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硬件升级到软件提质 望城19个社区完成蝶变

市媒看长沙 | 2019-01-02 13:19:13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旺旺路社区新建的旺旺公园成为了居民休憩新天地。本版图片均为望城区社区提质提档办供图  旺旺路社区新建的旺旺公园成为了居民休憩新天地。本版图片均为望城区社区提质提档办供图

  高塘岭社区将废弃20年的工厂改造成了人人爱去的社区公园。

  高塘岭社区将废弃20年的工厂改造成了人人爱去的社区公园。

  聚宾小区是西塘街社区打造的首个党建主题小区。

  聚宾小区是西塘街社区打造的首个党建主题小区。

  雷锋路社区处处充满雷锋元素。

  雷锋路社区处处充满雷锋元素。

  在旺府路社区,新的社区智能图书馆已经“开门纳客”。

  在旺府路社区,新的社区智能图书馆已经“开门纳客”。

  ▲丁字湾社区的工匠小群落展现当地流传千年的石雕技艺。

  ▲丁字湾社区的工匠小群落展现当地流传千年的石雕技艺。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作为长沙最年轻的城区,3年来,在改革与创新推动下,望城一边描绘着流金淌银的产业蓝图,一边坚定书写温暖幸福的民生答卷:

  雷锋路社区的高高围墙拆除了,绿化停车位增多了;旺旺路社区乱牵乱拉的电线有序了,臭水池变身“楼台倒影入池塘”的美景;西塘街社区聚宾小区种菜养鸡的纷乱之地成为了精致党建主题小区;湘陵社区充满文化特色的社区服务中心让居民感受到历史的厚重和家的温暖;装饰一新的桃花井社区为居民推出了望城首个“乐居社区卫生服务站”……

  2016年,长沙在全国率先启动了为期三年的社区全面提质提档行动,让老旧社区“脱胎换骨”、发生蝶变。根据“提城市品质、优服务效能、树特色品牌”的创建理念,2016—2018年,望城先后对19个社区实施提质提档改造,城市核心区雷锋路社区连续三年提质扩面,一大批硬件和软件全面提升的精品社区出现在望城居民身边。

  时代在出卷、社区在答卷、居民在阅卷。社区提质提档的大考中,望城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行走在望城,处处可以看到社区“颜值”提高了,处处可以感受有温度的民生服务,幸福感满溢着这座新城。

  高位布局

  提升城市优品质

  作为一项关乎民生福祉的惠民工程,群众的口碑就是最好的奖杯。

  在西塘街社区,一面“建设美好家园,为民造福”的锦旗悬挂在社区服务中心,分外引人注目。这是由该社区近百位居民代表联名送的,也是对社区提质提档工作的由衷点赞。

  作为望城区老旧社区之一,以前的西塘街社区西街小区环境堪忧,常年是“晴天一身灰,雨天满脚泥”,而如今的这里处处是白墙黛瓦、养眼的绿意……社区居民唐跃华高兴地说:“路修好了,出门还有公园,大家打心眼里高兴啊,集体送了锦旗。”

  这是望城区深入开展社区提质提档工作的缩影之一。作为城市与居民关系最为密切的单元,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深入,社区日益成为人们依赖的共有家园。对老百姓而言,他们更关心居住环境好不好、交通出行方便不方便、生活配套完善与否等。

  无疑,设施陈旧、配套落后的老旧社区居民改造的愿望最强、呼声最高。望城区以老旧社区为改造重点,坚持整体成片推进,不留死角,有效落实街区制社区提质改造。

  前年年底,央企中国航发中传机械有限公司家属区中南社区正式从岳麓区移交到望城区管辖。国企“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改革的关键时期,各方面的任务繁重。去年5月,望城区委书记孔玉成来到中南社区以普通党员身份报到。“作为全区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就是要带头联系重点难点社区,带头到社区‘双报到’。”

  实地调研中,他指出,“科学规划,狠抓落实,全面提升项目建设和城市管理水平,把望城中心城区打造成为精致精美、宜居宜业的高品质城区。”

  “社区全面提质提档工作是增进民生福祉、提升城市品质、强化基层治理的重要举措。”望城区委副书记、区长范焱斌在调研社区提质提档工作中表示要进一步补短板、强功能、提档次,坚持硬件软件两手同时抓,让人民群众享受社区提质提档带来的舒适便利,全面增强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望城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为社区提质提档工作奠定了坚若磐石的基础、撑起了保障有力的组织架构。密集调研、密集调度、密集协调。区委常委会、区长办公会每年专题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强化顶层设计;建立社区提质提档联席会议制度,就动员部署、方案审定、拆围透绿等关键节点、关键问题进行专题调度,全面统筹;建立区领导率后盾单位联系社区工作制度,区里四大家领导带头深入一线指导,积极争取链接项目、政策、资金在社区落地;区财政逐年加大社区提质提档建设经费投入,2016年、2017年、2018年区财政资金投入规模为0.36亿元、1.5亿元、1.98亿元!

