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福区潮宗街片区三大历史建筑将再现老长沙风貌

市媒看长沙 | 2019-02-18 09:31:02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星辰在线2月18日讯 据长沙晚报(记者 李卓 通讯员 罗向好)报道,小青瓦坡屋面,小青砖山墙,麻石板悠悠雨巷……开福区潮宗街片区将再现老长沙历史风貌,有望成为长沙历史步道示范段。昨日,记者从开福区潮宗街片区有机更新工作推进大会上获悉,今年该片区将完成九如里公馆群、金九故居及时务学堂三个重点文化节点打造,将潮宗街片区建设成长沙历史步道示范段。

  高薪聘“老木匠”雕琢老街

  湘军名宿左宗棠曾徜徉在潮宗街石板路上,清代重臣、文化名家刘权之曾寓居连升街,晚清军机大臣瞿鸿禨曾在寿星街上吟诗作赋……潮宗街历史文化街区内的老街巷,可谓城北藏龙卧虎之地。老街的有机更新,如何最大限度恢复老长沙历史风貌?

  “我们在开工前派专家深入街区收集老旧构件,整理造册;负责北正街和连升街片区施工的团队,分别从常德和浏阳等地高薪聘请从事传统木结构施工的手艺人现场施工。”开福区有机更新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工匠精神体现在有机更新的很多细节中,年初竣工的连升街历史步道上,一堵风化剥蚀的历史残墙被成功恢复成了优秀历史建筑景观“楠木旧事”,其木结构施工之精细,可见细致用心。

  潮宗街片区有机更新于2018年6月正式启动,经过半年多建设,目前共完成房屋功能性提升68户,打通交通微循环道路32条,清理背街小巷、楼层的废物垃圾约25000立方米。完成连升街、寿星街历史步道建设,打造楠木旧事、有机办、永清巷54号等历史建筑示范点,北正街初现风貌。

  三大历史建筑将再现沧桑

  潮宗街片区有机更新,今年将重点完成九如里公馆群、金九故居及时务学堂三个重点文化节点打造,再现沧桑。

  根据规划,6月底完成九如里公馆群、金九故居节点打造,12月底完成时务学堂、潮宗街东入口停车场建设及招商。开福区计划在今年9月完成潮宗街片区内所有文保单位、历史建筑和不可移动文物的再调查和修复修缮工作,并和街区内历史文化和历史遗迹串联形成一条地面文物路径(文化路径),并通过可识别的标牌导视系统来进行展示。同步对三层及以下建筑进行屋顶风貌规划,还原以“小青瓦坡屋面、小青砖山墙”为主的历史风貌。

  开福区委书记沈裕谋表示,将以“补短、精点、优线、活片”的举措,把潮宗街片区建设成长沙历史步道示范段。届时,一条风貌原真、轮廓清晰的地面和空中历史文化路径步步有文物、处处有历史,将带市民穿越领略“城北旧事”。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