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去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78天

市媒看长沙 | 2019-01-11 09:47:35
星辰在线 | 编辑:王议萱

  星辰在线1月11日讯 据长沙晚报掌上长沙(全媒体记者 彭玮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是重中之重,要以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为刚性要求,强化联防联控,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

近年来,长沙蓝频频刷爆市民“朋友圈”,市民幸福感不断提升。

近年来,长沙蓝频频刷爆市民“朋友圈”,市民幸福感不断提升。

  2018年是全市蓝天保卫战正式打响的第一年,按照市委、市政府“三个月治标、三年治本”的整体部署,市蓝天办统筹协调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坚持依法、科学、精准、全民治理,扎实推动蓝天保卫战各项工作,全市空气质量明显改善。截至2018年12月31日,长沙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累计278天,较2017年同期增加16天;空气质量优良率77.2%(剔除沙尘天气),较2017年同期提高5.04个百分点;SO2、PM10、PM2.5平均浓度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23.1%、11.6%、7.7%。

  

长沙市级及县级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全市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工作成效明显,受到生态环境部通报表扬。

长沙市级及县级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全市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工作成效明显,受到生态环境部通报表扬。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如今,长沙生态文明建设已驶入“快车道”,清霾、碧水、静音、净土一系列综合整治行动取得显著成果,天蓝、水碧、山青的生态画卷在星城大地徐徐铺展。

  科学治霾:“六控十严禁”创造“长沙特色”

  大气治理是个系统工程,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要不断创新,实行科学治霾。

  一束激光射向茫茫大气层,即可监测到空气中颗粒物的立体分布,通过区域扫描和走航并行的方式,方圆几公里内的污染源分布尽收眼底。日前,开福区蓝天保卫战查污“神器”——走航车首次在长沙投入应用。走航车运用大气颗粒物监测激光雷达高能扫描仪,能精准查找识别大气污染源,开展源头治理。

  建筑工地扬尘是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位于城南的鑫远·玲珑(名苑)工程项目部,扬尘监测和视频监控设备早已全面投入使用。扬尘监测设备的屏幕上滚动着工地的实时温度、湿度和PM2.5数值。湖南园艺建筑有限公司质安经理李军告诉笔者,整个工地装有13台视频监控器,可以对工地进行无死角监控,并进行移动监控。

  “长沙以‘六控十严禁’为总抓手,创造了大气防治的‘长沙特色’。”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公厅主任曹再兴介绍,“全市有序推动23个专项行动,创新渣土处置三项新标准、‘四查’新机制,工地扬尘治理‘8个100%’新标准、道路精细化维护作业新标准、臭氧防控‘三项举措’、VOCs治理‘五治一清’、垃圾秸秆禁烧‘三个全覆盖’、烟花爆竹禁限放‘五个一律’等机制。”

  据悉,长沙严格控尘:市城管部门开展整治行动1916次,暂扣违规车辆1769台次,查办渣土违法案件3139起;270个工地安装扬尘、噪音监测仪器,开展巡查4716次,约谈项目143个, 行政处罚158家,处罚585万元。严格控车:市公安部门查处违规渣土车2636台次、混凝土搅拌车3583台次、砂石运输车856台次;市交通、环保、交警部门100%淘汰黄标、单柴油公交车。严格控排:清查表面涂装企业118家、完成治理74家;治理印刷包装企业173家、家具制造企业86家;汽修行业VOCs治理基本完成。严格控烧:露天烧烤大幅减少,开展专项执法3397次,取缔不达标夜市51个,整治违规夜市1.55万余处,查处违法行为1.1万余起,处罚43.42万元。严格控煤:引导禁燃区内煤炉销售退出,共查处相关问题1.4万余处、收缴煤炉4万余个、燃煤14万余公斤,取缔制售点95处,禁燃区煤炉使用基本清零。严格控油:市商务部门检查加油站941家,发现问题115起,立案处罚14家,罚款22.4万元,向环保部门移送案件5起。

  铁腕治霾:立案处罚6.06万家,罚款1.78亿余元

  大气污染治理来不得一丝马虎,长沙用铁腕手段捍卫蓝天,形成高压态势,铁腕治霾新机制初步形成。

  家住高桥五一村的市民周静多年来不敢开窗,因为楼下就是长沙有名的夜宵街市。如今的五一村,夜宵街市生意照样火,滚滚油烟却不见踪影。随着电离式无烟环保烧烤车取代明炉直排的烧烤摊、油烟净化器覆盖所有门店,雨花区高桥街道永定社区完成了一系列环保提质改造,昔日“油头粉面”的老五一村,成为长沙首个夜市摊点无烟示范街。“没了扰民的油烟,生活也更为舒心了。”周静说。

  深夜,劳动东路旁明昇壹城三期工地内有人偷焚垃圾,焚烧面积15平方米左右,不仅产生大量浓烟,更散发出难闻恶臭。2018年1月20日晚,雨花区城管执法大队黎托中队队员在巡查时看到这一幕,立即调来灭火清理设备,锁定责任单位,当场开出10万元的顶格罚单。这也是蓝天保卫战打响以来,长沙市对焚烧垃圾开出的首笔最严罚单。

  日前,市公安局天心分局以涉嫌污染环境罪将天心区某机电设备经营部法定代表人徐某以及两名戴姓工作人员依法刑事拘留,该案为天心区打响蓝天保卫战以来首例入刑案件。

  据悉,长沙出台了《蓝天保卫战责任落实长效机制》,明确各级各部门主要职责,建立工作调度、讲评、考核等长效工作机制。全市各级开展综合执法1.54万次,专项执法9.82万次,责令整改2.84万家,立案处罚6.06万家,罚款1.78亿余元,立案侦查465起,刑事拘留65人,行政拘留652人。

  出台责任追究办法,对工作开展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人员,从严追究责任。市本级开展明察暗访104批次,印发督查通报22期,发放书面交办函41份,书面交办问题257个,现场交办问题80余个。全市各级开展约谈420人,免职2人,立案审查5人,党内严重警告1人,党内警告9人,诫勉谈话59人,批评教育16人。

  党建引领:着力解决社会广泛关注的环境问题

  环境问题也是政治问题,生态环保工作成效是检验环保系统党的作风建设水平最重要、最直接的标准。

  市环保局抓住全面从严治党这个根本,在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上下功夫,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切实做到“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环保、管生产经营必须管环保”,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同时,把握从严监督执纪这个关键,在压实廉政责任、加强作风建设上下功夫。严格执行中全面查找廉政风险点,着力解决一批社会广泛关注、基层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使人民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作风转变。紧盯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开展经常性的检查监督,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严肃查处违纪行为。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天气,污染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