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区舞台搭在社区 17场精彩演出送到千家万户

市媒看长沙 | 2019-05-24 09:43:57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最好的舞台在群众身边,最近的距离在文化中间。5月22日晚,上千岳麓群众欢聚在八方公园,八万多观众守在网络直播端口,一起观看岳麓区2019“文化直通车 民心零距离”巡演启动仪式暨望岳街道专场活动。一场为全区人民精心打造的年度系列文化盛宴大幕拉开。

  据了解,此次“文化直通车 民心零距离”巡演共计17台演出,将持续至年底,通过进社区、乡村、楼宇、高校等,将文化艺术送到岳麓千家万户,让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17场演出均根据演出地群众需求量身定制,大部分节目为群众自编自导自演。胡丹 摄

  17场演出均根据演出地群众需求量身定制,大部分节目为群众自编自导自演。胡丹 摄

  节目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哇!好厉害!”随着舞台上的空竹和飘带龙上下翻飞,台下的小观众不禁连连发出惊叹声。原来,为了在首演上将最好的节目带给大家,八方社区空竹艺术队拿出了看家本领——抖空竹和飘带龙。表演结束后,孙三定队长带着8位队员走下舞台,大伙儿已是满头大汗。该艺术队2013年成立,队员除了来自八方社区外,也有附近其他社区的老人,最大的已71岁,平均年龄65岁。大家平日玩空竹和飘带龙主要为了锻炼身体,但有表演需求时,随时能演,现在能上舞台的节目就有十多个。

  作为首场演出,此次晚会安排了美丽新岳麓、幸福大家园、逐梦新时代三个篇章,涵盖了合唱、舞蹈、快板歌舞、走秀、小品、朗诵等多种艺术形式。快板歌舞《我为岳麓喝彩》和歌舞《幸福岳麓人》以独特形式讲述了岳麓居民的生活变化,以及油然而生的幸福感;歌舞组合《我健康我快乐》展现了全民运动的火热氛围;小品《扶不扶》和情景歌舞《邻里之间》寓教于乐,鼓励岳麓居民向上向善;音乐故事《温馨的木香》讲述了党员志愿者团队无私奉献的故事;大学生志愿者团队的舞蹈《圣洁伊人》展示了“区校共建”大学生道德高地的建设成果;朗诵《读中国》和合唱《祖国不会忘记你》向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

  人潮外,岳麓区文化旅游体育局的工作人员还设置了一张特别的“福利领取桌”,十多家共计万余张岳麓区文旅企业消费优惠券免费送,“有KTV的,有休闲农庄的,还有艺术场馆的参观券,随你挑。”不一会儿,领取处就被看节目的观众围得里三层外三层。

  “为了这台晚会,我们前后准备了2个月,大部分节目都是第一次公演。后续的16场,我们也会根据当地实际,选取能代表当地特色、群众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岳麓区文旅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前期在征集节目时,群众报名非常踊跃,比如八方公园这场,社区本来有12个节目报名,最终因时长等原因只能上6个节目。

  家门口文化大餐聚人心促发展

  首演现场,台上流光溢彩,精彩纷呈,台下掌声频频,热情高涨。不少观众席地而坐,纷纷拿出手机拍照、录制视频。当最后一个全体合唱节目《歌唱祖国》音乐响起,台上台下千人大合唱,场面振奋人心。

  一场看似普通的晚会,获得了群众的积极参与和点赞,其凝聚人心的能量不可小觑。作为全省知名的文化大区、科教强区,岳麓区始终将文化作为城市吸引力、竞争力和软实力,立足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把舞台搭在社区,把欢乐送给群众,让市民在家门口享受文化大餐。

  “在前行的路上,要把蓝图变成现实、将愿景化为实景,需要用文化的力量教育人、凝聚人、激励人。”岳麓区委书记周志凯提出,文化是城市发展的动力之源,更是群众的精神食粮。要做实“党建引领”“教育引导”“依法治理”“服务下沉”“深度融合”五篇文章,让社区、乡村、楼宇、高校、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和市民群众,在工作、生活处所面对面直观感受新中国70年发展的伟大成就和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辉煌成绩,真正做到干群一条心、民心零距离。

  据了解,接下来岳麓区各街道(镇)还将开展16场巡演活动,将“中国梦”“五篇文章”“十项工作举措”“思想道德教育引导工作”等内容,用贴近民生、接地气的艺术形式呈现出来,让老百姓在看节目的同时接受教育,深化群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的认知认同,真正实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历史使命,为建设“知识岳麓”“创新岳麓”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洪虹 陈卫 孙启)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