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为民生 数说安全感

市媒看长沙 | 2018-12-27 10:45:43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长沙县统计局民调中心的数据显示,2018年长沙县在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扫黑除恶、禁毒等方面收获高分答卷

  长沙县星沙,道路开阔,风景怡人,是惬意的居家之地。  曾诗怡 摄

  长沙县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将以倾听民声、了解民意、集中民智、促进民生作为宗旨,客观真实地收集社情民意。曾诗怡 摄

  长沙县松雅湖,成为市民休闲娱乐胜地,也是获得幸福感、安全感的好去处。  彭国明 摄

  姜国 赵飞飞 蒋志斌

  岁末回望,来自长沙县的一组组数据,记录了“中西部第一县”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的奋进足印。

  269.6亿元——2018年前10月,长沙县财政总收入突破269亿元,增长15.3%;

  第5名——12月16日,第十八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市县)榜单发布,长沙县提前两年实现挺进五强梦想;

  连续12年——自2007年起,长沙县连续12年捧回“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县级)”荣誉称号。

  ……

  长沙县人的幸福感从何而来?不同的人会给出不同答案:高就业、低房价;就学有学位、就医有床位、停车有车位;农村便捷像城市、城市绿化像农村……

  这些幸福日常的背后,还有一个大前提——安全感。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安全感的提升是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基本条件。作为“中西部第一县”,长沙县这一年除了交出漂亮的经济数据外,还在食品安全、扫黑除恶、禁毒、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民生领域收获高分答卷。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这在民意调查中得到充分体现。新时期如何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长沙县为适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满足人民群众新要求作出的努力,逾万群众给出了评价。

  食品安全公众整体满意度95.9%,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调查中群众整体安全感评价得分82.5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群众满意度得分89.3分,禁毒工作群众整体满意度得分90.7分……

  这些数据来自2018年长沙县统计局民调中心围绕群众安全感开展的系列调查。调查的主题涵盖群众安全感方方面面,采用计算机辅助调查系统进行随机电话调查和入户调查,调查范围覆盖全县18个镇(街),203个村(社区);共接触10万余人次,成功采集11080个有效样本,收集受访群众意见建议2057条。

  食品安全 “互联网+”织密食品安全监管网

  数据点击

  1.民意调查显示:在长沙县食品安全公众认知和满意度调查中,3600名受访群众满意度高达95.9%,其中对大豆坚果类食品,大型商超市场的放心程度最高。

  2.全县已完成小餐饮提质改造139家,打造875家透明厨房、469家视频厨房;通过微信报备系统共收到农村聚餐报备信息4600余条,现场指导农村集体聚餐2000余起,累计聚餐总人数约68万人,均实现零事故;开展各类食品安全监督检测(含快检)18.2万批次,产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

  现场直击

  日前,长沙县安沙镇村民刘能要办喜酒,在镇食安办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他通过微信报备系统完成了群宴报备。随后,执法人员来到他家进行提前指导。办宴席时,监管人员又来到现场监督检查。

  为切实守护农村集体聚餐的“舌尖安全”,长沙县对农村集体聚餐实行微信报备系统提前报备,借助大数据对农村聚餐进行管控。今年,全县通过微信报备系统共收到农村聚餐报备信息4600余条,现场指导农村集体聚餐2000余次,累计聚餐总人数约68万人,均实现零事故。

  针对食品生产经营户,长沙县采取“互联网+”、大数据分析等信息化手段实施食品安全综合监管,织密织牢“检测网”,让食品安全监管靶向更准。

  针对餐饮门店食品安全问题,长沙县则强力推进小餐饮“透明厨房”提质改造工作,对重点餐饮单位和所有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则打造视频厨房系统。截至目前,全县已完成139家小餐饮的提质改造,打造了875家透明厨房、469家视频厨房。

  2018年,长沙县共开展各类食品安全监督检测18.2万批次(含快检),产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大数据的应用帮助长沙县百姓把好了“入口关”。在长沙县食品安全公众认知和满意度调查中,3600名受访群众满意度高达95.9%。

