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样本” !长沙老城区首条综合管廊全线合龙

市媒看长沙 | 2018-08-01 16:35:15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星辰在线8月1日讯 据长沙晚报(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周莎 周云峰 实习生 龙钰鑫)报道,昨日,在湘府路韶山路口西侧,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长沙首条也是目前唯一一条位于老城区内的地下综合管廊——湘府西路综合管廊工程顺利合龙,标志着该项目实现全线贯通,预计将于11月投入运营。作为全国首批试点建设PPP管廊项目,湘府西路综合管廊工程将为我国推行老城区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提供可借鉴的“长沙样本”。

  施工

  先行先试,形成自己的技术方案

  湘府西路位于长沙城南建成区内,周边建筑密集,同时立着不少高压电塔,高压电线密集挂在道路两侧。为减少城市“拉链马路”和“空中蜘蛛网”,同时配合湘府路快速化改造工程施工,长沙市决定建设湘府西路地下综合管廊。湘府西路综合管廊项目沿湘府西路北侧敷设,自万芙路,经韶山路、洞井路、景观路、圭塘河,至万家丽路,沿线下穿圭塘河、穿越长株潭城际铁路和地铁5号线,全长3.88公里。

  记者了解到,长沙作为全国首批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试点建设任务包括22条管廊,总长度达60.41公里。这22条试点管廊中,21条位于高铁会展新城、梅溪湖新城等新城区,而湘府西路综合管廊是唯一一个位于老城区的试点项目。

  “因为在长沙是首条,在全国类似老城区管廊项目也不多见,所以我们在施工过程中完全是‘先行先试’,设计了一套属于自己的施工技术方案。”施工方中建五局湘府西路综合管廊项目负责人廖飞告诉记者,湘府西路综合管廊主体结构采用现浇模式施工,以两舱断面为主,管廊布置在绿道、人行道和辅路下方,能容纳电力、通讯、给水、中水等管线。

  创新

  攻克多个“拦路虎”,获5项国家专利

  “管线迁改及保护复杂,沿线商业及小区众多,各个路口交通疏导难,高压线下施工……这些都是我们在施工中碰到的一个个‘拦路虎’。”中建五局湘府西路综合管廊项目总工程师单凯告诉记者,项目沿线要经过6个道路交叉路口和24个小区及商业出入口,项目施工过程中迁改保护地下管线达219趟,施工难度可想而知。

  为了保证各交叉路口交通通行和施工进度,项目部积极沟通、精准协调,采取“试围”方式,各主要路口采用“三幅变二幅”做法,以最快方式完成各主要路口占道施工,尽早“还路于民”。为解决高压线下施工的问题,项目部特地从工厂定制了6台改装的旋挖钻机,使设备施工作业高度不超过12米高空的距离。同时,在高压电线下方安装红外对射装置,一旦施工设备触碰安全“防线”,设备将自动报警并将报警信息通过手机App发送至安全管理人员。此外,根据测量数据,还在地面设置高压线投影警示线,使施工人员注意随时提防。“正是这样从硬件到软件的‘全副武装’,保障了项目的安全生产。”单凯说。

  “虽然只有3.88公里长,但我们前后经历了两年多的施工期,光前期工作就历时一年多。”廖飞介绍,项目部十分重视技术创新工作,一共获国家专利5项、省部级工法5项,并连续两年获得全国市政工程优秀QC小组成果一等奖。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