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一条小河建设 一份群众小幸福

市媒看长沙 | 2019-01-03 17:40:21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圭塘河边的绿色跑道。星辰全媒体 记者李海清 摄

(2018年4月3日上午,“圭塘河民间河长‘红黄蓝’护卫营成立仪式暨雨花区首届‘民间河长’论坛”活动在圭塘河畔举行。

(2018年,圭塘河完成了清淤疏浚9.2公里。星辰全媒体记者 陈诚摄。)

  星辰在线1月3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李海清 通讯员 刘倩)水清了,河畅了,岸绿了,圭塘河畔,晨操、晨跑、晨读者越来越多多,文艺汇演、公益演出精彩纷呈。从曾经的“龙须沟”是如何变成现在的“生态河”“风光带”,圭塘河实现了华丽的转身。

  2018年雨花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圭塘河完成了清淤疏浚9.2公里,实现跳马集镇全截污,全面启动同升湖片区综合整治、石碑大港智能化排扣改造、劳动路北泵站建设。圭塘河水质连续四个月稳定在Ⅲ-Ⅳ类,氨氮指标下降75%,总磷下降90%以上,圭塘河黑臭水体治理通过生态环境部、住建部专项督查,治理经验在全国推介。不仅水质、水景得到改善,流域景观带、经济带发展格局正在逐步形成。

  雨花区掀起了最为重视、最具合力、最有成效的治河热潮。充分发挥全区九龙治水、一龙统筹的重要职能,牵头逐步完善了全流域的管网、地形、排口、断面、地类等基础台账;相继建立了巡河机制、调度机制、督办机制、保洁机制、联合执法机制、全民共治机制等;全面收集了历年来流域治理的各类工程及图片、声像资料;逐步增设了河道自动水质监测设备、管网流量监测设备、雨量监测设备、排口自动控制闸门等。

  2018年圭塘河又新实施了24项治理措施,总计投入约5800余万元。对跳马集镇片区、同升沟渠片区开展了地毯式排查,基本实现全截污;对9.2公里河段清淤6万余吨,对下游段实施了原位治理;实施了亭子岗泵站和王家咀泵站闸门改造,阻隔了污水外溢;推动了劳动路泵站及新开铺、花桥污水处理厂的能力提升及水质提标。措施实施后,圭塘河水质取得“质的飞跃”。

  除了提升水质,圭塘河片区还打造了红星片区城市更新和井塘段海绵示范公园等项目。计划井塘段总投资约14.55亿元,项目采取PPP模式运作,是全市首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项目。项目总占地面积370亩,规划设计有一个(2.3万㎡)的综合体,一个(1.5万㎡)长约500米步行街,一个(约5000㎡)体育馆,一个(约5000㎡)由16个单体组成的的湖景休闲区,还有一个民俗村落。目前公园曲塘路以南的截污管网、地下调蓄池、河道、景观设计已完成。项目全线动工,清表、便道、燃气、军缆、通信迁改、部分高压杆线下地、曲塘路以北约400米的截污干管首层土方开挖已完成,计划年底前完成西岸防洪堤及曲塘路以北50%以上截污管网建设,启动西岸河堤施工。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