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江河巨变,长沙交出亮眼“治水答卷”

省媒看长沙 | 2024-04-17 10:09:29
星辰在线 | 编辑:李可欣

  编者按:从4月15日起,大型纪录片《行进中的美丽中国》在央视综合频道(CCTV-1)18:10档开始播出。5集纪录片将聚焦中国各地生态文明建设的过程、挖掘成功经验,生动展现我国推进建设美丽中国、坚持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深入探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价值意义。其中,在4月16日播出的第二集《攻坚之战》中,讲述了长沙十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长沙市秉承“水生态、水环境、水资源”三水统筹,坚持高位推动、规划引领、制度保障、部门协同、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全面开展城镇污水、工业、船舶码头、农业面源等重点领域水污染防治,自2019年以来,全市国省控断面水质优良率、县级及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已连续5年为100%,全市水生态环境发生了根本性、全局性、转折性变化, “一江一湖六河”水质发生了蝶变,变成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

  以时间为轴,让我们一起见证长沙治水的铿锵步伐,感受实实在在的变化。

一江碧水穿城过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田超 摄

  星辰在线4月17日讯 据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陈新 通讯员 陈谱)报道,2012年,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建成,湘江长沙段枯水期水位由26米提升至31米,有效地保障水厂取水安全。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水环境污染物总量逐年加大,水流速变缓,自净能力变差,水环境污染由生活类有机型转化为复合型,饮水水源地水环境风险增加。

  2013年,为构建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库区生态安全屏障,保障库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安全,省政府启动湘江流域治理的“一号重点工程”, 启动湘江保护和治理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强力推进渔民和水上餐饮上岸,湘江两岸沿线一公里畜禽养殖退出。长沙市制定并实施了《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库区污染综合防治实施方案》《湘江枢纽库区长沙城区段截污工程实施方案》,重金属治理卓有成效,株洲清水塘、长沙铬盐厂、岳麓区三环颜料、浏阳镇头镇等重金属污染风险基本消除,水治理成效初显。

  2015 年, 长沙市主城区101个(芙蓉区12个,天心区8个,岳麓区35个,开福区17个,雨花区27个,长沙县2个;湘江31个,浏阳河31个,圭塘河17个,捞刀河1个,靳江河5个,龙王港15个)具备实施条件的排污口全部完成截污整治,长沙市主城区日污水处理能力为163万吨,全面实现旱季无污水直排“一江五河”。当时监测网络还不够完善,国省控断面只有11个,尚未设置市控断面。

  2016 年, 完成县级及以上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工作,全市划定县级及以上饮用水水源保护区11处。启动湘江保护和治理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

  2017 年, 全面落实河长制各项工作任务,推进牵头负责河流(湖泊)流域环境治理方案的实施。完成有关工业污染防治、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水体达标整治等方面共14个专项方案。为浏阳河连续五年举办的中华国际龙舟大赛提供了坚实的水质保障,进一步扩大了浏阳河的国际影响力。

  2018 年, 完成市级饮用水源地保护区环境问题整治,其中柏家洲整治经验值得重点介绍。柏家洲的整治虽然面积不大、户数不多,但情况十分复杂,突出体现在四个“前所未有”,一是时序要求之紧前所未有,二是顶层设计之难前所未有,三是社情民意之复杂前所未有,四是资金投入之大前所未有。而自2018年7月23日启动柏家洲环境整治搬迁项目,仅用3个月时间,柏家洲上所有房屋拆除倒地,完成搬迁工作。这是湖南省首个环境整治搬迁项目,在2019年的全国两会上,柏家洲湘江饮用水水源保护案作为公益诉讼的典型案例,被写进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中。这一年,建成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提前完成“十三五”650个行政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完成生态红线划定。

  2019 年, 是前期工作由量变到质变的一年,这一年同时也将整治延伸至重点流域及重点纳污体系,这一年全市26个国、省控考核断面实现有监测记录以来首次全优良 ,长沙市水质改善幅度全省排名第一,获评全省生态环境领域真抓实干奖 。这一年,基本形成了全市监测网络,启动了湘江干流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启动湘江保护和治理第三个三年行动计划。

  2020 年, 逐渐由被动治理变为主动应对,长沙市建成主城区第一批入河排口信息化监管系统,包括视频监控设施、排口水质自动监测站等,实现入河排口24小时实时监控预警,及时掌握异常排水情况,采取有效措施。实现园区工业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并实现在线监控联网和达标排放,加强对疫期医疗废水收集处置监管。

  2021 年, 完成长沙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成功地应对1961年有监测记录以来气温最高的9月,有效防控了湘江库区蓝藻水华。湘江保护和治理第3个“三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后湖、宁乡沩水、株树桥水库、圭塘河4个案例获评湖南省首批美丽河湖称号。开展长江经济带工业园区水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实现了省级及以上园区第三方治理全覆盖。

  2022 年, 湘江出境樟树港断面总磷浓度下降26.1%,氨氮浓度下降66.7%,水质持续改善。提出精细化管理,开展专项调查。推动科学实施雨污分流。当年又出现1961年有监测记录以来气温最高的8月和10月,且出现夏秋冬春长时期极端干旱天气,有效防范了支流蓝藻大规模爆发,渡过长时间枯水期水环境安全难关。浏阳河、松雅湖成功创建省级美丽河湖优秀案例。启动2021年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突出水环境问题整改。

  2023 年, 国省控32个断面及县级饮用水源地连续5年优良率100%。圭塘河获评全国美丽河湖,江豚重现湘江长沙段。创新开展了“一江一湖六河”生态环境问题全面排查,首次摄制水生态环境问题警示片。开展高氯酸盐整治,有效守护了“水缸子”安全。经优化调整,已完善形成32个国省控、59个市控监测网络,水生态考核也已启动。全市主城区污水处理能力已达330万吨/天,相比2015年,污水处理能力刚好翻倍。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