  民意直达

  以前在农村聚餐,总担心有食品安全隐患。现在好了,只要通过微信进行报备,就有工作人员上门指导和监管,安全有了保障,点赞。

  ——果园镇新明村村民周建军

  现在不少学校的厨房都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卫生状况一目了然,可以放心让孩子在学校就餐。

  ——学生家长刘建辉

  小区菜市场每天都会对蔬菜进行农残抽检,结果都公布在市场的醒目位置,让消费者买得放心。

  ——湘龙街道居民胡健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构建全方位治安防控体系

  数据点击

  1.民意调查显示:在长沙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调查中,2440名受访群众对政法部门在矛盾调处、问题处理方面的评价打分为94.9分,“平安创建”活动参与率达到95.2%,社会整体安全感评价打分82.5分。

  2.全县18个镇(街道)、203个村(社区)全部实行网格化管理,网格化覆盖率100%,共划分了3686个基础网格;今年全县人民调解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4306起,调处率100%,调处成功4305起,成功率达99.99%。

  现场直击

  当前,星沙一至六区旧城改造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小区顺利实施提质改造的前提是拆除违章建设。一开始,不少居民都持犹豫观望态度。

  为此,星沙二区所在的星沙街道牛角冲社区组建360度全方位服务团队,探索网格化管理方法。在“网格”范围内,服务队成员倾听居民烦恼、解读相关政策、帮助解决困难,取得了居民们的理解和支持,顺利推动提质改造工作。

  目前,长沙县将18个镇(街道)和203个村(社区)全部实行网格化管理,网格化覆盖率100%,共划分了3686个基础网格,每个网格均配备了管理员,负责网格管理和信息收集,形成了“人在网格走,事在网格办”的良好运转格局。

  同时,长沙县通过积极开展宣传,深入推进“十大平安”创建,不断夯实基础阵地,全方位加强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今年以来,共检查各类娱乐服务场所4000余家次,查封问题场所200余家,责令整改300家。以“蓝天保卫战”“百日会战”等行动为抓手,组织开展整治交通秩序专项行动,全年共排查各类交通安全隐患426处,查处各类交通违法36万余起。以住宅小区、电气电缆井火灾、高层建筑、非法违章建筑等为重点,扎实开展火灾隐患专项整治,共检查社会单位3279家,发现火灾隐患8537处,督促整改8344处,临时查封58处。

  民意直达

  搭帮小区进行了提质改造,既美化了环境又安装了视频监控,住在这里心情舒畅又有安全感。

  ——星沙街道牛角冲社区居民陈礼

  镇上每天都有巡防队员夜巡,遇到可疑人员还会进行盘问,盗窃现象少了很多,安全感提升了很多。

  ——路口镇路口社区居民吴兴旺

  扫黑除恶 精准打击让黑恶势力无处遁形

  数据点击

  1.民意调查显示:在长沙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民意调查中,1440名受访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满意度打分为89.3分,97.6%的受访群众认为居住地周围不存在黑恶势力,安全感较强。

  2.发放宣传册11.5万册、悬挂宣传横幅3120条、投放电子显示屏3751块;全县共破获涉恶案件85起、刑事拘留208人;共查处涉恶类治安案件171起,行政拘留485人。

  现场直击

  今年1月22日,长沙县警方接群众报警称,其儿子小黄(化名)欠了上百万元债务,为躲避放贷人的威胁和追讨,已逃到北方某城市躲债。

  因报警人不清楚实情,民警特意乘飞机前往该地。经过与受害人小黄深入交谈后,得知小黄陷入了一种新型的“套路贷”陷阱。

  然而,此类案件的侦办在长沙县尚属首例。为此,长沙县安排专人赴外省学习“套路贷”办案经验,最终成功打掉了这个盘踞在长沙地区、通过“套路贷”敲诈勒索他人财物的恶势力团伙,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23人,冻结资金120余万元。

