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福区聚力安全生产重点难点薄弱环节 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治理能力

市媒看长沙 | 2019-01-16 09:17:58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近日,开福区浏阳河街道芙蓉北路569号市防汛抗旱物资储备中心附近,三科汽修、艾玛斯·路德名车维修中心、泡泡体育蹦床乐园、臻速运动汇、北大青鸟培训学校等经营机构,因违法违规占地及消防隐患严重,被张贴了关停查封公告和停产停业的封条。这是2018年开福区借助“一单四制”制度督促重大隐患单位整改的缩影。

  一直以来,开福区将“除隐患、防事故、保安全”作为最重要的一项民生工程,从建立长效机制、明晰监管责任、推进风险管控、强化责任追究等方面不断加大对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治理的力度。

  开福区某商场开展火灾应急救援演练。均为开福区安监局供图

  开福区某商场开展火灾应急救援演练。均为开福区安监局供图

  执法人员在拆除洪山街道某企业一违建仓库。

  执法人员在拆除洪山街道某企业一违建仓库。

  决心:打一场隐患“清零”的战役

  党委政府重视是提升群众安全感的金钥匙。开福区委、区政府坚持将重大事故隐患治理作为检验担当的晴雨表,当成提升治理本领的磨刀石。

  2018年以来,开福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等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对重大事故隐患整治实行区领导“周调度制”,强力推进整改举措落地,确保重大隐患“一单四制”刚性执行。建立重大隐患治理跟踪督办机制,每季度定期通报整治进展情况。

  “我们把隐患治理当成一场战役来打,而‘清零’是唯一的目标。”开福区委书记沈裕谋的话掷地有声。

  开福区按照“统一组织,分类实施,齐抓共管”的方法,深入推进重大隐患“一单四制”,形成横向到各安委会成员单位,纵向到区、街两级的安全生产事故隐患登记、交办、治理的长效机制,实现“一单四制”运行常态化、规范化、高效化。2018年,维多利烂尾楼、金垅冷库危房、观山悦电商创业大厦、金满地商业街、雅雀湖地下车库、毛家桥水果市场隐患如期核销,留芳岭社区隐患整改完成。

  为消除物流仓储企业普遍存在的消防安全突出问题,区委常委会议提出了“五条断然措施”:全区所有新建仓库一律经消防、环保、安监等部门严格审批把关;所有临建仓库到期后原则上停用;已审批的仓库不得改变使用用途;严格节目制作基地消防安全审查;所有存在事故隐患的仓库一律拆除。出台《开福区物流仓储、仓库(厂房)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对违建临建、物流仓储、仓库(厂房)开展为期9个月的安全专项治理。

  把隐患排查治理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履职、部门街道(企业)考核奖惩的一项重要指标,明确“隐患整改落实情况直接对标现场检查结果”,各部门、街道(企业)的工作力度明显增强。2018年,全区共排查安全隐患20826处,整改完成20460处,整改率98.24%;对2018年以来区交办督办的100多处问题(隐患),区安委办已开展整改“回头看”,在2018年12月底前所有隐患问题实现“清零”。

  路线:依法治安+源头防范

  开福区这场隐患“清零”战役,雷霆万钧、步履铿锵、从容笃定,靠的是依法治安。

  致力于加大安全生产领域非法违法行为打击力度,成立高规格安全生产专案工作小组,重点查办一批大案要案,保持安全生产严管重罚高压态势。建立司法诉安机制,采取官告企的方式,督促企业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以司法手段消除重大安全隐患。去年11月8日,开福区成功捣毁一个非法经营成品油窝点,依法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8名,查扣成品油80余吨、储油罐4个、运油罐车2辆、非法改装运油车4台、加油机15台,挖掉了全市非法油品的源头之一,消除了一个重大安全隐患。

  力争将风险化解在源头,做到止于未萌、禁于未发。对辖区申请开办危险化学品企业、烟花爆竹门店、液化气站的企业,明确必须经过工商、安监、建设等部门联合审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一律不办不批,有效地提升了高危行业准入门槛。

