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向长株潭数字产业创新高地——天心经开区助力长沙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三有”的实现

省媒看长沙 | 2023-09-01 10:32:34
星辰在线 | 编辑:李可欣

刊载于《湖南日报》2023年9月1日10版

  张福芳 周茂林

  8月2日,长沙市发布《中共长沙市委、长沙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力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 奋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的实施意见》,正式拉开了长沙全力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的序幕。

  在《实施意见》中,天心“元素”十分亮眼:发挥南部融城片区在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中的区位和科创资源优势,打造成为长株潭科技创新、人才引育、成果转化先行区;先行推动解放垸-大托新城等起步区建设,加快创建国家医学中心;加快“天心数谷”建设,打造长株潭数字产业创新高地……

  而天心经开区,在长株潭生态“绿心”上精心耕耘5年,早已腾笼换鸟,完全有基础、有优势、有潜力助力长沙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

  新征程已经起航,必将劈波斩浪、扬帆远航。

  有基础:“一区多园”科创产业生态圈逐步形成

  5年光景,天心经开区“植数”工程初现成效,“绿心”实现了“数谷”腾飞。

  犹记得,2018年7月,按照“绿心保护条例”要求,天心经开区启动“绿心”地区工业企业退出,开始了“腾笼换鸟”的浩大工程。

  凭着壮士断腕的毅力,擘画美好蓝图的期待,2019年底,片区361家工业企业全部退出,园区工业产值几乎“一夜归零”。

  生态要保护,发展不能停。天心经开区工业退位,天心经济进入“阵痛期”。发展靠什么?

  早在工业退出初期,长沙市有关部门和天心经开区经过反复调研,听诊把脉,把目光聚焦在数字经济上。随后,天心经开区给这项工程起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天心数谷。

  2019年6月,天心数谷规划出台。规划总面积15平方公里,总投资70亿元,建设以大数据、软件、人工智能为主的高技术生产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天心数谷”一期已全部封顶,正在全力招商中。

  “天心数谷”一期于2021年底动工建设,如今这里20栋现代建筑拔地而起,建成封顶,可承载中小型企业100多家,有望打造都市高新数字园区。

  天心经开区还拥有良好的大健康产业发展基础,既有蜚声中外的爱尔眼科,又有当下备受瞩目的国家医学中心创建,还拥有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医疗健康、医药流通等领域企业1300余家,且南部融城片区已形成超过20万平方米的大健康产业基地。

  很快,大健康产业的规划出台。

  根据规划,以国家医学中心为核心,梯次布局攻关研发圈(前沿性科技攻关平台)、创新孵化圈(创新孵化和成果转化空间)、产业发展圈(健康产业集聚高地)——“一核三圈”,打造健康产业集聚区,力争到2025年产值达800亿元,到2030年超过2000亿元以上。

  位于天心经开区的湖南大数据交易所,是全国第五家、中部第一家新型大数据交易所,是国家在中部地区战略布局的重要平台,也是长株潭都市圈建设的重要数字经济基础设施。

  目前,湖南大数据交易所多个业务板块上线,已完成交易额1.3亿元,实现从0到1再到N的突破裂变。

  还有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湖南省地理信息产业园、中国电信天翼云中南数字产业园、天心软件产业园等均汇聚于此。

  “可以说,支撑全局的平台已经搭好,‘一区多园’科创产业生态圈逐步形成,只等凤来栖。特别是今年,我们研判天赋优势,精准产业定位,深耕金融产业、数字产业、健康产业‘三大产业’,铺排重大项目192个。”天心区委书记吴新伟介绍。

  而这些响当当的重量级产业园,必将成为长沙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沉甸甸的砝码。

  有优势:大企业大项目落地开花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

  9月1日,长沙举行全力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首开式,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出席并与长沙市签约。

  在天心经开区的多次对接沟通争取下,360集团即将把全国科创研发总部(长沙)项目落在天心经开区的“天心数谷”。

  360集团,“致力于成为互联网和安全服务提供商”,2022年位列全国企业科技创新500强排名第38位。

  360全国科创研发总部(长沙)项目总投资额约53.65亿元,项目按照总体规划分两期实施,计划落地建设“1+3+4”创新基地项目,即1个360全国科创研发总部、3个中心(国家级全球APT预警中心、全国车联网安全中心、国家级信创安全中心)、4大板块(安全保障、兴业惠民、善政提效、产业发展)。投产达效后,预期年税收可达5000万元以上,解决就业3000人以上。

  好项目接二连三。

  合肥城市云数据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将与天心经开区签订协议,确定在长沙投资建设湖南人工智能算力数据中心。该项目总投资50.5亿元,占地面积35亩,毗邻湖南省大数据交易所,拟建设数据中心机房4栋和研发运营中心1栋。

  这个项目对天心经开区意味着什么?

