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长沙市天心区如何迈入“首批省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

省媒看长沙 | 2023-11-16 09:37:49
星辰在线 | 编辑:李冰清

  原标题:湖南日报丨看长沙市天心区如何迈入“首批省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

刊载于《湖南日报》2023年11月16日05版

  星辰在线11月16日讯 据(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张福芳)报道,发展服务业是经济现代化的必然选择。

  近日,湖南省发展改革委公布了第一批湖南省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名单,全省共30家上榜,长沙市天心区的“天心数谷”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区成功入围,成为全省现代服务业领域的示范者和领跑者之一。

  近年来,天心区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核心动能,重塑服务业创新发展体制机制,构建现代化服务产业新体系,助推服务业规模日益壮大、效益持续提升。今年1至9月,天心区服务业增加值696.13亿元,拉动GDP增长4个百分点,GDP贡献率达79.4%。

  “创新发展区的使命责任是着力打造数字赋能、特色鲜明、业态高端、能级突出的中部一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区,使之成为建设数字湖南的核心动能区、我国中部地区数字经济发展高地,以及世界城市群生态绿心区高质量发展的长沙天心经验。”天心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天心数谷”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区核心区——“天心数谷”一期正在全球招商中。

  服务业创新发展区

  天心区有什么?

  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关键性的、对全局有重大意义的作用。

  进入“十四五”,全国各地都聚焦服务业创新发展,其中上海提出建设25个以上服务业创新发展示范区,浙江提出建设100个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和30个高能级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

  湖南省在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提出“打造一批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随后出台了相关指导意见和实施办法。天心区立足实际,提出打造以大数据、人工智能、软件信息为主导产业的天心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区,并争创全省第一批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

  “天心区聚焦信息产业,提出‘天心数谷’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区其实是有基础、有底气的。”天心区现代服务业发展中心负责人说。

  按照规划,“天心数谷”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区是指在天心区以万家丽南路为轴线、以融城路以北至连江路以南的“一带一片”区域,该区域大力发展以数字产业化为特色的数字经济,重点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软件信息产业,服务于湖南“三高四新”美好蓝图。

  “天心数谷”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区为何能入围全省首批?

  先来看创新发展区的数字经济优势。创新发展区内拥有省级现代服务业示范集聚区“湖南省地理信息产业园”,拥有湖南省测绘一院、二院、三院等龙头企业;有“天心数谷”、湖南大数据交易所、中国电信中南智能算力中心、天心软件产业园等,目前,已汇聚起了6000余家数字经济相关企业。

  这里各种资源要素聚集。其中交通优势明显,创新发展区正处在长株潭三市一体化的融城核心,距长株潭三市中心各约18公里,构成“半小时城市圈”。芙蓉南路快速路、长株潭城际铁路、地铁1、5号线、绕城高速等无缝对接。

  产业基础良好,创新区内拥有湖南省地理信息产业园、长沙天心文化(广告)产业园、中国长沙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天心软件产业园等平台载体,还拥有自然资源湖南省卫星应用技术中心、湖南能源大数据中心、湖南气象大数据中心等八大数据中心,以及依托长沙理工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中南大学铁道学院等多所高校人才优势,大量数字人才集聚园区……

  天时地利人和,“天心数谷”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区脱颖而出。

位于天心区的长沙总部基地,目前已入驻了400家企业,入驻率达90%。

  服务业创新发展区

  天心区做了什么?

  10月27日,2023年湖南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综合竞争力企业50强榜单出炉,长沙42家企业上榜,天心区大唐先一、红网新媒体集团、微算互联、美联通、博创高新实业5家企业上榜。

  而这,得益于近年来天心区全力推动软件业、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数字经济产业的发展。

  “作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大唐先一专注于能源企业数字化转型,形成了软件著作权180项,专利141项,获省部级科技奖93项。”大唐先一相关负责人介绍。

  放大创新驱动的马太效应,厚植服务业发展新动能。为鼓励企业自主研发创新,天心区发布《全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到2023年底,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00家以上,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000家以上,实现技术合同成交额80亿元以上……

  除了鼓励数字经济企业科技创新,增强核心产业先发优势,在体制机制上,天心区也在不断探索创新。

  成立了“天心数谷”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天心区委书记吴新伟、区长周志军任顾问,天心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曾红鹰任组长,下设常务副组长、副组长、成员单位等,理顺工作推进机制。

  开展创新发展区空间布局规划及示意图编制、提出创新发展区的产业发展方向、重大项目实施具体措施、梳理现有产业发展政策和公共服务平台等,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这项工作。

  重大项目引进推动上,创新发展区也是不遗余力。

  2021年4月27日,我省投资最大的数字新基建标志性项目——中国电信中南智能算力中心落户创新发展区;全省唯一连续4年获得湖湘杯网络安全应急比赛一等奖的绿盟科技,是中国网络安全的头部企业,2021年落户,当年营收近亿元,在数据安全、云安全等领域多点开花;光学仪器行业翘楚——奥谱天成(湖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2022年落户创新发展区,预计可引进100余家上下游相关研发型企业,5年内实现产值过150亿元;还有360集团全国科创研发总部(长沙)项目、湖南人工智能算力数据中心项目等纷纷落户。

  截至10月底,今年创新发展区已完成新注册企业950家;招商签约落地项目64个,其中2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2个,50亿元以上项目1个、中国“500强”企业3家;新引进湘商回归项目4个……

  服务业创新发展区

  给天心区带来什么?

  纵观世界,在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的推动下,全球产业结构呈现出由“工业型经济”向“服务型经济”的重大转变。

  目光转向天心区。正在“换挡提速”、加快发展的现代服务业,也通过一个个“故事”,不断刷新着人们对天心的印象。

  芙蓉路与万家丽南路交汇的不远处,几年前还是一片荒地。2022年初,这里崛起了一栋现代化的高楼,湖南大数据交易所几个大字熠熠生辉。

  作为我省唯一的数据要素与数字资产交易场所,也是全国领先、中部唯一的新型数据交易所,湖南大数据交易所短短2年时间,就已汇集文化、政务、地理信息等板块,入驻数商会员199家,新增上架产品1518个,已实现交易总额近3亿元。

  荒土长出春色来,这只是天心区现代服务业发展“聚变”的一个缩影。

  如今,获评为省级首批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的天心,在品牌效应的加持下,底气更足。

  “省创新发展区是指产业特色鲜明、创新要素集聚、创新体系完善,水平规模、专业特色及成长潜力在行业内领先,技术创新、模式创新、业态创新实力强劲,品质发展、融合发展、开放发展路径相对成熟,创新引领、集聚融合效应明显的现代服务业发展区。拥有这个荣誉,就足以说明了天心的实力。”天心区现代服务业发展中心负责人说。

  据了解,经认定的省创新发展区下一步还将在项目、资金、用地、人才等方面享受相关扶持政策。后续省、市级层面还将加强对省创新发展区的监督管理,按规定的时间节点开展评估复核,强化示范引领作用,打造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生态体系。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

  站在新的历史节点,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瞄准国际标准的天心区道路越走越宽阔。

  (本文图片均由天心经开区提供)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