  三年来,秉承“提城市品质、优服务效能、树特色品牌”的创建理念,望城区压实责任、统筹推进、软硬兼施,全面提升社区治理水平。从硬件提质向软件升级延伸,从以“行政”为中心,到以“人民”为中心,从“社会管理”到“社区治理”,随着19个老旧社区的幸福蝶变,品质望城脱颖而出。

  重点突破

  完善配套硬设施

  “家门口大变样了!社区服务中心宽敞明亮,楼下有了党建主题公园,附近还有家卫生服务站,以后办事、散步、看病都方便了。” 最近,家住时代倾城的刘爹爹逢人就夸社区的变化。

  桃花井社区不但打造了1400平方米的社区服务阵地,还以提质提档为契机,结合“一圈两场三道”工作,将一块“三不管”地带改造了城市街心党建主题公园;同时发动政府、开发商、社会人士力量共同打造了望城区首个社区卫生服务站“乐居社区卫生服务站”,提供从婴儿到耄耋的慢性疾病中西医治疗等服务,辐射辖区及周边3万余人。

  据悉, 2016—2017年望城区按照室内建设以奖代补、室外建设棚改兜底、社区群众自筹的建设模式实施社区提质提档工作。2018年,集合城市基层党建、“三供一业”改造、“一圈两场三道”、“老旧小区油污治理”等中心工作推进社区提质提档,让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在家门口不断升级。

  不同的创新作为,共同的核心理念。望城区以人民为中心,举全区之力、融全民之智,全力推动民生福祉、塑造品质望城。

  改哪里?居民说了算。

  望城区坚持问题导向和群众期盼相结合,收集居民意见,完善设计方案,有的放矢选准20余个群众最关心的水电气改造、房屋渗漏、管网不畅、管线零乱、停车难等问题作为工作重点,优先铺排、重点改造,精雕细琢、讲求质量,确保项目实效。

  怎么改?党员干部带头改。

  雷锋路社区是望城区机关单位老宿舍集中地,以前被千余米围墙分隔成15个院落,院内数百间违章搭建的杂屋、小车随意停放。

  不破不立,打破旧有的东西总会有不和谐的声音。在拆违过程中,就有不理解的人指责,拆杂屋建停车场是形象工程。望城区民政局党员职工站出来,首先拆除了自家宿舍围墙和杂屋。看到身边党员带头,听到雷锋路社区书记刘爱等党员上门描述改善后的蓝图,渐渐地,反对声音没了,支持动作大了。

  不到一个月,雷锋路社区围墙拆了,社区绿地多了,停车位规范了,反对者也成了社区改造的忠实拥护者。

  类似的画面贯穿在提质提档整个过程。“借着提质改造的东风,小区可以换个面貌,我们应积极支持!我是老党员,今天我表态:先拆我家搭的杂屋棚子!”2018年年初,西塘街社区电材小区启动提质提档工作,违建杂屋问题严重影响了施工进度。在社区党总支召开的动员会上,老党员任再兴掷地有声。一年下来,电材小区换了新貌,成为“海绵城市”代表作。

  共同的目标,积极的作为,在党员干部带头下,社区提质提档工作顺利推进,一个个社区家园上演精彩蝶变:

  金瑞社区将月亮岛路沿线的野草荒地改造成了休闲绿地,增设了生态停车位、小型公园,成了一道美丽风景线;旺旺路社区曾经废弃多年的20多亩荒地和臭水池建成了亭台楼阁、绿树成荫的旺旺公园;高塘岭社区当地人绕道而行的废弃20年的工厂,经过提质提档,如今变身为人人爱去的社区公园。

  …………

  通过三年全面提质提档,望城新建社区公园5个,提质改造老旧小区15个,更换雨棚护窗9600户,整饰立面56000平方米,道路“白改黑”80000平方米,疏浚地下管网4500余米,新增停车位2100个,新增绿化40000平方米。

  “一社一特”

  打造特色软服务

  如今在望城,困扰老旧社区居民停车困难、绿化缺失、管网堵塞等“硬件”问题有效解决了,功能更全、服务更优、特色鲜明的社区公共服务 “软件”也得到了大幅提升。

  通明透亮的办事大厅、颇具情调的阅读长廊、高端时尚的养老中心……这是记者近日在望府路社区看到的景象。

  走进社区服务中心,崭新的办公大厅、现代化的办公设备让人耳目一新。进门口不远处,绿色植物点缀下的阅读长廊里存放着近3000册图书。几位居民坐在舒适的靠椅上聚精会神地阅读,跟前茶几上的咖啡正冒着热气;精心布置的社区活动室里,年轻人围坐在一起学习、交流,气氛活跃。而在500米远处,新的社区智能图书馆已经“开门纳客”。

