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城快警+芙蓉交警”警组制铁骑上路随时处警

市媒看长沙 | 2019-01-16 09:21:06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铁骑中队东警组巡逻民警注意,东二环南往北方向靠近晚报大道下行匝道口处,一辆面包车抛锚,请立即到现场进行处置。”昨日15时45分左右,芙蓉交警大队铁骑中队中队长朱浩然的对讲机中传来大队指挥情报中心的指令。接到这一警情,他立即驾驶警用摩托车,向现场赶去。

  昨日下午,芙蓉交警大队铁骑交警在东二环上驾驶警用摩托车巡逻。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琦 摄

  昨日下午,芙蓉交警大队铁骑交警在东二环上驾驶警用摩托车巡逻。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琦 摄

  昨日是“星城快警+芙蓉交警”警组制铁骑勤务启动的第二天。记者跟随东警组铁骑交警,到东二环和万家丽高架快速路上进行巡逻,体验他们的工作。

  体验:巡逻一圈双腿特别冷

  “一定要多穿点衣服,摩托车上会比较冷。”出发前,朱浩然特别提醒记者。昨日15时许,记者戴上头盔,坐上警用摩托车,与铁骑交警一道沿东二环自北向南巡逻。摩托车上冷风飕飕,更让人体会到了长沙冬天的阴冷潮湿。

  “这个脖套是我自己在网上买的,不然的话巡逻时风太大,脖子会受不了。”朱浩然一边驾驶摩托车,一边四处仔细观察。“我们主要看是否有小事故、交通乱源、交通违法行为,同时还要观察标志标线是否有问题,护栏等交通设施是否完好。”

  记者发现,骑摩托车在东二环上行驶,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接到交通拥堵警情后,警用摩托车在车流中一路向前,铁骑交警必须更加谨慎驾驶。经过近半小时的巡逻,记者下车时,感觉双腿特别冷,在交警岗亭中待了许久方才恢复。

  “头盔重三斤左右,一身装备加起来有十几斤。夏天的时候,因为摩托车难散热,骑摩托车巡逻比现在还难受。”民警瞿冠雄告诉记者,除了恶劣天气,铁骑交警大多数时间都在路上。遇到前方有事故或者突发情况时,铁骑交警会鸣响摩托车上的警笛,以最快速度抵达现场。

  点赞:故障车辆5分钟撤离

  接到面包车抛锚警情后,朱浩然毫不费力找到了这台车。“车子坏了,正在等待其他车辆来拖车。”车辆占用了南往北最内侧的车道,驾驶人显得十分焦急。

  “东二环上的车流量比较大,像这样的情况,必须尽快处置。如果10分钟还未撤离,车辆抛锚或者轻微事故就很容易造成大拥堵,后方车辆就会排长队。”为防止后方车辆等待,朱浩然和另外一名辅警连忙下车,指挥疏导交通,防止发生二次事故。拖移面包车的车辆赶到后,二人又提醒后方车辆注意避让,并帮面包车驾驶人装好拖车绳。记者发现,故障车辆在5分钟内就顺利撤离了现场,未对东二环交通造成影响。

  据了解,“星城快警+芙蓉交警”警组制铁骑勤务启动后,铁骑交警实行警组制,分东警组和西警组两个警组,每个警组两个最小作战单元(一名民警加一名辅警)分区巡逻,承担处理事故、处理突发事件、乱源整治、线路上的警保任务等职责,形成一警多能的勤务模式。东二环和万家丽高架快速路两条主干道的芙蓉区段被纳入东警组的日常巡逻范围,西警组则巡逻五一大道、八一路、芙蓉路、韶山路和五一商圈。

  “每天7时到22时,铁骑交警都会上路巡逻,特别是早晚高峰时段。”辅警周凯告诉记者,在巡逻中遇到违停车辆占道,他们会进行劝离,同时还要迅速处理各类大小交通事故,保安全保畅通。(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琦 实习生 杨欢)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