  该项目打造省内唯一的人工智能融合算力数据中心,引入中国科技大学科教资源;对接“东数西算”国家战略;全面采用完全自主可控设备;数据与算法融合,促进湖南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妥妥的“王炸”。

  360全国科创研发总部(长沙)、湖南人工智能算力数据中心这两个项目是此次长沙全力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首开式签约项目,也是签约中投资最大,带动力很强的项目,落地后将新增100多亿元的产业投资。

奥谱天成高端光学仪器产业园效果图。

  去年8月落地天心经开区的研发型企业奥谱天成(湖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光学仪器行业的翘楚,最近正忙着招聘员工,扩大研发团队。

  “来势特别好,今年准备再招聘150人,把研发团队扩展到200人左右。”8月30日,奥谱天成(湖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鸿飞信心满满地说。

  刘鸿飞告诉我们,奥谱天成高端光学仪器产业园的选址已经完成,项目占地200亩,预计可引进100余家上下游相关研发型企业,5年内实现产值过150亿元,将在天心经开区打造全球知名光学仪器研发中心,打造一流光学仪器产业聚集地。

  今年4月15日,湖南麓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对外宣布喜讯:公司开发研制的首台国产光学直控离子溅射设备面世,意味着该台设备打破了被国外企业垄断局面,突破“卡脖子”技术难题,实现国产离子溅射镀膜机技术研发重大突破。

  这家位于天心经开区的企业,于2020年由湖南光电集成创新研究院联合创办,主营业务涵盖光学薄膜、光电仪器和精密设备,是一家聚焦于镀膜设备和镀膜工艺研究的研发型高科技公司。

  劣势化为优势,危机中育先机。

  正是天心经开区用心打造的硬核平台和优越的营商环境,让一大批科技含量高、有牵动作用的领头、骨干研发型企业纷纷入驻。

  这些研发型“企业大拿”,将为长沙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发挥巨大作用。

  有潜力:长株潭一体化加速推进

  8月30日,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提出,要大力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推动四大区域板块联动发展……

  今年5月31日,省委书记沈晓明在长沙市领导干部会议上提出,长沙要在八个方面“走在前 作示范”,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其中之一就是要在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和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上走在前、作示范。

  长株潭一体化,频频被提及,上升到新的高度。

  天心经开区,正处长株潭三市融城的“咽喉”位置。

  殷切嘱托,掀起了天心区、天心经开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热潮,激励着全区干部群众凝心聚力、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其实,天心区远不止“半部历史”“半城烟火”“半条江岸”等优势,这里还是长沙科创“大区”“强区”。去年,该区创新能力排全国百强区第48位,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2.64%,连续三年稳居长沙前列。

  不仅如此,南部融城片区还是长沙市长株潭都市圈建设的“两城”之一,国家医学中心、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等高能级科创平台都在这一区域,未来这里还将集聚一批高能级科创平台和项目,发展前景非常可期。

  通过实施“天心红”人才工程,全区各类人才超过20万人,还拥有12万在校大学生,这些是长沙、是天心未来发展的最大变量。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前景灿烂、唯有实干。

  今年以来,经济工作“十大行动”、项目攻坚“八个一批”早已成为天心经开区“拼经济促发展”的行动指南。

  “干字当头,向着更加美好的春天进发!”天心经开区将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提升效能、优化服务等作为重中之重来抓紧抓好抓实,为园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2023年园区全年铺排重点项目82个,预估总投资873.1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7.9亿元。

  谋定后动,新起点,天心经开区已瞄准打造一流创新园区、一流服务园区、一流人才园区、一流品质园区、一流品牌园区、一流平安园区、一流清廉园区、一流生态园区“八个一流”的目标,加速奔跑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

  使命在肩、初心如磐。

  借着长沙全力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这股东风,天心经开区将奋力奔向长株潭数字产业创新高地。

  (本文图片均由天心经开区提供)

  (作者:张福芳 周茂林)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