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高新区先后获批两个国家级检验检测平台

市媒看长沙 | 2019-02-18 09:15:47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星辰在线2月18日讯 据长沙晚报(记者 吴鑫矾 通讯员 邓婕)报道,昨日,位于湖南省检验检测特色产业园的长沙通量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内,检验人员一片繁忙。在这个投入运营不久的大楼里,一楼做快速检测,上面三层楼全部做食品安全的定量精密检测业务。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自信满满地告诉记者,园区在检验检测上的鲜明特色给了企业信心,所以去年4月底他第一次来园区考察,5月份就签订了入驻合同,不到一年公司就投入运营,预计今年产值可达4000万元。

  岳麓检测,中部质芯!去年底,位于湖南湘江新区核心区——岳麓高新区的湖南省检验检测特色产业园正式开园,重新定位中国检验检测版图。过去一年,引进了国网电科院湖南中心、深圳通量等30家检验检测企业,检验检测产业集群进一步壮大。今年,站在检验检测“双国家级”平台的新起点,岳麓高新区立足湖南、辐射中部、服务全国,全力构建新型检验检测全产业链体系,为质量强国贡献更多的岳麓力量、长沙力量。

  高起点

  “双国家级”平台吸睛无数

  北倚岳麓山风景名胜区,南靠大王山旅游度假区,靳江河、玉赤河等水系串联成“生态绿肺”,科教资源丰富且优质……位于湘江西岸的岳麓高新区拥有得天独厚的发展条件。

  2014年,市委、市政府确定了岳麓高新区以检验检测认证产业为主导产业,坚持以特色立园、以产业强园,为风口来临积蓄能量。随着检验检测国家层面系列政策相继出台,一石激起千层浪,此时的岳麓高新区检验检测产业已初具规模。

  领先一步,步步领先!依托深厚的检验检测产业基础,岳麓高新区在2016年获批挂牌湖南省检验检测特色产业园。2017年至今,又先后获批“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

  放眼全国,这样的“双国家级”检验检测平台仅个位数,加上长沙城市魅力、产业优势和营商环境,品牌吸引力不言而喻。

  作为国家级汽车检测平台,中汽检测将最新战略布局落子湖南省检验检测特色产业园,打造中汽检测华中总部,为长沙乃至中部的汽车、轨道交通等行业提供强有力的检测支撑。而孵化出大疆创新这样的超级“独角兽”企业的李泽湘以异于常人的敏感和远见,在此成立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抢滩物流重卡智能驾驶的风口,并赢得了互联网巨头百度的青睐,与百度Apollo在重卡无人驾驶领域开启正式合作。去年,继善高科、赛恩斯环保分别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二等奖,科学技术创新在同类园区中占得一席之地。

  在岳麓高新区,这样的国家级平台或潜力巨大的成长性企业还有很多。目前,园区已聚集检验检测企业、机构103家,检验检测产业链产值52亿元,其中检验检测服务业产值达13亿元,覆盖贸易保障质量、建筑工程检测、生命科学检测、工业品检测、消费品质量、环境质量六大领域。

  高价值

  产业链式集群发展迈向中高端

  从食品检测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到基因检测预防遗传疾病,再到环保检测守护蓝天碧水,岳麓高新区检验检测产业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记者在长沙赛恩斯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看到,工业废水流经调节池、反应池、沉淀池,通过加入各种试剂,达到除重金属、降硬度、调pH值的效果,经过多个流程后,废水甚至可以喝。成立9年来,这家湖南本土企业的废水处理技术已应用于中国150多家企业,并形成了集检测、研发、咨询、制造、工程、投融资于一体的完整环保产业链。

  走进湖南中大建设工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技术人员通过“智能检测大数据云平台”,可实现检测项目的智能协同、智能发布、智能分析、智能预警等服务。除了在传统检测领域拥有极为完善的资质和成熟的技术,该公司还切入了大数据、农业、环保、特种设备等新领域。去年底, 该公司的“工程、环境检验检测大数据平台”成功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2018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名单》。

  这些只是岳麓高新区全面落实“建链强链补链延链”工程的缩影。岳麓高新区依托湖南省检验检测特色产业园,全链条布局检验检测企业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了检验检测认证总部、检验检测认证产业综合中心、设备检测技术中心、汽车检测中心、智能无人测试中心、检测设备制造中心和技术研发中心的“一总部六中心”,搭建起企业专业聚集平台。同时,按照“做强上游、做大中游、做活下游”的发展模式,岳麓高新区加快建设新型检验检测全产业链体系,形成“上游企业从事实验室规划及检测设备制造,中游企业负责计量检测校准,下游企业提供认证培训咨询”的模式,产业链条式集群发展迈向中高端。

  按照规划,岳麓高新区将围绕省市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型产业发展目标,推动检验检测全产业链建设,今年计划新增检验检测企业、机构30家以上,检验检测产业链产值58亿元以上。力争到2020年新引进检验检测企业100家以上,实现检验检测服务业产值60亿元,全产业链目标产值达200亿元。

  高目标

  为质量强国贡献“岳麓检测”品牌

  “检验检测”不仅是产品质量保障的“测试器”,也是产品走向全球市场的“通行证”。站上全新起点,岳麓高新区瞄准更大、更高的目标。

  在岳麓区委书记周志凯看来,未来的岳麓检验检测产业,首先是立足湖南,引领湖南检验检测行业;其次要辐射中部,建设辐射江西、安徽、湖北等中部地区的专业园区;最终将服务全国,形成有影响、有知名度的“岳麓检测”品牌。

  一个国家是不是质量强国,不仅反映在质量竞争力方面,也反映在是否形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引领国际标准制定以及全球范围内广泛应用的技术标准。

  未来,岳麓高新区将在标准制定上做大文章。按照计划,按照精耕、细耕、深耕的理念,岳麓高新区今年将加快释放“双国家级”品牌效应,特别是依托园区优势资源,积极打造国家标准化体系示范区,研究、制定、使用先进标准,形成全国标准化引领示范效应,提高产品服务的国际竞争力。

  “谁抢占了标准,谁就抢占了上游。”岳麓区委常委、岳麓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屈志峰说,岳麓高新区将瞄准检验检测产业链的中高端,推动相关产业国家级检测平台建设和标准制定,为相关产业发展提供标准和技术支撑。

  质量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可以预见,未来国与国的竞争,质量竞争必然是关键。岳麓检验检测将抓住产业发展难得机遇,更进一步、更快一步,引领长沙检验检测产业做大做强,在中国制造走向全球市场中展现长沙担当。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