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联播推出重点报道 推介“长沙经验”

市媒看长沙 | 2019-05-27 10:29:11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星辰在线5月27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报道 昨日,央视新闻联播“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栏目,以《湖南长沙:全力打造“智造”之城》为题,报道了长沙瞄准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不断推动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实施智能化技术改造,全力打造“智造”之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经验。

  央视新闻联播以长沙高新区为例,早些年,这里面临产业附加值低、科创水平不高的瓶颈。今年一季度,该园区工业总产值突破200亿元,同比增长22%。这一跨越式发展是如何实现的?长沙的思路是以智能制造推动产业转型。“湖南长沙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的过渡段、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的结合部,以智能制造为统领推动高质量发展,同时以产业转型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长沙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康小平介绍说。

  近年来,为引导企业智能化改造,长沙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从政策扶持、资金补贴等各方面为企业创新提供保障;还邀请17名专家学者组建了智能制造工作推进小组,为智能制造提供决策服务。“通过智能化改造,传统企业的生产周期能缩短20%,效率提高20%,不良品率降低20%,这对长沙以后抢占制造业制高点将起到关键性作用。”长沙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装备处处长唐懿说。

  在大刀阔斧引导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的同时,长沙还瞄准智能制造新兴领域,培育了智能网联汽车、智能装备、智能终端、自主可控及信息安全等新兴特色产业,重点打造22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坐落在湖南湘江新区的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区,拥有288个测试环境,从公交车到越野车,多种无人驾驶汽车在这里试运行,由此引来一批上下游配套企业落户长沙,推动了整体产业升级。

  “整个产业链的集聚会形成一个1+1>2的作用。”长沙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熊景业介绍,目前在长沙,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和专项项目数量达到27个,总数位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全市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9.6件,创新能力持续提升。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