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学士中学 把科学课堂搬到校外

省媒看长沙 | 2024-03-26 09:24:05
星辰在线 | 编辑:方筱

  星辰在线3月26日讯  据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春祥 通讯员 周亦琪 肖玲)报道,“参观完建筑博物馆,真让人感叹古代建筑工匠的智慧!”3月20日上午,在长沙市象山国际小区展示中心,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学士中学八年级2236班的学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建筑课。这是该校的科学课日常,每天都有班级到校外上课,孩子们收获满满。

  当天的课程主题是《建筑模型搭建之“创想家”》。学生们参观完特色木结构幼儿园、五恒系统样板房、小区园林景观等,接着返回临时课堂,开始学习建筑模型搭建相关知识。随后,学生们分成7个小组,分组进行创作搭建。大家先讨论并画出设计平面图,再用KT板、瓦楞纸、黏土等材料进行搭建。有的小组融合中外各个具有文化标志性的建筑,将钟塔与高楼结合,创作出文化碰撞下的特色创意建筑模型;有的小组选择将中国传统建筑——四合院进行复刻,制作出盒型四合院模型。此外,如中式桥梁、集装箱拼接建筑、花瓣形状的博物馆和极具想象力的双层梦幻豪宅等,也各具特色。学生们将自己的创意与对建筑的体会融合到课堂作品中,通过动手实际操作,充分感受建筑的魅力。

  据介绍,近年来,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学士中学积极与周边高精尖科技产业对接,并调动家长中科研工作者的力量,通过家校社共育形成科学教育合力,开设了校企、校馆、高校共育等项目式学习课程,通过场景式、体验式科学实践活动,让学生跟上时代脚步,拥抱新兴技术。

  “教育,是着眼未来的教育。因此我们要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的加法。”校长黄赛介绍,学校倡导科学教育走出校园,让学生实地去接触最前沿、最精尖的科技,感受新兴技术对生活带来的改变,并引导他们站在未来的角度看待今天的学习。

(点击图片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