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街“领潮”新消费 ——长沙市天心区力促“文旅消”深度融合

省媒看长沙 | 2023-11-14 09:37:47
星辰在线 | 编辑:周森林

  在刚刚落幕的第二届长沙市旅游发展大会上,天心区接棒会旗,将成为第三届大会的承办地。

  “文旅消”融合,天心区成绩亮眼:今年中秋国庆假期,超过154万人次打卡太平老街,海信广场客流同比增长200%,火宫殿坡子街总店销售额同比增长170%,长沙生态动物园接待游客同比增长442.96%……

  促进“文旅消”融合、提振文旅消费,打造“既叫好又叫座”的世界旅游目的地,天心区昂首阔步朝前走。

  古城融入新业态,老街愈发厚重时尚

  “千年太平街,一部长沙史。”位于天心区的太平老街,主街虽仅有375米长,却是3000年古城长沙的记忆。

  一入老街,古戏台、旧门楼,雕刻着光阴的痕迹;老商铺、老字号、名人故居鳞次栉比;香气扑鼻的美食店、创意十足的文创店,让人目不暇接……今年以来已吸引近千万人次打卡,满街流金淌银。

  千年老街,为何有如此魅力?

  “真的被太平粮仓这家‘茶颜悦色×鸳鸯咖啡’美到了,砖墙木楼梯,小院阁楼,古色古香又融入潮流元素,有种在博物馆喝奶茶的氛围。”今年“十一”假期,江西游客廖一诺在社交平台上分享了他的感受。

  今年上半年,茶颜悦色开进太平粮仓,这座兼具文脉赓续使命与商贸先锋特性的文化消费场所,焕发新的生机。

  老长沙居民周孝彩住在太平街167号太平里文创社区的四楼,平时出行需要从太平里文创社区进出。每次从“前行·太平里”艺术展厅穿过时,她总有一种“尊贵”的感觉。

  太平里文创社区是一栋上世纪80年代糖酒厂改造成的3层建筑,在改造上采取了新旧对话的方式,既保留原历史建筑的砖混结构,又为其注入新的现代建筑语言,打造成一个集文化、艺术、创意类办公空间和休闲商业配套于一体的文创社区。

  记者看到,该社区一楼为前行美术馆,集合了装饰、影像、行为艺术和油画等众多艺术展示。二楼和三楼是人文咖啡馆、独立设计工作室、非遗体验馆、潮玩打卡点等22个新型文旅休闲消费项目。

  近年来,天心区持续对太平老街进行有机更新、提质改造,打通微循环,老街愈发厚重时尚。

  沿街411家实体店烟火万千,其中创意文化类业态254家,占比61.8%;31栋历史建筑守护老街,入驻荣宝斋、名家工作室、美术馆、文创集市、非遗项目、文旅互动体验等新场景……旧与新链接共融的消费“潮”图,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餐饮融入景区场景,诗意与味蕾相呼应

  人们去餐馆就餐,主要在乎的是菜的口味。文和友创造了一种体验式、沉浸式餐饮,吃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就餐场景带来的愉悦。

  位于天心区的长沙文和友,服务员就是导游,挥舞着小旗子,带着大家穿过一个个复古场景。在这里,你可以去“银河录像厅”看老电影,去溜冰场感受年少轻狂,也可坐着小轨道车看整个浓缩版的老长沙,还有魔术表演、脱口秀……长沙文和友就是一个“景区”,让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体验到老长沙的风土人情。

  餐饮景区化,在活力十足的天心区比比皆是。

  今年8月18日,面积超3000平方米、投资1600余万元的“潭州市集”在天心区印象城开市。当天,近4万游客闻风而至,身临其境做一回“宋人”,共享古长沙千年繁华。

  “潭州市集”布置了影视级仿古街景,聚集47家不同类型的店铺,涵盖长沙本地小吃、角色扮演游戏、歌舞乐器表演等,可谓“食、游、娱、演、购”俱全。

  角色扮演游戏导演刘以宁告诉记者,在这里,玩家选择角色后,根据任务卡沉浸式参与不同项目,游戏过程中还可购买小吃、体验手工品制作等。“有着独特体验感的角色扮演游戏,正在培育新的消费需求。”刘以宁说。

  沿江而立的湘江里·老渔村,则是一幅湖湘渔村胜景。

  这家网红餐饮文旅店占地70余亩,以渔耕交融的田园风光为特色,让前来消费的客人沉浸式体验渔村、湖湘文化,还有评书、舞蹈、声乐、剧目等演出,平均每日客流量达5000余人次,节假日有上万人次。

  这些品牌,无一例外都是以城市文化为魂,通过“文化+餐饮+场景”的新模式、新业态,在品牌与城市之间建立起紧密关联,进而衍生出品牌的文化地标和门店的旅游属性。

  商场融入互动体验,演绎潮流时尚生活

  演唱会“闯”进王府井Mall,嗨最动感的音乐,跳最时尚的快闪;“超感”场景搬进海信广场,转身还可逛五彩斑斓的画展;颠倒艺术馆“住”进春天百货……

  在天心区,商场不仅仅满足购物的需求,打造艺术感强、新奇有趣、互动性强的消费场景,已成为新常态。

  前不久,王府井百货五一广场店网红墙,上新了长沙旅游限定版ATM机,这座巨型ATM机不仅能拍照打卡,更能进行趣味互动,游客可现场参与获取扭蛋盲盒,领取惊喜好礼。

  2月14日情人节巨型玫瑰、5月20日可爱草莓、“0731长沙日”巨型星星墙……记者了解到,这面网红墙造型百变,而且是常驻五一商圈的“人气网红”。今年国庆期间,该商场客流较去年上涨50%,销售额同比上涨30%。

  坐落于天心区坡子街街道的云玺潮汇,坐享五一商圈新消费汇聚优势,不被固有商业模式限制,通过“场景力”激活潜力,成为长沙一站式娱乐休闲综合体、年轻人喜爱的新社交生活空间。

  位于长株潭商圈的友阿奥特莱斯,打造“漫游太空·梦想起航”科普味十足的航天展,“十一”假期,商场日均客流5万人次以上,销售额为近5年来新高。

  近年来,天心区围绕“无场景不消费”的理念主动出击,打造青春磁场,升级消费体验,激发消费活力。

  作为长沙新消费的重要承载地,天心区以“八个一”(即一个国际消费中心规划、一个产业规划、一个服务平台、一个新消费联盟、一个新消费产业基金、一个全国性新消费峰会、一批新消费场景、一个千亿级商圈)为抓手,系统谋划、战略布局。

  在这样的背景下,天心区消费业态从购物、美食、酒吧构成的夜经济1.0模式,过渡到以旅游、文创、演艺等新兴消费业态融合发展的2.0模式,并加速向文旅消深度融合、线上与线下一体化、科技与时尚融合共生的全新3.0时代迈进。(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福芳)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