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湖南电科院电网设备检测中心项目开工 总投资10亿

市媒看长沙 | 2019-05-27 10:32:27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星辰在线5月27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登辉报道

  随着一声开工号令,十几台卡车齐声鸣笛。昨日,国网湖南电科院电网设备检测中心(以下简称“检测中心”)正式开工建设。检测中心计划总投资10亿元,主要建设物资质量检测中心、检测实验楼、生产科研楼及配套设施等。该项目不仅是湖南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技术支撑和保障,也对长沙检验检测产业链“建链、延链、补链”具有重要意义。副市长邱继兴参加开工仪式并宣布项目开工。

  建设提速,检验检测需求加大

  电力是国民经济重要的基础工业,也是国民经济发展战略中的重点和先行产业。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的提速,长沙乃至全省的用电需求都在快速增长。

  2017年10月,长沙启动了电网供电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长沙市电网项目建设“630攻坚”活动),计划投资150亿元实现1000万千瓦负荷下安全供用电。

  今年,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将推进全省电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力争三年完成1008亿元电网投资,使全省供电能力翻一番。

  “在电网的投资建设过程中,70%的投资用于设备和材料,比如变压器、开关、线路等等,所以质量是成败的关键。”国网湖南电科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由于电网建设工程量小,检验检测的压力并不大,但随着近两年省市电力建设的加快,检验检测能力的不足,正在成为制约电网发展的瓶颈。“我们只能到处租用场地,太过分散,效率也不高,所以湖南急需一个更加集中和高效的检测中心。”

  弥补短板,显著提升供电可靠性

  检测中心选址岳麓高新区“湖南省检验检测特色产业园”内,总用地面积57821.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93000平方米,计划总投资10亿元,主要建设物资质量检测中心、检测实验楼、生产科研楼及配套设施等。

  项目分三期建设,2021年7月前完成项目整体建设,其中一期物资质量检测楼计划于2019年底完成主体施工。

  项目建成后,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湖南省湘电试验研究院有限公司及3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3个技术中心将搬迁至园区。项目将具备30类物资、566个抽检试验项目中388个项目的试验能力,年检测能力提高约10倍,将极大地提升湖南电网物资设备的检测能力和试验能力,打造成为重要技术研发基地、智能科技产品孵化基地和高端人才培养基地,为长沙电网和湖南电网物资设备入网质量把关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

  同时,国网湖南电科院物资质量检测中心升级后将实现对全电压全系列电网关键设备质量的全面检测把关,进一步夯实电网本质安全基础,能有效防范各类质量事件发生,为长沙电网供电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提供重要保障,显著提升长沙电网、湖南电网的供电可靠性和优质服务水平。

  岳麓区委常委、岳麓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屈志峰是长沙市检验检测产业链推进办公室主任。对于此次开工建设的检测中心项目,他认为是对产业链的强力补充,“国网湖南电科院检验检测产业项目服务的不仅是电力行业,未来还可在第三方检测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