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同升街道:红色热土上书写创新创业新篇

市媒看长沙 | 2019-04-18 09:54:41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红一方面军总前委指挥部遗址标志碑位于雨花区同升街道,近5平方米的碑面上,图文并茂讲述了1930年红军两次攻打长沙的历史。

  驱车经过雨花区环保东路,在林立的厂房与高楼间,一处镌刻着红军帽和大刀、梭镖图案的石碑静立路侧,成为繁华之中的一抹红色记忆。

  在红一方面军总前委指挥部遗址标志碑前,学生们深情朗诵《蝶恋花·从汀州向长沙》。这首词是1930年9月13日毛泽东下令撤围退军之时写的,写出了广大工农群众革命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在红一方面军总前委指挥部遗址标志碑前,学生们深情朗诵《蝶恋花·从汀州向长沙》。这首词是1930年9月13日毛泽东下令撤围退军之时写的,写出了广大工农群众革命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这里,以前是雨花区白田铺肖家祠堂的所在地,小小祠堂曾在中国革命史上有着特殊的地位:1930年,刚成立的红一方面军按中央指示进攻长沙,指挥部就设在这里。面对国民党军队的重兵把守,毛泽东、朱德等以“诱歼敌军于其工事之外”的军事谋略巧妙应对。而在敌方援军不断增多、敌强我弱的形势下,毛泽东在肖家祠堂做出撤长沙之围的果断决策,不仅保存了红军实力,也促成了其“农村包围城市”革命战略的逐渐成熟。

  金戈铁马的身影虽已远去,但89年前红军“困长沙十六天、大战数昼夜”的热血故事,仍留存在红一方面军总前委指挥部遗址标志碑的文字里,告诉着来来往往的人群:这是一片曾交织着战斗勇气、真理探索和军民深情的红色热土。

  峥嵘岁月

  红军战长沙,诱敌出击围歼于工事之外

  口述人:毛步高(长沙市原郊区党史办主任,红军两战长沙历史研究学者)

  1930年7月到9月,按照当时中共中央的指示,红军先后两次攻打长沙。

  当年7月,彭德怀率红三军团、湘赣边红军独立师趁长沙守军薄弱之机,胜利攻占了长沙城,在长沙组建了湖南省苏维埃政府。8月5日,何键率部由益阳向长沙反扑,6日拂晓,红三军团为保存实力向浏阳撤退。

  10余天后,毛泽东、朱德等率领的红一军团到达浏阳,与红三军团会师,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并于8月底按中央的进攻要求“再打长沙”。当时,红军快速推进到长沙东南郊离城10多公里的地带,对长沙形成半封闭包围状态,红一方面军指挥部就设在白田铺肖家祠堂。

  面对10万敌军和三道封锁线,红军怎样才能突险攻城?

  毛泽东、朱德等根据敌强我弱的形势,制定了诱敌出击围歼于工事之外、避免盲目冲锋陷阵的军事策略。红军在组织进攻时,把各种响炮放在洋油桶里爆炸,像机枪开火和手榴弹爆炸一样,使得敌人开枪还击消耗了实力。为冲破敌人电网,红军还采用了“火牛阵”的办法,在上百头牛的尾巴上绑着鞭炮,点火后去冲击电网。长沙近郊的地下党员和群众也给予红军极大支持,搭浮桥、制担架、送军粮支持战斗,300多名赤卫队员配合红军攻城。

  10余天的攻城战斗中,红军作战英勇,在局部地区给敌以严重杀伤。但由于敌援军不断增多,长沙久攻未克,红军弹药给养出现不足,9月12日毛泽东、朱德等在肖家祠堂召开会议,做出了撤长沙之围的果断决策,开始了探索革命新道路的战略性转兵。

  红军战长沙,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红军唯一一次攻占省城,沉重打击了敌人,扩大了红军影响。血与火中革命者们清晰看到,在敌我力量悬殊的形势下,夺取并长期占领中心城市,进而取得全国革命胜利的道路是行不通的,通过这场战役,最终让中国革命走上了毛泽东创造的“农村包围城市”的正确路线。

  足迹寻访

  建红色主题公园,重现金戈铁马往事

  每隔几天,家住雨花区同升街道的老党员肖桂文就会行步至此,细细擦拭掩映在路侧绿木中的红一方面军指挥部遗址标志碑。近5平方米的碑面上,桌凳、红军帽、大刀等浮雕图案与一段记载红军进攻长沙的文字相呼应,每当有年轻人驻足细读时,肖桂文就会主动上前讲解历史。

  肖桂文的父亲曾是一名支持红军攻打长沙的地下党员,经常向他讲述那段热血经历。“当年的肖家祠堂前,曾有一棵胸径约3米的老樟树。”肖桂文告诉记者,开战时有敌机在其上空转了一天一夜,后来大伙才知道,对方是想炸毁祠堂内的指挥部,幸好有大树挡住了敌机视线。

  光阴荏苒,肖家祠堂虽不复存在,但89年前的金戈铁马已在这片土地留下深深烙印:在距离标志碑不到5分钟车程的金井社区,同升街道打造了近千平方米的红色文化室,用图文并茂的方式,重现了红军战长沙的经历及其重大历史意义。

  “再过几个月来我们这里,你就能看到一个重建的微缩版肖家祠堂。”站在标志碑前往马路对面一指,肖桂文难抑激动。一处400平方米的空地上,工程车往来穿梭,红枫、茶梅、樟树等花木陆续种下,雨花区打造的红色主题公园正在火热建设中。翻开规划设计,公园内除将设置以红军进攻长沙为主题的景观石墙外,还将仿建肖家祠堂主厅,重现其青瓦木柱外观,还原毛泽东等共产党人在此运筹帷幄的场景。“肖家祠堂见证了中国革命正确路线的确立,是红色精神的厚重传承。”肖桂文深情地说。

  红色传承

  绘就“党建同心圆”,微爱成大爱

  走进如今的同升街道,你不仅能看到林立的高楼厂房、加速运转的生产线,还有书声琅琅的校园、青春勃发的身影。革命先烈们以天下为己任的使命初心和家国情怀,正在岁月中不断绵延和升华:2000余家企业、6所职教院校集聚同升,这里已成为长沙生产力最活跃的街域之一。

  “激情燃烧的战争岁月里,军民同心是革命胜利的基石,步入新时代,同升正通过锻造‘党建同心圆’,实现鱼水深情的薪火相传。”同升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昌军动情地说,经济最活跃的地方,同样应是党建最有力的地方。

  携手绘就“同心圆”,更多人走在一起、干在一起。同升街道发挥党组织的连接纽带作用,与辖区内100余家企业、单位以及学校结对,列出包括就业帮扶、文化建设、小区设施提质等在内的230个党建共建项目。长沙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连续8年参加街道组织的招聘会,至今已为400多名居民解决了就业问题。

  “爱的暖流源源不断,让我有了战胜病魔的勇气。”年轻女孩梁腾文出生在一个贫困单亲家庭,24岁时患上尿毒症,正当她为巨额医药费发愁时,街道“微爱”党员志愿队发出的帮扶倡议一呼百应,短短时间就为她筹款3万元。如今的同升,由企业员工、爱心师生、热心居民200余人组成的“微爱”志愿队,每日忙着治安巡逻、文明劝导、帮难解困,红色力量引领下,小巷微爱正变成同升大爱。(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媛媛)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