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龙舟大赛连续三年牵手芙蓉区 水碧天蓝人美的“浏河之约”

市媒看长沙 | 2019-04-23 10:57:21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水碧天蓝人美的“浏河之约”

  中华龙舟大赛连续三年牵手芙蓉区,见证生态更美、素养更高、城市更靓

  鼓声铿锵,号子阵阵,一条条“蛟龙”在浏阳河上展现速度与激情。4月21日,2019年中华龙舟大赛长沙·芙蓉站落幕,数千名选手和数十万人次观众在此赶赴一场碧水蓝天的“浏河之约”。国内顶级的龙舟赛事,连续三年牵手中心城区,其背后有何难忘故事?

  多方点赞最美赛道

  九曲浏阳河,不负天赐美。中华龙舟大赛与芙蓉区的缘分要追溯到两年前。2017年,省体育局有意引入中华龙舟大赛。彼时,按照长沙市建设浏阳河文化旅游产业带的规划,浏阳河文旅产业带芙蓉段逐渐成型。凭借得天独厚的水域优势和两岸相对成熟的产业优势,这项国内顶尖龙舟赛事落户芙蓉区。

  保障赛事,“治水”先行。致力打造一河清水、营造两岸生态美景,是2015年4月以来长沙大力推进浏阳河文旅产业带建设的重心之一。4年来,通过控源截污、垃圾清理、清淤疏浚、生态修复等措施,流域水质稳步改善。

  今年,芙蓉区对浏阳河芙蓉段沿线18个排口全截污,对黑臭水体加强整治监管、密集监测水质。赛事期间,在上游增设两道拦污网,安排共8艘船、24人的专业保洁队伍保障河道整洁。芙蓉区环保局每隔两小时对竞赛区域水质进行取样检测,通过水质监测车最快一小时就能出结果。

  为确保赛场的清爽整洁,每日数百环卫工包段负责,从地面清扫到河面清污,保洁一丝不苟;专门组建工作组,成立赛事组委会,精心策划、密集调度,每个环节和细节都一丝不苟。比赛前几天,天气预报说比赛日可能有恶劣天气,芙蓉区住建局、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连夜对主席台、飞龙塔及转播台等逐一仔细检查,并要求建设方加固设施,确保安全。

  精心筹备最好的回报就是来自参赛者的赞许。“最好的自然环境、最佳的组织部署、最美的人文风景。”提及浏阳河,广东东莞江恒建筑龙舟队队员王名涛赞不绝口:“在这里划龙舟,如在画中游。”随着基础设施不断优化、市容环境不断美化、志愿服务不断完善,三年来,芙蓉区知名度美誉度迅速提升,获评“最具人气龙舟城市”。清清九湾、悠悠浏水更被盛赞为“最美赛道”。赛事期间,翩翩起舞的各色鹭鸟不时掠过水面,成为赛场的一抹生态亮色。

  见证城市文明升级

  一场全国性的大赛,不仅是激动人心的竞技场,也是城市文明形象的展示窗口。赛事期间,身着蓝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始终活跃在赛场,维持秩序、提供服务,用热情的笑脸和彬彬有礼的身影传递文明新风。

  20日上午10时许,来自湖南体育职业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高紫芸返回休息室时,发现一名6岁的小男孩和父母走散。高紫芸领着他沿途寻找了近50分钟,终于找到了他的父母。而此时,她的一小时休息时间已经结束,又要开始新一轮的志愿服务。高紫芸告诉记者,她的岗位是负责引导停车和指引嘉宾,每天服务近10个小时,几乎都是站着,但能帮助到他人,她感到非常有意义。

  芙蓉区团委负责人介绍,从一人一队精准服务队员,到赛场内外秩序维护,三年来,千余名志愿者累计提供服务3万余小时,充分展现了芙蓉青年的风采。

  “除了脚印,什么也不带来;除了回忆,什么也不带走。”为期三天的主赛程每天吸引了数万名市民观赛。记者在赛场沿线看到,没有垃圾堆积、没有观众无端喧哗。赛事举办期间,没有发生一起向水面投掷杂物的事件,也没有市民超越隔离区,比赛秩序井然。

  此外,家门口的龙舟大赛,极大激发了群众参与健身的热情,热爱龙舟、全民健身在芙蓉区蔚然成风。今年,东岸街道东屯村龙舟队作为一支业余民间龙舟队不但一路闯入决赛,还获得了精英公开500米直道赛第四名和200米直道赛第五名的好成绩。东屯村村支书颜怀德自豪地说:“我们村里现在是‘三多三少’,学技术的多了,扯麻纱的少了;讲科学的多了,搞迷信的少了;爱运动的多了,打麻将的少了。民风淳了,好人好事层出不穷。”

  全面提升品质内涵

  “时隔一年,再次相约芙蓉,感觉城市更靓了。”许多外地选手和裁判员在比赛间隙或赛事结束后一览芙蓉区精致的城区面貌,驱车浏阳河畔,星罗棋布的“浏河十景”勾勒出一幅芙蓉版的《清明上河图》;登临湖南第一高楼IFS国金中心,远眺湘江美景;逛白果园化龙池,品老长沙风味……

  近年来,芙蓉区坚持以绣花功夫抓好城市管理,努力建设精致精美、宜居宜业的精品城区。去年,白果园化龙池历史步道完成主轴建设,到白果园化龙池逛老长沙成为新时尚。通过全面提质五一商圈,擦亮长沙名片,四大主要商场日均人流量增长11%,营业额增长26.5%。火车站是展示城市形象的窗口,芙蓉区通过常态化开展综合整治,连续推进三个“百日会战”,查处车辆违运、违停、违章3.6万余次,站区秩序不断改善。

  “以国际化视野和现代化标准,全面提升品质内涵,着力打造既有国际品质又有长沙味道的精品城区。”芙蓉区委书记于新凡介绍,芙蓉区将2019年明确为“品质提升年”,围绕财富芙蓉、智慧芙蓉、魅力芙蓉、幸福芙蓉的奋斗目标,持续推进强党建、提品质、惠民生“三大工程”“九大行动”,实现区域高质量发展。

  “连续三年举办中华龙舟大赛,是对芙蓉区经济水平、社会管理、服务质量的一次全方位大考验,也是加快芙蓉发展的重要契机。”芙蓉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春晖表示,连续三年举办中华龙舟大赛,全面展示了芙蓉形象,提升了芙蓉品质,扩大了芙蓉影响。(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游)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