  “没有书香的城市谈不上品质生活,要让社区居民在温馨的环境里享受阅读的快乐。”2018年伊始望府路社区干部们定下的工作目标如今已经实现。

  为让居民群众更有获得感、认同感、归属感,望城区坚持“一社一特”的工作思路,在完善社区公共服务的基础上,侧重文化引领,通过深度挖掘社区文化底蕴,避免提质提档“千城一面”,实现城市品质提升与保留历史记忆的协调。2018年,望城区更是安排1000万元,专项实施公共服务和文化挖掘项目建设。

  坐落在湘江边的望城拥有充裕的航运资源,大批靠水而生的航运人写下了无数辉煌。而今,他们上岸了,却依然无法割舍对航运的眷恋。根据居民特点,航运社区不但建好了宽敞明亮的公共服务中心,还新修了一个“航运博物馆”,保存了众多实物和资料,成为当地居民的骄傲。

  “这艘是送货物的,那艘是生活用船,睡觉就在这里,生火煮饭在那边……”社区居民袁文芝总爱和朋友来逛一逛、看一看,共叙老航运人的回忆。

  走进雷锋路社区,小区外墙上8幅画面讲述了8个雷锋故事,雷锋屋、雷锋雕塑,无不体现着“雷锋元素”;斑马湖社区把“国学文化”融入党建文化,打造了服务青少年的“能量吧”、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的“国学库”、打通了业主、物业、开发商之间桥梁的“和声堂”系列品牌,居民交口称赞;最早的城中村社区白芙塘社区,围绕“文明生态园、算学白芙塘”的发展定位,将数学家丁取忠核心内涵融入社区提质改造之中,把数学兴趣课堂设在了居委会,把取忠公园建在了居民的家门口;坐落在古镇群的丁字湾社区和石韵社区依据当地流传千年的石雕技艺先后打造“麻石文化”和“实在文化”;以中航飞机起落架有限责任公司职工家属为主的湘陵社区依托航空文化,办起了飞机模型展,传播航空知识;黄狮岭社区积极发扬雷锋故乡志愿服务精神,打造的“雷锋号青少年家园”扬帆起航青少年成长多彩人生……

  19个社区19种特色文化、19条提质提档途径路径。在望城,各具文化特色的社区代表涌现出来,新老望城人的归属感越来越强,对品质望城的认可度越来越高。

  党建引领

  增强居民幸福感

  “享盛世之繁华,同圆中国梦”,西塘街社区聚宾小区内新修好的聚宾阁上,镌刻了来自《聚宾赋》里的这句话,生动形象地诠释了居民们在党建引领、政策关怀下的舒适惬意生活。

  在推动社区提质提档、打造“品质社区”中,不仅刷新了家园面貌、提高了社区服务,也在同步“提质”了居民观念,文明新风吹遍了街巷。

  抓少数关键,通过党建引领,激发社区活力。2018年,黄都港社区将社区党总支、非公企业、社区组织和群众团队共驻共建单位进行科学合理划分,成立了“1+3+N”区域化党建网格联盟,目前15个党支部涵盖了676名党员志愿者,为辖区近7万人提供各类志愿服务。从郴州法院退休的老党员罗汉才当选为润和紫郡小区支部书记,他热心小区工作,经常利用法律知识调解居民纠纷,受到居民称赞。“建立了党支部,有了主心骨,小区矛盾越来越少,生活越来越和美。”

  “小区有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以后我们老人就餐、聚会更方便了!” 杨丰社区尚公馆小区老人227人,去年重阳节当天社区在这里举行 “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启动仪式,精彩纷呈的表演和知识抢答赛,一次次掀起活动高潮。小区党支部还将为60岁以上老人建立老年健康档案,设立健康小屋作为老年人日常健康监测点,进一步关注老人身体健康,提高他们晚年的生活质量。

  …………

  完善的服务,丰富的活动,让越来越多居民走出家门走进社区,享受各式服务同时为社区建设出谋划策、贡献力量。

  同心园社区的党群之家里,毕业于湖南理工大学古代文学硕士、自幼患脊髓灰质炎的直管党员齐文英开设了“公益国学进小区,传统美德育少年”公益国学班,免费教授辖区学生;离退休党员钟华在寒暑假、周末免费教孩子们书法、绘画等。

  桑梓社区辖区内有多个重建地,拆迁居民多,难管理。社区公益达人熊新武站了出来,帮助社区做思想工作:“你看哪个重建地小区安装了燃气?瓶装液化气不安全还要自行灌气,通了燃气方便自己也便利了租客!”

  “雷锋从这里走出,我们更要做雷锋精神的传承人!”在雷锋路社区的三楼冯正爹工作室内,80多岁原望城县委副书记、县政府正县级顾问冯正其,依然在传播雷锋的故事。社区里,“五老”志愿者在开展网吧巡查监督、爱心募捐活动,青少年志愿者自发做文明劝导、义务清扫。

  盘点一个个精品社区,它们仿若朵朵盛放的鲜花,扮靓了名望之城,温暖了每一位望城居民。(朱华 李行)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