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麓山南路昨起北往南禁行 14条公交线外迁10条

市媒看长沙 | 2019-05-27 10:34:49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星辰在线5月27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洪虹 通讯员 胡谦)报道 昨日零时起,麓山南路(清水路-新民路)禁止机动车由北往南通行(除大客车外),原本经过大科城的14条公交线外迁10条,3条新开通的“大科城巴士”上路运营——这意味着,包括长沙地铁4号线在内,大科城40万师生、游客开启全新交通出行模式。昨日上午,记者乘坐巴士,自天马路沿麓山南路由南往北体验大科城交通升级首日现状。

  上午9时许,天降小雨,湖南大学大一学生涂畅维早早来到学校门口的地铁站,“我是湖北人,以前每次回家都要先坐公交车到溁湾镇,再坐地铁到高铁站,现在可以直达了,足足节省二三十分钟!”涂畅维说,今天打算实地感受从学校直达长沙火车南站的快捷、惬意。

  在麓山南路口公交站,到站停靠的913路公交车司机一边招呼乘客上车,一边提醒乘客注意线路的更改。

  麓山南路牌楼路口,五六位交警正在指挥交通,提醒准备直行前往岳麓山的车主掉头或者右拐绕行。

  据了解,随着麓山南路的单向限行,“内网+外网”的大科城公交系统也在建立。其中,“内网”采用“公交(含地铁)+慢行”的交通模式;“外网”则通过地铁2号线、4号线及潇湘路实现对外的便捷连接。

  在麓山南路片区公交线网优化方案中,4条大科城巴士(已开通3条线路,4号线为预留线路)既能覆盖主要城区和节点,又能与地铁站“零距离”换乘。与此同时,经过麓山南路的公交线路由14条降为4条,公交车由580台降为120台,减少460台。新投入的公交车辆全部为纯电动车辆,将大幅降低有害尾气和噪声的排放,既起到还路于人、人畅行其中的效果,又支持了宁静、和谐校园的建设。

  为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长沙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在麓山路与桃子湖路交叉路口等30个点位新增设置了交通技术监控设备,将对机动车实施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此外,多所高校的学生还将持续在大科城范围开展常态化的交通劝导、秩序维护志愿服务。

  麓山南路限行是否影响大科城内居民出行?“你看湖南艺术职业学院这些路口,我们都人性化地设计了虚线,方便车主就地掉头。”麓山南路综合整治项目负责人罗特说,除了在麓山南路设计多个这样的路口外,还打通了高校内多条道路,确保畅通微循环。他建议,市民来大科城尽量选择地铁或公交。

  岳麓区交警大队四中队指导员李仕生表示,为缓解麓山南路单向通行后车辆绕行带来的交通压力,因修建地铁3号线而封闭多年的阜埠河路口有望在近期开放,届时将给车辆的分流和周边道路交通压力的缓解带来一定效果。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