  畅通法律诉讼渠道,涉及高危企业引进等安全生产重大事项,组织社区(村)居民安全听证,由当地居民投票决定企业去留。2018年,望麓园街道就针对居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违规经营液化气站点事项,组织了一场80位居民群众参与的听证会。

  按照事故隐患治理“一单四制”的要求,街道(部门)分类分级建立事故隐患台账,将事故隐患治理的责任明确到单位、到专人,逐级逐条制定了整改措施,限定了整改时间。

  开福区四方旧货市场因设计先天不足、规划不合理,部分业主私自搭建夹层阁楼、私拉乱接电线等原因,严重消防隐患已存在多年。区政府、四方坪街道一直将该市场纳入安全隐患重点整治单位,定期调度、研究对策、强化举措,先后组织大小整治行动十余次。鉴于四方旧货市场涉及历史问题复杂,经开福区政府讨论研究,提出“分步走”策略。一边强化事故防范举措加强市场日常安全监管,一边积极协调上级主管部门出台相关政策推动市场关停。目前,四方旧货市场200多户存在“三合一”违规经营的门店已全部整治到位。“我们街道将继续加强监管,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四方坪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开福区还积极协调主流媒体对区域性、严重影响公共安全、久拖不改、政府挂牌督办的重大隐患进行曝光,并组织媒体跟踪报道隐患整改进程,形成强大的舆论监督压力。

  护航:科技助力全程控制

  开福区因地制宜,谋求创新,通过定期开展风险点排查、评估和危害识别,对全区所有重大危险源、风险隐患实施分级分类动态管理,借助智慧安监系统推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全程控制。

  社区安全生产信息员有一次在营盘路47号陶波大厦巡查时发现,该大厦3、4层正在进行室内商业装修,装修总面积超过300平方米,存在未获得装修许可备案、破坏承重墙等突出问题和安全隐患。清水塘街道安委办接到信息员上报的信息后,立即下发交办函,督促施工方对存在的问题和安全隐患限期整改到位。

  近年来,开福区将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与社会管理网格治理紧密结合,推行“1+5+N+X”力量配置模式,每个网格配备专职安全生产信息员,负责日常巡查。仅2018年信息员就巡查上报问题隐患2300多处,发现重大安全隐患及辖区非法违法行为46起,及时上报重大安全险情86处,有效化解了城市安全事故风险。

  安全风险辨识是风险进行有效管控的重要前提。2018年,开福区全面启动区域性事故危害辨识与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全区以街道为单位,聘请专家团队对辖区内重点企业、公共设施、城市综合体等风险聚集区开展城市安全风险与事故隐患辨识,推动区域风险评估。

  目前,开福区已完成对辖区市场、酒店、加油站、污水厂等20类1260家单位的风险普查与辨识,有针对性地提出管控对策。开福区还组织专家团队为辖区100家重点企业免费体检,从建立安全管理制度到现场安全管理,再到隐患排查治理,逐一把脉问诊、开出良方,已为企业解决安全管理问题1250个。风险评估加安全体检,让开福区全域企业安全管理水平、隐患排查与辨识能力整体得到了大幅提升。

  开福区安全生产防控工作的另一项重要内容是借助智慧安监系统对隐患排查治理实行全程控制。“安全生产信息员对公共安全领域、公共基础设施、场所及部分企业巡查时,发现问题隐患可通过手机终端和PC终端向区、街两级‘智慧安监’平台指挥中心上报情况。”

  开福区安委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开福区还将根据全区安全风险与事故隐患辨识的结果,绘制全区风险隐患点分布示意图,纳入智慧安监平台,实施分级监管,不久的将来,全区风险隐患点将实现全网络在线监控。”(林洁 焦健 周丛笑)

  名词解释

  重大事故隐患治理

  “一单四制”制度

  重大事故隐患治理“一单四制”制度,是指各街道(园区)、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对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或上级交办、群众举报、媒体曝光、其他部门单位移送、下级有关部门单位和生产经营单位报告的重大事故隐患,经研究认定,形成重大事故隐患清单,并对事故隐患治理任务实行交办制、台账制、销号制、通报制管理,做到治理任务不落实不放过、隐患不消除不销号。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