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三段论”② | “最多跑一次”改革强力升级 95%审批事项只需动指尖

市媒看长沙 | 2019-02-21 14:24:47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2018年开始,湖南省长沙市强力推进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目前在市级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中,有44%的比例实现了“最多跑一次”。而在最近发布的《长沙市“营商环境优化年”实施方案》中提到,2019年实现一次办网上办的比例要达到95%。这数据翻番的改革力度背后,体现的是怎样一种决心和毅力?大型专题策划《营商“三段论”》2月15日播出第二篇:“最多跑一次”改革强力升级 95%审批事项只需动指尖。

  方案怎么说

  继续解读“营商环境优化任务21条”。从方案上来看,第三条任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升级紧随第一和第二的简政放权和简政让权之后。和此前的“最多跑一次”文件上以行政审批部门牵头不同,这一次方案中明确写出是在以2019年1月22号新组建的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为牵头单位。将数据资源管理局放在行政审批局之前,这可以说就是这次“最多跑一次”改革升级中最大的变化,也足见改革的决心和力度。

  简单来说,数据资源管理局的职能就是一切用数据来统筹,一切以数据来引领。通过对流程再造,以数据管理来疏通改造中的堵点和难点,最终达到“只上一张网、只看一张表、只进一个厅”,使得最多跑一次和一次都不跑的比例都达到95%以上的状态。

  而要做到这两个比例,方案也明确了“施工图”:

  一是对现有证明材料进行一次全面清理。

  二是整合现有各类政务平台资源,建立统一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

  比如企业、个人申报材料、电子证照、批文等申报资料一次提交,重复可用,从而构建一个动动指尖就能办事,零跑腿办事的“掌上办事之城”。

  记者怎么看

  举个例子,秒懂方案。大家好,我是邓凡。无论是掌上办事之城,还是流程再造,刚才的解读听起来可能还是有些费劲。那么我们就以企业开办为例来聊个天。现在我手上有两份营业执照,一张是我们的热心观众刘新星在2017年4月12日办下来的一张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而这一张呢,是2月14号刚刚新鲜出炉的,是另外一个叫李礼的企业主申领的一家珠宝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同样是营业执照,刘新星跟我们倒了一肚子苦水,她说这张营业执照前后花了她超过一个礼拜的时间,当时来来回回跑了四五趟。

  而最新的这张呢,您可能想象不到,他是完全没有出门就办了下来。他办理营业执照的这一方式叫做,全程电子化办理,就是全程在网上来提交材料,主管部门在线审批,这也叫零见面办理。他提交了材料之后,该干嘛干嘛去了,然后这个审核时间,大概20分钟就可以完成,这就意味着,他20分钟的时间,一趟也不跑,就可以实现企业登记。实际上,有了这张营业执照,才意味着你成为市场主体,就可以开工了,开展一些一般性经营项目。但是开工后如果产生了实际经营、费用来往,就需要申领发票、刻制公章。一般意义上来说,只有后面这两个环节一并完成了,才算是企业开办成功。但是目前因为数据上还存在一些壁垒,后面这两个事项在实际中还是需要再单独跑上一趟或者两趟。

  不过在2019年,随着“最多跑一次”的强力升级,这就意味着,不仅仅是像我手上的营业执照的申领,还是后续的发票申领,公章刻制,人社参保、银行开户等等凡是涉及到企业主体的所有事项都可以跑一次就搞定,甚至是你都不用跑,直接通过一台电脑或者一部手机就可以搞定。那么,这样一个目标它将如何实现?这些数据壁垒要如何打破?我们马上请出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武的权威解读。

  政府怎么做

  记者邓凡:这一次我们打造“最多跑一次”改革升级版,升级在哪儿?

  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武:它的升级主要体现在由起码跑多次,到最多跑一次,到实现最好不见面,到一次都不跑,要实现这个过程关键在于要实现数据的共享,让数据流和业务流能够同步起来,在这个过程中间一个数据能够用到底,构建长沙市的整个全市的整体联动,部门协同、入口统一、“一网通办”的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体系。

  记者邓凡:按照实施的文件,“一次办”、“网上办”比例都要达到95%以上,这个比例是很高的,我们靠的是什么来支撑起这个比例?

  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武:目前能够做到的达到的最多跑一次比例是44%。那么要实现“一次办”“网上办”达到95%,我想要做好加减法。一个是做减法,就是新政审批服务事项要进一步精简;第二个就是要破除部门利益的藩篱,通过数据的共享、平台的融合来加快缩减行政审批的时限、环节和时间。比如我们接下里抓紧时间要建立的电子证照库,还有电子印章的系统,来减少老百姓办事过程中间,要多去盖章,要重复地提交各种证明材料,只有数据动起来了,“最多跑一次”和不见面审批就有了强有力的支撑。

  记者邓凡:在这一次的实施方案中还提到,构建“掌上办事之城”,在这个“城”里,老百姓也好,企业也好,能办成什么事?又能办到多少事儿?

  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武:也就是我们将来要实现不管我们走到哪里,只要手中有手机,动动指尖就零跑腿,可以办好一切事。那么也就是搭建在一个手机上通过APP,通过微信公众号,建立一个面向老百姓的,集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和社会服务于一体的城市综合服务平台,与老百姓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就医、就学等,都可以在手机上办好。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观察】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