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德政园小区通过社区牵头 实现不离老宅旧梯换新

市媒看长沙 | 2019-03-18 10:48:29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星辰在线3月18日讯 据长沙晚报讯(全媒体记者 周游)报道 眼看服役近20年的老电梯被拆下,新电梯正在安装,家住芙蓉区德政园小区阳光走廊B栋的居民开心不已。去年以来,通过社区牵头、居民众筹、多方联动,该小区已有4台老旧电梯成功换新。

  社区搭台帮解“老大难”

  德政园小区建于2000年,是长沙市首批经济适用房小区之一。其中,阳光走廊共有5栋高层居民楼,10台电梯使用年限已近20年,故障频发,多次被质监部门评定为“不合格”,成了居民们的“心病”。2017年起,电梯故障发生更加频繁,近半数电梯完全停摆,要求更换电梯的呼声愈加强烈。

  但要换电梯,谈何容易。居民杨浩告诉记者,小区没有成立业委会,专项维修基金不足,物业公司长期亏损运营,无力承担更换电梯的费用,只能由业主分摊。可动辄数十万元的费用如何筹集,数百户业主意见如何统一,分摊方案如何制定让居民们头疼不已。加上业主们平日交往不多,群龙无首,更换电梯一事屡次陷入僵局。

  “社区我们信得过!”2017年,在居民们的请求下,德政园社区迅速介入,并将阳光走廊A栋作为试点,由街道、社区、业主、物业四方成立更换电梯筹备委员会,通过居民自治的方式推进小区电梯更换。随着自治平台建立,“电梯之困”迎来“破题”曙光。

  更换电梯涉及的政策和流程相对复杂,每个环节都需花费大量时间、精力,必须有人牵头。以党员李娜为代表的电梯筹备委员会成员们主动当起了“领头羊”,从对比电梯品牌及型号,熟悉相关流程,到考察电梯公司及相关小区,收集各方建议,草拟出基础方案,选定电梯品牌,进行公示,最终通过投票形成统一意见,以总价59万元的费用定下两台上海三菱品牌电梯,并议定了费用分摊方式,“电梯之役”取得阶段性胜利。

  居民自治共谱“协奏曲”

  A栋选定的两台电梯总价59万元,加上安装、后期维护等费用共需70万元。按楼层和居住面积分别乘以系数,每户分摊费用从8700元到1.6万元不等。电梯品牌、费用和居民集资的方案通过了,但每户动辄数千元甚至上万元的费用由谁管?经过商议,大家一致同意设置三方共管账户,由社区党委委员和两位筹备委员会成员每人设置两位密码,除存款业务外,其他业务都需三人共同办理。

  此外,德政园社区还引入社区法律顾问,全程免费提供专业指导意见。安装新电梯至少需签订3份合同,但小区无业委会,物业公司也不具备法人资格,在法律顾问的建议下,最终56户业主集体签名委托社区代为签订。

  2018年1月30日,阳光走廊A栋成功更换第一台新电梯,并在6月更换了另一台。A栋的成功,激活了小区自治的“活力”。去年起,B栋通过复制A栋模式,于今年2月更换了一台电梯,目前正在安装第二台。配套设施的改善促使房屋升值,让居民们得了实惠。A栋电梯更换前有一户185平方米的房子出售,成交价是98万元,该栋楼电梯换新后,一套165平方米的房子卖出了120万元。

  据悉,芙蓉区作为中心城区,近年来老旧小区新装和换装电梯的需求日益突出。2018年,芙蓉区制定了《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实施方案》,实施联合审批,推出“一站式服务”,去年共完成老旧住宅小区电梯加装20台。今年,该区还将引导和支持老旧住宅小区加装电梯60台以上。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