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街白沙液街年内全新开街

市媒看长沙 | 2019-04-25 10:07:11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4月25日讯长沙晚报掌上长沙4月24日讯(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亓明明 甘宇)作为岳麓区内的百年历史老街,昔日以酿酒闻名的白沙液街正经历一场“蝶变”。记者今日从岳麓区白沙液街有机更新指挥部获悉,白沙液街两厢有机更新项目已进入全面施工阶段,全线共分五段同步推进,目前一段立面改造工程已完成,二至五段立面改造、林荫大道及白沙液街中段道路提质改造施工等正在加紧推进,预计主街改造年内完工并实现开街。

  历史:以酿酒闻名的老街“垂垂老矣”

  说起葫芦形状、白色瓷瓶装的白酒,长沙人脑海里首先冒出来的多是“白沙液”。白沙液街是一条以白沙液酒命名的老街,当年的酒厂就在街边,一到酿酒日,酒香飘满整条街道。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厂区逐渐搬离,这条有着百年历史的老街也显得“垂垂老矣”。

  据了解,白沙液街两厢房屋大多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建筑,房屋墙体开裂、房顶漏水、线路老化等现象严重。区域道路狭窄、交通拥堵,水、电、气等基础设施落后;环境脏乱差,管线蛛网密布;消防设施缺乏,存在安全隐患;交通循环不畅,居民生活极不方便。

  改善人居环境,成了当地居民们的热切期盼。为此,岳麓区启动了白沙液街两厢有机棚改项目。白沙液街有机更新范围东起银盆南路、西至滨湖路、南抵绿地湖湘中心、北达麓山国际实验学校,涉及望月湖街道和西湖街道,总规划面积约200亩。

  改造:不搞大拆大建,消除安全隐患放首位

  “我们把消除安全隐患放在第一位,主要针对老旧小区主马路狭窄、供水供电线路老化、消防设施老化、存在安全隐患的护坡和木屋顶进行改造。”麓山城投白沙液街有机更新项目现场负责人金鹏告诉记者,项目按照“不搞大拆大建、完善基础配套、恢复历史风貌”的原则,将实行点状拆迁、全面整治、整体提质。

  记者今日在白沙液街中段看到,数十名工人正在对主街道路进行提质改造施工,只见一台挖掘机在前方对路面进行开挖,后方工人紧接着对地下管道进行铺装,再后方一台铲车忙着对开挖路面进行回填。“通过道路提质改造,将实现主街、腹街、先锋街的水、电、气等线路全部入地,还将增设简易消防栓和微型消防站。”现场一名施工人员说。

  金鹏介绍,在白沙液街有机更新过程中,绝大多数建筑得以保留,仅拆除了部分存在安全隐患、阻碍消防疏散、影响交通、有碍观瞻的陈旧建筑和违章建筑,打通10条“断头巷”,腾出步行街、小巷、小广场等公共空间和消防通道,完善道路配套设施,解决好房屋渗漏、下水不畅等问题。

  目标:打造具有历史故事的百年老街

  “明年就能住上改造一新的房子了,十分期待。”老街坊姜淑珍的房子溁湾镇社区,属于这次有机更新的范围,看到自家住的老房子正在加紧改造中,她乐得合不拢嘴。姜淑珍告诉记者,她在街上生活了60年,看着老街从昔日繁华逐渐走向破败,也慢慢不太适宜居住。“搭帮政府帮我们改造房屋,消除安全隐患,尤其是看到那个改造完成后的效果图,能想象我的晚年生活会越来越幸福。”姜淑珍笑着说。

  “白沙液街是岳麓区唯一一条历史老街。”文史专家陈先枢告诉记者,白沙液街最初的名字叫溁湾桥路,街东头入口位置就是溁湾桥所在地。那么有机更新后的白沙液街将如何留住老长沙的记忆?

  记者了解到,项目拟结合已有的民间传说和文物古迹遗址,依托现有的老厂房和老建筑,融入现代生活元素,充分挖掘并彰显历史文化故事,强调文化延续性和独特性。“改造后的建筑主打民国风格,点缀以明清风格,并融入时尚元素,打造一条具有历史故事、传统观感、现代功能的百年老街。”金鹏说。

  同时,项目将通过白沙液井、古樟台、老防空洞、溁湾坪等几个景观节点的打造,来留住历史的记忆,传承历史的脉络,努力将白沙液街打造成以生活居住、休闲旅游、文化经营、创意创客为主要职能,集中体现老长沙传统人文风貌、历史文化的活力街区。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