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升级催生长沙大型商业体蝶变

市媒看长沙 | 2019-03-15 09:15:46
星辰在线 | 编辑:向虹云
  一波高颜值实力派商场,为长沙成就区域性消费中心添柴加薪。图为星沙松雅湖吾悦广场。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一波高颜值实力派商场,为长沙成就区域性消费中心添柴加薪。图为星沙松雅湖吾悦广场。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星辰在线3月15日讯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捷萍)报道 刚刚过去的三八妇女节,长沙不少商场客流量明显回暖,人们不停地逛逛逛、买买买,结账台前排起了长队。

  近年来,长沙消费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地位不断巩固加强。2018年长沙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765.04亿元,同比增长9.9%。在全国26个省会城市中,长沙“社零”总额排第6位。

  消费规模不断扩大,消费结构持续升级,新业态快速发展——“长沙消费” 蕴含无穷活力的背后,不断提升的商业品质和环境功不可没。为了满足消费者对更高消费体验的需求,长沙实体店不断调整、改变:匠心独运的场景设计、以产品为导向的硬件设备、突破传统的销售模式……消费升级催生实体店更新换代,成为长沙实体店客流量回暖的根本动力。

  规模扩大 大型商业体快速发展

  去年底,沃尔玛接连开出在长沙的第五、第六家大卖场——福元路店、河西学士路店。

  “长沙是沃尔玛分店最多的中部省会城市之一。”在沃尔玛湖南公司事务区域总经理刘石炎看来,长沙消费活跃,具有广阔的市场。目前,沃尔玛在长沙除了有5家大卖场、1家山姆会员店外,还有第二家山姆会员店的布局。“在同一个城市开两家山姆会员店,这在全国都少有。我们将继续扎根长沙并向全省辐射,未来几年会有更多的门店投资计划。”

  沃尔玛对长沙的青睐,只是近年来长沙消费市场活力四射的一个缩影。国金中心IFS、砂之船奥特莱斯、友阿2751YOLO城市广场、松雅湖吾悦广场、步步高梅溪新天地、悦方ID MALL、海信广场、通程喜乐汇……一波高颜值实力派商场,为长沙成就区域性消费中心添柴加薪。而2019年,备受瞩目的宜家家居、旭辉MALL、星沙天虹MALL等将陆续开门迎客,将给长沙人的购物休闲娱乐提供更多选择。

  “长沙商超全面开花,打破了旧有格局,让市民购物更方便!”长沙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认为,这种商业布局不仅可以吸引消费流向由市中心转向周边,还可带动当地人口的消费走向中高端,带动相关第三产业的发展。“国际大牌家门口就有得买,长沙正在成为‘中部购物天堂’!”

  业态更新,奥特莱斯遍地开花

  去年年底,不少长沙人的朋友圈被“奥特莱斯”刷屏。长沙迎来两家奥特莱斯——砂之船(长沙)奥特莱斯、百联奥特莱斯。

  在实体零售集体生意难做的时候,以“大牌+折扣”著称的“奥特莱斯”却异军突起,受到众多资本青睐。目前长沙东南西中都有奥莱的“身影”。城郊型的有芙蓉南路的友阿奥莱,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的百联奥莱,宁乡金洲新区的时代奥莱,雷锋大道上的环球奥莱,金星北路上的砂之船奥莱等,地处城市边缘但交通区位不错,以“购物公园”形式经营;城区型的有通程奥莱华晨店等,地处城中。此外,位于万家丽中路的长沙友阿城市奥莱店、湖南湘江新区大王山旅游度假区的首创奥特莱斯也在筹建中。砂之船、友阿、时代、百联等都是全国连锁品牌,实力不容小觑。

  “长沙以活跃的消费市场、强劲的购买力著称。”在长沙砂之船奥莱总经理周丽霞看来,“用更少的钱买到更好的商品”,奥特莱斯的高性价比正好满足了消费者消费升级的需求:在舒适的卖场里尽情挑选,以超低的折扣买到国际大品牌。随着经济的发展,消费更加理性,长沙人更趋追求品牌品质优、性价比高的商品。长沙消费者的需求和购买力,正是砂之船奥莱选择长沙的主要原因。

  互动升级,从线上到线下

  昨日,市民张小姐来到友谊商店五楼的友阿海外购跨境电商体验店,使用了美妆后,她决定入手一套日本化妆品。友阿海外购线上正在举行“春季美妆节”海外大牌化妆品大促活动,与其他线上购物平台不同的是,消费者在这里可以亲身感受商品、享受现场服务。

  随着新零售时代的到来,线上线下融合已成为长沙本土实体商业转型的主流趋势。

  友阿集团旗下的友阿海外购已开出16家跨境体验店,全新开启的友阿2751YOLO城市广场店还为女性消费者精心准备了各种美妆、化妆台,让爱美的女性能更方便地体验产品。“随着长沙跨境电商综试区1210保税备货模式的开通,消费者在友阿海外购下单进口化妆品、奶粉,从金霞的保税仓发货,可以实现次日达。”友阿海外购CEO许勇波介绍。

  另一家本土零售巨头步步高的线上线下融合战略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继电商巨头腾讯、京东参股步步高后,去年“双11”期间,步步高线上平台展现出惊人的活力,数字化会员超400万人,小程序累计访问近200万次。Better购小程序首次上线百货资讯,推出颜究院、食验室、亲子会、运动馆、生活家、科技局、艺文社等板块,为消费者推送美妆笔记、生活美食、亲子活动等内容。通过线上爆品秒杀、积分抽奖等多重优惠活动,引领消费者重返实体店。“双11”期间,步步高集团全业态销售同比增长25%。

  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推动消费稳定增长,2019年长沙将大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改善流通基础设施,促进业态转型创新,推动消费结构升级。主要举措包括:积极引进境内外大型商贸流通企业;提质改造五一商圈、红星商圈等商圈和金星路等商业街区,努力把五一商圈建设成全国一流商圈;支持发展多样化的现代零售业态,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培育网络消费、定制消费、体验消费等新热点;适时出台市级消费升级行动实施方案;继续办好“福满星城”购物消费节等。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