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区告别文山会海,服务基层一线

市媒看长沙 | 2019-05-24 09:41:32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5月23日上午,现代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迎来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是由一名联点区领导带队的服务企业小分队,此次上门是就第一季度收集的企业诉求落实情况进行回访并就新的诉求进行收集。没有寒暄,不用客套,直奔主题。区金融事务中心、区公安分局、区法院、区税务局和桂花坪街道办事处等单位负责人现场办公、现场解答。当抛出的一揽子问题得到回应后,现代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监事会主席雷楷铭深有感触:“区领导干部能够现场办公,工作作风很务实,我们很感谢。”

  这仅仅是天心区整治“文山会海”,围绕“减量增效”下硬功,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年”和“产业项目建设年”的一个缩影。昨日,记者在天心区走访时看到,从区直部门,到街道社区,不少干部从“文山会海”中松绑,把更多时间用于“到基层”“去一线”。

  区领导上门服务多了,企业问题提速解决

  上午9时许,刚刚上班不久,天心区企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任朗正在对一个区领导走访服务企业时收集的问题进行协调督办。

  记者看到,在一张汇总表上,湖南鑫远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提出了5个问题,区财政局、区税务局、先锋街道等9个单位对问题落实情况给予明确回复。任朗拨通了该公司负责人的电话,了解企业满意度和意见建议,一一记录并建立服务企业档案。

  “企业很满意,多数问题已经办结,一些需向市里申报的项目也在积极跟进中。其中一个下属公司落户天心区的问题只要企业明确迁入意愿,我们的帮代办小分队就会立马跟进,提供一条龙服务。”天心区企业服务中心主任曾程告诉记者。今年年初,天心区提出“营商环境30条”,其中一个就是区领导联系服务企业制度。由35位区领导带队的服务小组,自正月初九起陆续对200家企业进行了走访,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和诉求,并对诉求进行收集汇总、交办落实,而园区、经济部门及各街道负责人每月均走访重点企业10家以上。

  “企业反映问题和诉求,按照立行立改、一般诉求、重点难题进行分类交办,责任单位2个工作日内需提出处理方案。”曾程介绍。

  数据显示,至5月底,区领导共走访服务企业256家,收集并交办企业诉求518个,已办结问题397个,问题办结率76.6%。让人欣喜的是,随着区领导走访服务企业次数明显上升,企业问题少了,数字呈下降趋势。

  不久前,区领导联系服务企业进行了扩面,将走访企业新增200家,实现联点企业总数达400家。“我们不仅要关注重点企业,也要关心中小企业,让极具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在天心区遍地开花。”曾程说。

  干部开会迎检少了,时间都花在项目上

  “我有两个星期没有到区政府开会了,时间都花在项目上。”见到记者,南托街道南鑫社区党支部书记宋明星开心地说。他参与的107国道城市化改造项目刚刚完成项目攻坚,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107国道城市化改造项目地处南托街道辖区,该区域是南部新城规划的核心区、南部新城建设的主阵地,聚集了伊莱克斯大道、七水厂、长沙市一中城南中学、科技职院等重点项目。作为南部片区发展的中轴线,107国道与城区“接轨”尤为重要。2016年5月18日,天心区启动5.2公里长的107国道城市化改造的征拆,在项目沿线长、建房类型多、牵扯利益大的复杂情况下,项目征拆十分困难。经过前期努力,完成了大部分房屋的征拆工作,但剩余房屋(集体土地52户,国土土地单位21家)情况较为复杂。

  “这是天心区重点项目,更是一项民生工程。”今年4月下旬,天心区暮云片区征拆指挥部启动107项目的30天攻坚。52户集体土地有40多户在北塘社区,任务虽重,但北塘社区党支部书记严文却感到轻松,这种轻松来自于“迎检明显少了,各条线的检查不需要我这位社区书记作陪”。这次在项目攻坚的全过程中,规划、国土、征地办等部门办公在项目,随时有问题随时解决,不用再“电话邀请”。截至5月20日,该项目集体土地52户“攻坚户”签约48户,国有土地21家单位签约13家。

  记者从天心区委督查室了解到,针对“文山会海”等问题,通过减总量、严规范、优效能,今年天心区确定督查检查考核项目21项,同比精简89.17%;区委办公室发文同比减少24个,减幅25%;保留简报13个,同比减少7个,精简35%;压缩文件篇幅,综合性文件一般不得超过4000字,综合性报告一般不超过3000字,专项工作报告一般不超过1500字。“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工作效能大大提升了。”督查室一位工作人员说。(记者 卜劲文)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