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通智慧电商物流园(湖南)项目明年“双11”前投入使用

市媒看长沙 | 2019-02-26 09:29:31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走进位于岳麓高新区的中通智慧电商物流园(湖南)项目,施工人员正不顾低温,操作工程机械车在施工现场紧张忙碌着。该项目有望明年“双11”前投入使用,届时将会是另一番模样:本地优质电商在物流园内办公,只需提供优质的产品,仓储、包装甚至系统都可由中通快递提供。在办公楼后面的仓库,自动分拣、射频识别、可视化跟踪、动态称重等“黑科技”云集,每小时20万单的分拣量,分拣准确率达100%。

  图为中通智慧电商物流园(湖南)项目施工现场。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图为中通智慧电商物流园(湖南)项目施工现场。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而在每日流转的数以百万计的物流包裹大数据背后,衍生的开发价值将为物流行业上下游企业带来多重服务,进一步提升区域商业生态活力。“该项目将作为中通智慧电商华中区域服务中心来打造,这是全国第三个中通智慧电商区域服务中心。”站在忙碌的施工现场,中通快递集团战略投资总经理王灿友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项目将打造区域物流配送中心、物流大数据中心、金融结算中心,建成后将辐射湖南周边7个省份,更多的湘品将从这里出湘出境,更多的外地优品将从这里入湘入户,进入星城百姓家。

  项目服务:3天就完成了公司注册

  沿学士路一路向西,在其与观音路的交会处,中通智慧电商物流园(湖南)项目的指示牌格外引人注目。记者看到,项目紧邻学士路和长潭西高速,项目指示牌、施工围挡从观音路街头延伸至街尾,工程规模可见一斑。走进项目工地,头戴安全帽、身穿工装的施工人员正操作大型机械进行地基施工,一派繁忙热闹的景象。

  近年来,中国快递业快速发展。湖南省邮政管理局数据显示,2018年全省快递业务累计完成7.8亿件,同比增长33%以上,其中长沙快递业务量占全省的56.26%,达到4.4亿件。

  “选择长沙和岳麓高新区,是一次双赢的合作。”2017年“港洽周”期间,中通快递和岳麓高新区就项目签约。从企业来看,长沙区位优势、交通优势、营商环境优势明显,市场前景广阔,岳麓高新区内有长韶娄、长潭西等多条高速,园区“智谷”定位与项目的关键词“智能”更是相投。从园区来看,引进快递龙头企业,不仅有利于湘品出湘、优品入湘,还能进一步加强人工智能产业的吸附效应。

  “项目是以外资形式投资,相关程序比较复杂,园区主动帮我们解决困难,仅3天就完成了公司注册,不到一个月就完成了备案程序。”中通快递集团湖南分公司总经理陈宝松说,企业与各级政府的沟通基本无碍,为项目建设、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环境。

  “快递作为社会基础性产业,对社会的贡献才刚刚开始,未来或将发生颠覆式的巨变,而中通智慧电商物流园(湖南)项目则是中通快递在转型升级中的开篇之作。”王灿友说,项目定位为中通智慧电商华中区域服务中心,规划打造区域配送中心、物流大数据中心、金融结算中心,建成后将辐射湖北、江西、贵州、广西等周边7个省份。

  “项目采取装配式建筑,在地基施工完毕后,项目进展将极大提速。”王灿友说,项目整体一次性建成,建设内容包括电商孵化中心、快运中心、云仓中心、结算中心、仓储配送中心、智能化分拨中心、综合办公楼等,计划明年“双11”前投入使用,预计年收入16.8亿元、年缴税1.02亿元。

  项目特质:优质电商将云集,包裹传送分拣全自动化

  目前,中通快递业务规模已连续两年位居全球第一,当前达到3500万单/天。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中通快递未来将去物流化概念,从快递企业转型升级为技术综合性企业。这种理念在中通智慧电商物流园(湖南)项目体现得淋漓尽致,其中“智慧”和“电商”是该项目最大的特点。

