来,没想到研学越来越火,如今每年都要接待一两千名学生。

  梅田湖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周峰介绍,去年仅研学接待收入就有1000多万元,村民现金分红达到了312万元,再加上农副产品销售、单车租赁、餐饮住宿等,41户入股村民户均增收12万元,还带动100多户农户在家门口就业,梅田湖村也被授予“全国共同致富示范点”。

  2015年,国务院在全国设立了33个宅基地改革试点县(市、区),浏阳是湖南省唯一入选县市。2020年,浏阳又入选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其核心是要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实现形式。

  在今年3月召开的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上,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朱东铁强调,要在聚力新时代“三农”工作重点中开创崭新局面。明确指出要“聚焦土地制度抓改革”,做活乡村改革,推动乡村发展。

  正是基于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浏阳让农村大量闲置宅基地和闲置房屋“活”了起来,带动了农村新业态发展。

  研学实践备受热捧,乡村旅游更加火爆。张坊镇田溪村曾是浏阳贫困人口最多的村,贫困发生率一度接近15%,通过众筹发展乡村旅游,蝶变成为了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网红打卡地。

  村民陈本辉建起了两层楼房,开起了“浓雨民宿”,成功实现脱贫奔小康,去年总收入接近10万元;村民陈本强利用闲置农房开办了名为“大河山庄”的生态农庄,年营业额达到300多万元……田溪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纪煌介绍,目前,村民利用自家农房开起了70多家民宿、20多家农家乐,全村可日接待1200多人住宿。

  模式放活

  博士村变研学标杆

  “去年刚刚起步,接待收入就有6万元,挺满意的。”晌午时分,在远近闻名的“博士村”沙市镇秧田村,罗志光和屈喜秧夫妇正在厨房里忙活,热腾腾的饭菜端上餐桌,招待远道而来的客人。

  秧田村走出了28名博士、170余名硕士、700余名大学生。依托耕读文化底蕴,2019年下半年,秧田村成立浏阳市秧田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采用“村集体+公司+农户”众筹共建模式,推出了博士村研学实践项目,2021年实现收入400余万元。

  “子女通过读书走出了农村,农房出现了闲置或空置的现象,村上有很多这样的家庭。这么多好房子空着,也是资源的浪费。”浏阳市秧田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罗碧儒说,为了盘活闲置农房和宅基地,公司与农户主要有三种合作模式,一是村民将闲置房间改造为接待用房,二是由公司承租空置农房,三是村民自愿捐出用作公益设施。

  在秧田村博雅湖畔,屹立着一栋农家书屋,设置有儿童阅览室、电子阅览室、博士书籍陈列室等,近日被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评为“农家书屋和基层图书发行单位先进集体”。

  “这里其实是我母亲的老宅,如今她跟我们住在一起,于是便捐献出来用作公益事业。”罗碧儒透露,近期一位在外当教授的村民,也将自家闲置宅基地捐了出来,村上计划打造一座私家耕读博物馆。

  “去年人最多的时候,一天接待了三批研学团队共5000人,连栽菜的地、犁田的牛都不够用了。”面对越来越旺的人气,罗碧儒利用闲置农房引进了十余家文创企业,计划开发文创产品,进一步助推乡村振兴。

  

浏阳:做活乡村改革,闲置农房变成“钱袋子”

  (位于浏阳市古港镇宝盖寺村白果组的梦俚民宿,是2016年用闲置农房改造而成,保留了古朴之风,亦渗入了年轻简约的风格,民宿门口2株600多年的银杏,屹立在山腰间,别有韵味。图为梦俚民宿。)

  全域激活

  打开乡村振兴新空间

  在小河乡田心村,由湖南卫视《云上的小店》节目组牵头打造的栗柿民宿,成了当地旅游热门“打卡点”。“网红坝火了以后,我们发现周边的旅游承载力不够,所以依托闲置农房打造了民宿示范点。”小河乡田心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细兰说,希望通过示范点的打造,吸引周边村民和社会投资共同加入民宿行业。

  在张坊镇道官冲,氤氲的水雾中,秀美的村庄半掩面容。此前,由于地理位置偏僻,许多村民搬出大山,上洪村道官冲逐渐成为一个被外界遗忘的“空心村”。当地通过引进企业打造非遗生态村,利用闲置农房打造了“纸上春秋——道官冲古法造纸研学馆”,开发“民宿+研学”模式,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打卡体验。

  在永安镇芦塘村河边屋场,一座座农家小院沿着捞刀河畔整齐排列,有着巨幅码头墙绘的“渔家院子”格外显眼。当地通过开展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屋场面貌焕然一新。“我们看中了这里优美的环境,于是将村民闲置的农房租下来,修缮改造为餐饮门店。”门店负责人李昔忠表示,他们还主动承担了门前休闲广场和停车场的卫生管理,共建共享美丽乡村。

  在浏阳,越来越多宅基地和闲置农房通过盘活利用,从农民的“命根子”变成了“钱袋子”。“闲置农房的激活指数也是乡村振兴的活力指数,盘活了闲置房屋,也就打开了乡村振兴的新空间。”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斌表示,在新一轮宅基地改革试点中,将积极探索盘活闲置农房的“浏阳经验”,让更多农民享受改革红利。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