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高新区:5大项目总投资61.2亿元

市媒看长沙 | 2019-05-29 09:47:34
星辰在线 | 编辑:向虹云

  星辰在线5月29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斌 凌晴)报道 昨日上午,一期计划投资约50亿元的比亚迪宁乡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在宁乡高新区正式开工建设。当天,宁乡高新区同时开工的还有三一塔机、天威电气、中邦陶粒、盛晨科技项目,5个项目总投资达61.2亿元。

  打造国内锂电谷集群

  比亚迪是全球领先的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供应商,此次开工建设的宁乡动力电池生产基地,是比亚迪在中部地区的重要布局,主要为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提供动力电池。基地一期计划投资约50亿元,建成后预计年销售收入约100亿元人民币,新增就业人数约2000人。据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电池事业部CEO何龙介绍,新工厂将采用比亚迪全球首创的第六代动力电池产线,由机器人、MES信息化系统、智能物流系统以及多功能无人搬运车等组成,实现产线的自动化和信息化,且能够将全自动生产线的硬件、软件实现智能互联,生产效率领先行业5年以上。

  比亚迪动力电池项目的落地建设,将进一步促进宁乡储能材料产业往价值链高端聚集发展,打造国内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锂电谷集群。“随着比亚迪进驻,使宁乡高新区初步形成了湖南园区之中唯一‘上游材料→锂电池正极、负极、隔膜、电解液、包装辅助材料→电芯→锂电池组装及应用→废旧电池回收再利用’的完整产业链闭环园区。”昨日开工现场,宁乡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作为长沙市22条新兴及优势产业链建设中的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链建设牵头园区,通过近十年的持续发力,该园区已经集聚了以比亚迪、杉杉新能源、邦普循环、多氟多为代表的产业集群,其产业聚集度及核心竞争力全球领先、国内一流。

  营商环境获得高度认可

  昨日开工的5个项目中,三一塔机、天威电气等为新扩建项目。

  “这边的营商环境确实一流。”湖南天威电气董事长蒋功夫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当地的营商环境赞不绝口。湖南天威电气之前已在当地建厂多年,这次投入3亿元新建高压成套设备项目,用地约80亩,建设内容包括一栋综合楼以及两栋生产车间,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

  这次开工的三一塔机是三一汽车起重机械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项目负责人介绍,新项目总投资5亿元,用地面积约324亩,分两期建设,项目一期建成投资后,可实现年产8000台各型号塔式起重机,产值约50亿元。

  据了解,宁乡高新区认真贯彻省、市营商环境优化年决策部署,深入推动“放管服”改革,积极落实“无证明城市”“无收费园区”“无跑腿审批”举措,实行“三先三后” 。园区实现“最多跑一次”清单95项,“一次办”比例达到95.9%……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让投资者找到宾至如归的感觉。

  据统计,宁乡高新区今年1月至4月已签约项目27个,合同引资307.5亿元;园区固定资产投入27.37亿元,其中工业投资26.54亿元,同比增长分别达到18.38%和26.21%,保持良好增长势头。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