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块“飞地”的文明密码

市媒看长沙 | 2019-05-20 10:35:42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星辰在线5月20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万寅 唐薇频 洪虹报道

  听说含浦好人多。于是,记者来到岳麓区含浦街道,请街道党工委书记肖盛辉细说原委。他却神秘地一笑,卖起了关子:“走!带你们去看个地方!”

  从街道办事处出发,采访车一路向西南方向奔去。车上,肖盛辉介绍道:我们要去的地方,叫干子村,三面被湘潭包围,一面与宁乡接壤,距街道办14公里,是含浦下辖的一块“飞地”。他指着车外说:“看,现在我们就行驶在湘潭境内。”车窗外,一晃而过的,果然全是湘潭刷在农舍墙上的各类广告语。

  20分钟后,车停在一所漂亮的学校前,干子村到了。

  眼前的这所学校白墙灰瓦、曲径通幽,书声琅琅。“学校重建,政府投入了1800万元,原来的干子小学只有3个年级,三四十个学生,很多家长把孩子送去湘潭、宁乡读书。现在我们每个年级都有,软硬件都好,外地学生占到了40%。”干子小学校长唐诚很自豪。旁边的一位村干部抢过话头说,村上有个湖南湘江新区农村商业银行分理处,湘潭邻居们宁愿舍近求远,把钱存进这里,只因银行设备齐、服务好。

  对干子村的第一印象,便是干净、整洁、美丽。在村干部陆陆续续的介绍中,我们了解到,原来,全村早实现了上门分类回收垃圾,还自建了垃圾分类房,清运车、洒水车一应俱全,人人都是“保洁员”,原来邋里邋遢的村子变为市级卫生村;新投入使用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随时可为老人提供免费服务;农田实现自来水灌溉,户户通了饮用自来水。村民也十分勤劳,乡村道路硬化美化,家家庭院四季花开。就连沟渠内也精心点缀着荷花、睡莲,一派生机盎然。

  放眼望去,远山近水间,村民在田间低头劳作,很有些田园牧歌的意思。

  肖盛辉说:“含浦为什么好人多?在这里,你们或许能找到答案。”

  查看地图,干子村像一只飞出去的风筝。

  自古以来,“飞地”难治。

  我们首先来到村警务室。墙上的一块公示牌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上面填写着近期全村的治安情况通报:刑事案件0起、治安案件0起、调处纠纷1起、灾害事故0起。

  “调处的是一起什么纠纷?”记者问。

  村综治主任王勇笑道:“是两口子吵架。”

  他说,在干子村方圆8.2平方公里土地上,生活着2604人。村里在重要的地段、山头、河道安装了22台监控设备,治安良好,加上打造“平安边界”,干子村和邻村定期举行联席会议,有问题或矛盾,大家一直和平协商处理。由于处在特殊的地理位置,与邻为善,是干子村人安身立命的哲学。

  以邻为伴,抱团取暖,是干子村人坚持多年的做人信条。干子村党支部书记周辉奇说,他所在的村民小组,只要有老人过世,在外打工的年轻人,无论多远,都会第一时间赶回来帮忙,出一份力、尽一份孝。村里还有一条不成文的“规矩”:正月初一,大家都会去看望60岁以上的老人,不送礼,喝一杯清茶,陪老人聊天。

  “这么孝老重情,红白喜事会不会大操大办?”

  “说出来你不信,不放鞭炮从简操办,我们不比城里人做得差。”周辉奇说,哪家要办事尤其是白喜事,干部第一时间上门做工作,村民们一说就通。纸钱不撒了,放的是村上提供的电子鞭炮,大家都不逾矩。

  含浦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干子村第一书记伍永华说,干子村人不仅与邻为善、以邻为伴,而且自尊心、羞耻感很强。2017年7月初,洪水来袭,干子村有7户房屋全倒。政府拨来救灾物资,受了灾的村民可到村委会领些米、方便面。一位刘姓村民没听清通知,以为遭没遭灾都可以领,所以也来到村委会,没想到在门口被开了两句玩笑,掉头空手而去。“当天晚上她给好几位村干部都打了电话,说虽然最终没领物资,但心里羞愧得想跳河,大家劝了好久。”

  伍永华回忆,那场洪灾,干子村成了含浦自救重建最快的片区。村民们觉得含泰社区、九丰村受灾更严重,一致提出,政府后续下拨的物资不领了,留给更需要的人。灾后自救时,20多名村民主动成立救灾队前往邻村救灾。一名年纪大的村民帮邻村救灾中暑,第二天只能在家休息,他心里急,便让儿子顶替他去干活。

  含浦街道党工委委员陈星宇信手拈来,说起了几个故事:

  ——27年前的春天,28岁的村民许志礼认识了湖北姑娘黄翠云,两人很快坠入爱河。可在去女方老家办结婚手续的路上,一场车祸让黄翠云双下肢瘫痪,她不得不与轮椅终身相伴。虽没有一纸婚约,许志礼却将黄翠云接回了家,悉心照顾。每天凌晨5时,当别人还在梦乡,许志礼就早早起床,烧一锅热水,端到床头,为黄翠云洗脸、擦手、擦背、做按摩,给她换上干净衣服,为她准备早餐……27年如一日。去年4月,许志礼获评孝老爱亲“中国好人”。今年3月,由街道出面,在油菜花海给他们补办了一场特殊的婚礼,那一刻,观摩的人泪眼婆娑。

  ——刘红专是干子小学的一名保安,2017年的洪水冲垮了他家的土砖房。重建房子需要18万元,政府补贴10万元,剩下的钱哪里来?在刘红专几乎绝望之际,大伙伸出了援手,帮他凑齐了8万元。 家境贫寒的刘红专在感激邻里帮助的同时,也在发愁要多久才能还清这笔债。这时,村民又安慰他:“哪要你还呢?你这么困难!”

  ……

  向善的干子村,积淀出文明的肥沃土壤,涵养着良好的道德生态。从今年起,干子村推出了一项接地气的评选:由群众推荐,每月评选出一名好人并在村头张榜公布,好人就是身边的熟人。在含浦街道范围内,在一社区四村的基础上,以“好山好水好人”为主题,每个季度发布一次“含浦好人”榜。

  “除了选出好人外,我们还宣传好人、礼遇好人,让大家争做好人。”肖盛辉介绍,好人评选出来后,街道奖励每人2000元,还向上级推荐;部分有困难的好人家庭,街道更是优先安排公益岗位,让好人不吃亏、好人有好报。

  数据显示,近两年含浦街道涌现出3位“中国好人”、4位“长沙好人”。

  一幅好山好水好人的诗意画卷正徐徐展开。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