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200亿母基金 长沙高新区打造中部创投高地

省媒看长沙 | 2022-05-25 10:36:47
星辰在线 | 编辑:周意顺

  设200亿母基金

  长沙高新区打造中部创投高地

设200亿母基金  长沙高新区打造中部创投高地

  星辰在线5月25日讯据(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24日讯 记者 王茜 通讯员 谢琦麒 )近日长沙高新区发起设立了天使母基金和种子基金,同步做强产业引导基金,总规模达200亿元,旨在支持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发展,打造资本产业聚集新高地,以资本之力激活产业发展新动能。目前,长沙高新区正在为天使子基金和产业子基金征集遴选第一批GP。

  据悉,该基金由长沙麓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简称:麓谷投发)负责管理,基金设立聚焦园区“113”现代产业体系,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首位产业,工程机械为优势产业,以生物医药、先进储能及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为特色产业,打造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产业发展基金体系。以此,长沙将通过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引导作用,引进国内外知名投资机构,撬动优质社会资本参与,打造千亿规模子基金集群。

  长沙天使母基金总规模为20亿,主要投资方式为出资(参股)国内外知名天使投资机构设立的子基金,出资比例最高可达40%,最高可全额让渡超额收益。天使子基金主要投资种子期、天使期的科技类项目,返投要求1.5倍。再来看看产业引导基金,其总规模为20亿,该基金聚焦于长沙高新区产业生态建设,投资方式为出资(参股)国内外知名股权投资机构设立的VC、PE、并购等子基金,出资比例原则上不超过20%,返投要求1.5倍。

  作为长沙高新区金融资本聚集的硬件载体,麓谷基金广场大力发展私募股权基金,将撬动更多资源流入相关产业,现已聚集各类投融资机构超千家,总注册资本超过1800亿元。据统计,2020年兑现奖励7769万元,2021年兑现3104万元,2018-2021年已累计兑现股权投资机构奖励超过2亿元。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