  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长沙县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无乱强基”的总体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通过点面结合、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构建起了打防管控一体化运作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针对重点领域、集团犯罪和黑恶腐败,长沙县坚持重拳出击,以“稳、快、准、狠”手段依法坚决予以扫除,切实从源头上遏制和消除黑恶势力的蔓延。截至目前,经省公安厅初步认定,全县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3个,恶势力犯罪团伙3个;全县共收集涉黑涉恶线索174条,已办结130条,办结率75%。共收集黑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22起,立案查处3起。全县共破获涉恶案件109起、刑事拘留222人;共查处涉恶类治安案件634起,行政拘留618人。

  民意直达

  街道随处可以看到扫黑除恶的宣传标语,对涉恶治安案件的处理也相当严厉,赞一个。

  ——长龙街道居民柳铁强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搞得好,希望长期坚持下去,保一方平安。

  ——果园镇村民张金焕

  村里的反黑、反贪工作做得很好,要继续保持。

  ——安沙镇龙华岭村村民熊杏敏

  禁毒 缉毒执法和社会化禁毒“两头并进”

  数据点击

  1.民意调查显示:在前后两次长沙县禁毒工作群众满意度调查中,受访群众对禁毒工作的满意度提升明显,评价打分为90.8分。下半年,政法部门对吸毒人员的管理率达到94.6%,成效明显。

  2.发放禁毒宣传资料334500余份;开展毒品预防知识宣传教育142场次;今年共立毒品刑事案件114起,缴获毒品7486.16克,移送起诉涉毒犯罪嫌疑人202人。

  现场直击

  9月26日,被责令在社区戒毒3年的郭某因多次拒绝到社区报到、尿检,再次被泉塘派出所民警通过情报研判抓获。经现场尿检显示冰毒呈阳性。对吸毒行为供认不讳的郭某被依法作出强制戒毒两年的处罚。

  近年来,为加强对戒毒人员的管控和帮扶,长沙县通过实施社区戒毒“8·31”工程和强戒出所人员“无缝对接”等工作,使得长沙县对吸毒人员的管控率一直保持在全省领先水平。

  在长沙县统计局民调中心开展的禁毒工作群众满意度调查中,“是否对吸毒人员进行管理”一项获得了98分的高分。

  对吸毒人员进行严格管控的同时,长沙县对涉毒违法犯罪行为更是严厉打击。通过以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为契机,坚持缉毒执法和社会化禁毒工作“两头并进”,开展集中打击、集中收戒、集中教育、集中管控“四大行动”,强力推进各项工作。

  截至目前,全县共立毒品刑事案件数114起,刑事拘留184人,强制戒毒202人,缴获毒品7486.16克;办理涉毒行政案件321起,行政处罚656人;社区戒毒174人;实现了“五个零发生”(制毒案件零发生,大规模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件零发生,影响恶劣的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事件零发生,吸毒人员引起的重大违法犯罪案件零发生,在校中小学生吸毒案事件零发生)。

  民意直达

  支持政府严厉打击毒品犯罪,保障群众居住安全。希望政府继续在宣传和管控这方面下大力气,将工作做得更好。

  ——泉塘街道居民胡金茂

  学校里经常开展禁毒宣传,让孩子对毒品的危害有了更全面的认识,这个很好。

  ——金井镇村民周再双

  只要举报有吸毒的,当地民警都会进行及时严肃处理。

  ——星沙街道金茂路社区居民杨大胜

  相关链接

  长沙县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简介

  2015年12月,长沙县成立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该中心承担县域范围内以党委和政府为主导的调查工作,调查内容覆盖党风廉政建设、绩效考核、社会综合、食品安全、文明创建、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领域,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

  长沙县统计局民调中心以倾听民声、了解民意、集中民智、促进民生作为宗旨,客观真实地收集社情民意。2018年开展了乡村振兴、精准扶贫、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综治治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禁毒调查、社会公认评估调查等7个调查项目,开展了十余次调查,采集成功样本24975个,采集意见建议近万条。这些调查充分听取民意、反映民需,搭建了县委、县政府与百姓沟通的桥梁,为全县民生工作决策提供参考。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