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创力长沙智能制造产业园崛起启示录

市媒看长沙 | 2019-03-18 10:43:58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星辰在线3月18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邬伟 陈焕明报道

  从2018年4月17日开工到7月12日投产,望城经开区伟创力项目一期工厂仅用了86天,创造了令人咋舌的“望城速度”。

  伟创力项目一期工厂从开工到投产仅用了86天,目前每天有6万多台手机从这里下线。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通讯员 高亮 摄影报道

  在这里,每隔22秒,便有一台华为手机下线;每一天,便有6万多台手机整装入库,再销往世界各地。

  从一期工厂往西约5公里,是伟创力二期建设现场,一座面积26万平方米的“超级厂房”正在进行扫尾施工。这座按工业4.0标准建造的智慧工厂,下月底就将交付使用。

  伟创力长沙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的热度持续在升温。它不仅刷新了长沙项目建设的速度,还将创造“一个项目撑起一条产业链”的新奇迹——

  曾经,长沙在电子信息智能终端制造领域属于空白。如今,得益于这一项目,华为已决定将长沙作为其第二制造中心。未来,这里每年将有1.5亿台智能终端实现“长沙造”,一大批华为配套企业将在这个“产业洼地”聚集,预计年产值超千亿元……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

  在全球化竞争不断深化的背景下,长沙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以国际视野、世界标准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营商环境优化年”,打造未来经济脊梁。

  伟创力项目的奇迹,正是长沙市委市政府精准谋划智能终端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注脚!

  引进新龙头

  一个项目带来伟创力与华为两家世界500强企业

  谋求高质量的发展,离不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撑。

  在伟创力项目引进之前,长沙正积极谋求产业格局从传统工程机械“一家独大”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多点开花”的转型突破,加快培育新动能。

  长沙电子信息产业虽有一定的发展基础,在芯片、玻璃盖板及触控面板等领域聚集了蓝思科技、长城信息等一批重点企业,但在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交汇点的智能终端制造领域却一直属于空白,尤其是缺乏带动力、引领力、辐射力强的智能终端龙头企业。

  长沙对此一直孜孜以求。

  201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伟创力进入了望城经开区招商人员的视野。

  “当时除了公司名字,其他信息一无所知。”望城经开区招商合作局局长谢鸿超坦言,带着不放过任何一次招商机会的本能,他们毅然踏上了伟创力项目招商之路。

  对接伟创力的过程颇多艰辛曲折。尤其是2017年5月份,在项目洽谈取得突破之时,遇上了伟创力人事调整,合作事宜一度搁置。伟创力招商团队一个月内往返珠海4次,驻点招商人员租住在伟创力珠海工业园旁边长达一个月。

  与此同时,伟创力项目从一开始就得到省、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

  为尽快促成项目落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3个月内两次会见时任伟创力首席执行官迈克尔·迈克纳曼一行。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忠雄亲自跟进,多次带队赴伟创力考察磋商,多次会见公司高层。

  谢鸿超清楚地记得,2017年10月4日,他接到了伟创力亚太区政府事务部副总裁来栋文的电话,告知伟创力高层要来望城考察。这时,他心里悬着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2018年1月29日,历时3年,世界500强企业伟创力长沙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最终签约落地。

  随之而来的,是另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华为。

  “长沙的营商环境优良,创新氛围活跃,有利于打造更加智能与互联的未来。”在项目签约仪式上,迈克尔·迈克纳曼对长沙的发展理念和服务环境给予了高度评价。

  建设新速度

  伟创力全球基建负责人称赞:这是了不起的中国速度!

  项目签约后,为了满足伟创力以最快速度投产达效的愿望,望城经开区创新思路,采用“以购代建”的方式,拟将一栋闲置的废弃厂房加固改造成伟创力一期厂房。“这是园区‘腾笼换鸟’,淘汰落后产能,盘活闲置资产的重大举措。”望城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肖逸说。

  “4.3万平方米的5层厂房,从加固到机电安装,其工程量丝毫不亚于新建一栋厂房。”伟创力一期项目建设负责人夏志刚说,当时要求必须在2018年6月30日前交付厂方,所有人都感觉这是在挑战“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要创造惊人的速度,必须付出艰苦的努力。4.3万平方米的厂房内,不分昼夜施工,最高峰时2000人、100多台大型机械设备同时施工作业。无论施工多忙,指挥部每晚7时都会雷打不动地召开例会,梳理白天发现的问题并现场协商解决。

  2018年4月17日,伟创力项目一期工程正式开工;

  2018年6月26日,仅用70天,施工人员将改造一新的厂房交到伟创力项目负责人手上;