  据了解,该项目将采用现代物流网新技术进行平台运营管理,运用自动分拣系统、射频识别系统、可视化跟踪系统、动态称重系统等先进技术集成运营。

  “货物传送、分拣等均可实现自动化,人工主要针对一些异形包裹。未来,随着技术的发展还有可能将现在的包裹六面扫码升级为芯片物理识别分拣。简单来说,就是每个包裹都有一个身份信息,物理识别将自动识别包裹的流向。”王灿友说,“项目货物传送、分拣、仓储所使用的先进设备及核心技术都由中通快递与中科院联合研制,设备成本降低60%,包裹识别和分拣效率比德国西门子设备快50%,能达到20万单/时,并能保证100%准确。”

  “电商是项目的另一个特点,我们希望把本地电商招进物流园,未来将容纳2000家优质电商。”王灿友说,项目采用“前楼后仓”,进驻物流园的电商在创业前期不用考虑办公、仓储、包装甚至系统等问题,均由物流园提供,从而提高电商效能、降低企业物流成本。

  作为湖南周边7个省份的物流大数据中心和金融结算中心,中通智慧电商物流园(湖南)项目每日流转的包裹大数据将数以百万计,这些数据背后存在着巨大的衍生开发价值,利用大数据分析,可为物流行业上下游企业带来多重服务,进一步提升区域商业生态活力。

  项目效应:顺畅湘品出湘、优品入湘大通道

  今年春节期间,王灿友还忙着到德国等地采购全冷鲜物流车,进一步打通商品流通环节。随着中通智慧电商物流园(湖南)项目的投产,诸多物流先进技术将进一步降低本地企业产品走出去的物流成本,顺畅湘品出湘出境、优品入湘入户的通道。

  “湖南有很多优质的商品,但缺乏畅通的商品物流渠道。比如永州脐橙,去年在中通快递的帮助下,仅1周时间就卖了20多吨。”王灿友说,近年来很多国外水果进入中国,比如马来西亚的榴莲,因为运输成本较高,在长沙超市的售价比国外贵几倍,但未来通过优化入湘物流通道,价格将和国外差不多。

  畅通商品流通渠道,中通快递还有天然的优势,那就是遍布全国的快递末端。王灿友告诉记者:“中通快递在长沙投资的社区电商,目前月销售额达到1000万元。未来,我们将投资500多个社区电商。”

  记者了解到,今年初,中通快递集团旗下的中通商业就对长沙社区拼团平台搜农坊投资了数千万元,用于后端技术投入与末端网点布局。目前,搜农坊已覆盖长沙上千个小区,中通商业战略入股搜农坊,将依托搜农坊的团队和模式,基于中通的加盟体系,夯实后端供应链基础,整合社区居民生活化需求,形成快递末端与平台间的相互融合,创造社交新零售大生态。

  “作为区域金融结算中心,中通智慧电商物流园(湖南)项目可对优质电商创业者进行扶持,帮助企业延长服务链,实现更快更好发展。”王灿友说,社区电商是一个巨大的流量入口,中通快递将积极布局和赋能末端,构建商品和消费者的直接链接,让更多湘品以最低的成本销售到全国各地,让湖南消费者买到更心仪更优质的产品。

  现场连线

  记者:今年是长沙持续深化产业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的攻坚之年,岳麓高新区今年将如何作为?

  岳麓区委常委、岳麓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屈志峰:岳麓高新区将坚持“专业型、效益型、精致型”特色园区的发展目标和“特色立园、产业强园、空间拓园、机制活园”的战略路径不动摇,奋力争先、担当主力。在产业项目上,深度聚焦检验检测、人工智能“一主一特”产业,为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破瓶颈、解难题,加速构建覆盖全业态、全过程、全链条的检验检测产业生态圈,迅速推动以智能驾驶为主线的人工智能产业链建设,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加快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实现政企分离、市场化运营,不断激发内生动力;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固化“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工作机制,对标全市最高标准、最好水平,着力打造“精政强企”的营商环境。

  项目名片

  中通智慧电商物流园(湖南)项目位于岳麓高新区,总投资10.6亿元,总建筑面积约21.8万平方米,项目建设周期两年。根据项目可行性报告,项目达产后预计年收入可达16.8亿元。(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苏毅 吴鑫矾 李春璞 文悦)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