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区在项目建设中关注民生幸福 打通3个单位之间的“断头路”

市媒看长沙 | 2018-12-26 07:43:23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位于天心区的湖南有色金属研究院第二生活区的南边和西边各有一堵围墙,一堵墙的南边是长沙理工大学,一堵墙的西面是长坡社区。在至少20年时间里,经常是围墙这边的人翻过去、围墙那边的人翻过来,最多时一天有上千人翻墙。为了能够在围墙上开一扇门,3个单位一度争争吵吵甚至大动干戈,围墙成了不少居民的“心墙”。今年,天心区委、区政府在这里实施老旧社区提质提档和“都市园艺”建设项目,在城管等相关部门和街道、社区的努力下,通过在项目建设中关注民生幸福,打通3个单位之间的“断头路”,堵在居民心里20年的围墙终于拆除了。

  围墙拆了,建成了明亮、整洁的道路,路边还新建了花坛,添置了健身设施。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围墙拆了,建成了明亮、整洁的道路,路边还新建了花坛,添置了健身设施。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两堵墙挡住了邻里情

  昨日,记者从芙蓉路进入黄土岭路往里走,来到项目现场时,工人们正在施工。

  “这个地方以前是我们生活区的一个旮旯湾,围墙里面都是荒草地,垃圾成堆。”正在散步的湖南有色金属研究院第二生活区居民张才告说。张才告告诉记者,湖南有色金属研究院第二生活区建于1958年,和长沙理工大学一墙之隔。大概20年前,长沙修建芙蓉路,不少拆迁户在西边安置,形成了长坡社区。“新邻居”越来越多,原来的“老居民”有了各种各样的担心。湖南有色金属研究院第二生活片区的不少住户一拍即合,建了一堵墙,隔开了旁边的长坡社区。而在建这堵墙时,长坡社区的居民非常气愤,因为他们买菜、坐车、送孩子上学的路远了一倍多,他们强烈反对,和湖南有色金属研究院第二生活片区的居民争吵了一个月。最终双方达成协议,在墙上开了个小门,仅供行人通过。而这扇门很窄,别说车了,就连稍微胖一点的人都要侧身才能艰难过去。

  后来,长沙理工大学考虑学校的安全问题,也封闭了墙上的一扇小门,将隔壁两个小区的居民“拒之门外”。

  多年未能化解心结

  围墙上的门被堵上了,不少人只好翻墙而过。湖南有色金属研究院第二生活片区离芙蓉路很近,搭地铁、逛超市都很方便,学校的学生为了走捷径,常常从围墙上翻出来;学校里环境好,有场地,两个小区的很多居民每天都翻墙过去搞锻炼。“我翻了好多年,几乎每天都要翻。”说起翻墙,今年68岁的长坡社区居民陈爱情不好意思地说。

  化解居民多年来的心结实属不易。金盆岭街道黄土岭社区党总支书记朱峻玉回忆,其实早在2015年,社区就计划拆除这堵墙,打通“断头路”,方便大家出行。可当时湖南有色金属研究院第二生活片区的居民大多数持反对态度,只好就此作罢。今年上半年,天心区委、区政府在这里实施老旧社区提质提档和“都市园艺”建设项目,将打通“断头路”纳入计划。今年年中,黄土岭社区牵头对涉及的湖南有色金属研究院第二生活片区240多户居民住户进行摸底调查,多次调研征求民意,了解他们真正的顾虑所在。“其实大家在意最多的就是安全问题。”朱峻玉说。

  推倒围墙破了“心墙”

  找到了“病症”,就可“对症下药”了。社区工作人员多次联系湖南有色金属研究院,告知项目实施的计划,让其了解可以带给居民实实在在的便利。湖南有色金属研究院了解之后,派出物业、基建科负责人了解第二生活片区的实际情况。今年8月,黄土岭社区根据居民意见制定了四个施工方案;9月,联合湖南有色金属研究院召开小区楼栋长动员会,发动楼栋长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10月,召开居民动员大会,讨论施工方案,解答居民心中的疑惑。动员大会后,大家形成了一致意见,选出了四个方案中的一个。对于之前湖南有色金属研究院第二生活片区居民担心的安全问题,社区也拿出了解决方案,让居民放心。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以前横亘在湖南有色金属研究院第二生活片区和长坡安置小区之间的“分解墙”已经被拆了,腾出了一条明亮、整洁的道路。原本坑洼不平的道路铺上了沥青,坪里新建了花坛,添置了健身设施。此外,经过两个单位的沟通,湖南有色金属研究院第二生活片区与长沙理工大学之间的围墙也进行重新改造,变成了安全的围栏,学生和居民都能自由进出。

  采访中,刚好看到长坡社区居民黄永伶和邻居慢慢走过,他们对着迎面走来的路人相视一笑。“现在感觉幸福极了。”65岁的黄永伶一脸灿烂。(长沙晚报记者 卜劲文)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