  2018年7月12日,仅用16天,完成设备安装和调试,首台“长沙造”华为手机下线。

  这意味着,项目从开工到第一台手机下线,仅用了86天,不仅创造了“当年签约、当年动工、当年投产”的“望城速度”,也创造了伟创力全球新建生产基地最快投产速度。

  同样的“望城速度”在伟创力项目二期得以延续。一走进中建五局伟创力二期项目经理皮远明的办公室,一幅巨大的施工横道图尤为醒目,上面密密麻麻标记着项目大小100多个节点,几乎每3天就有一个节点要完成。不远处的工地上,3000多名工人正24小时不间断作业,全力冲刺4月30日交付使用的目标。

  “我们要建世界一流的工厂。”伟创力长沙项目工程总监刘勇告诉记者,二期主厂房是按照德国工业4.0标准打造的智慧工厂,集成18个智能系统,都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

  伟创力项目启动后,胡衡华每月都要听取望城经开区的推进情况汇报。2018年5月31日,他在望城经开区呈报的《关于伟创力项目5月份工作推进情况的报告》上批示:为“每晚7点碰头,解决当天问题”叫好、点赞。

  今年1月26日,在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许达哲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为“望城速度”点赞。

  伟创力全球基建负责人马里奥去年考察项目后则惊叹,同样的项目在美国需要两三年,而在长沙只用了不到1年,“这是了不起的中国速度!”

  服务新机制

  保姆式服务为企业解用工难题 春节后稳岗率90%以上

  在伟创力一期车间内,一条条生产线正开足马力,在岗生产人员超5000人。

  招工用工,一直是劳动密集型企业的难点和痛点。望城经开区专门成立了劳动服务中心,想方设法帮助企业招聘员工,通过“区内+驻点+校企+设点”四位一体的招聘模式,形成“立足区内、放眼全省”的劳务用工模式。

  时间拉回至去年7月。为了确保伟创力长沙公司按计划投产,望城经开区提前派出12支招聘队伍,奔赴溆浦、龙山、湘阴、平江、安化等12个县(市),设立驻点招聘组。担任益阳招聘组组长的张玲英回忆说,当时他们小组4个人,半个月时间跑遍了益阳40多个乡镇,最多时一天开了4场招聘宣讲会,最终招聘到岗551人。

  招来的人员如何留得下、稳得住?这又是一场考验。望城经开区社会事务局副局长王勇军介绍,园区积极探索建立企业用工长效机制,一方面,安排专人深入伟创力车间,与一线员工同吃同住两个多月,在食堂、住宿、空调、Wi-Fi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改进意见;另一方面,支持企业推出“稳岗十八条”等人文关怀措施,包括专门开通8趟园区穿梭巴士和2趟周末市内直达巴士,全方位提供后勤保障。

  “春节期间,我们对留厂员工出台激励政策,对回家过年的员工统一安排了50辆大巴接送。”伟创力长沙工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工厂过年后的稳岗率在90%以上,这在伟创力国内所有生产基地中是最高的。

  “为了加快审批,园区采取‘先建后验’的方式,主动解决了项目消防、配电和设计变更等诸多问题,还协助我们积极对接海关、机场等部门,打通了锂电池手机通过客机腹舱运输的渠道。”刘勇说,这种工作作风更加增强了企业在望城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我们积极发扬‘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的店小二精神,为项目提供全方位的保姆式服务,来破解企业在生产、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望城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周剀说,眼下园区已开始为二期项目用工问题未雨绸缪了。

  产业新高度

  千亿级智能终端产业集群在长沙加速崛起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增长点,一个产业就是一个增长极。

  长沙之所以如此重视伟创力项目,除了项目本身具有极强龙头集聚效应,还希望通过伟创力项目能吸引其背后的战略合作伙伴——华为落户长沙,抢占新兴产业发展制高点。

  华为与伟创力的合作由来已久,目前双方已在全球设立多个智能终端产品生产基地。“伟创力是华为公司卓越的合作伙伴,我们积极支持伟创力在长沙建立智能制造产业园。”华为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8年9月6日,华为公司董事、首席供应官姚福海考察望城经开区,表示将把长沙望城作为华为的第二制造中心,规划布局1.5亿台智能终端的产能,并将华为HUB仓落户望城经开区,打造1小时物料配送生态供应圈。

  据了解,目前长沙已就HUB仓建设与华为基本达成一致,即将正式签约。

  以商招商,伟创力长沙项目的“朋友圈”正在不断壮大。截至目前,望城经开区已引进德赛电池等6个华为一级供应商项目,正在密切跟进的项目超过30个。

  围绕伟创力项目,望城经开区正在规划一个5.28平方公里的智能终端产业园,引进产业链核心模组企业入驻,同时整合园区标准厂房,承接产业链电子元器件、包配件、注塑、模具等企业入驻。

  “我们紧紧围绕‘建设世界级工厂,打造千亿级产业’的目标,举全园之力、集全员之策推动伟创力长沙项目建设,努力为长沙智能制造产业打造一张新名片。”周剀说,今年园区计划引进30家以上的配套供应企业,而将来的目标是100家以上。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多方合力搭建的大舞台正在形成,一个千亿级的智能终端产业链生态圈正在中部崛起!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