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888个建制村“一村一辅警”建设任务完成

市媒看长沙 | 2019-06-18 09:32:45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星辰在线6月18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聂映荣)报道,他们在村里走家串户,采集完善各项基础信息;村民邻里有纠纷,他们会耐心去调解;一旦有违法犯罪线索,他们及时上报并迅速协助处理相应警情。他们不是正式民警,却驻守在警力不足的农村,成为一道“治安防控之墙”。

杨家山村驻村辅警程家乐正在调解一起村民纠纷。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除了繁华城区,长沙还有888个建制村。农村派出所警力相对严重不足,防控基础薄弱,亟需专业的治安防控力量。今年,长沙市“一村一辅警”建设任务全面完成。一名驻村辅警的日常工作是怎样的?近日,记者来到望城区靖港镇格塘片区杨家山村,探访90后驻村辅警程家乐的工作。

  耐心调解,纠纷双方均表示感谢

  “老人出院后要打消炎针,而且这么大年纪受了吓,肯定还要有赔偿不?”“我已经出了4000元钱医药费,再要太多钱也不合理啊!”6月14日一大早,杨家山村的两位村民因为一起交通事故纠纷“僵持”住了,双方互不相让。

  9时30分,驻村辅警程家乐和村里的治安主任程学斌把纠纷双方人员请到调解室,程家乐先给他们各泡了一杯茶让其情绪稍缓。原来,4天前,村民王勇和78岁的袁爹爹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导致袁爹爹手臂擦伤。王勇赔偿了医药费,但与老人家属对后续治疗费、营养费仍有争议。

  调解过程中,程家乐对两人一一劝说,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半个多小时后,纠纷双方终于对后续费用达成一致,签下协议书。离开调解室时,双方都对程家乐、程学斌连连道谢。

  25岁的程家乐原本在望城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当辅警,去年年底,他回到家乡当起了望城公安分局格塘派出所杨家山村警务室的驻村辅警,“希望为自己从小长大的地方做点事。”

  当驻村辅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各种各样的邻里纠纷就令人无所适从。程家乐拜“全市十佳人民调解员”程学斌为师,学习调解理念及技巧。半年多来,他与程学斌成功调解50多起纠纷,“要多从村民的角度想事,话不能简单地偏向任何一方,朴实的村民不一定懂法,但特别讲感情,所以调解时既要讲法,也要讲理讲情。”

  大半天跑40多户,采集户籍信息

  警务室就设在村部,记者在警务室的墙上资料看到,驻村辅警工作职责共有15项。程家乐既要当纠纷调解员,还要当信息采集员、治安巡防员、情报传递员、法制宣传员、视频巡查员、现场保护员、交通疏导员等。

  调解完纠纷后,他随即骑着印有“治安”字样的电动车到村民家中,采集完善各家各户的户籍信息。如今的杨家山村是原来3个村合并的,共有7.8平方公里,村上共有1644户,户籍人口6200多人。每一户标准地址在哪?有几口人?哪些人长期外出?是否有新生儿、外来媳妇?程家乐都需要一一采集这些信息,这对于户籍管理和相关警务工作都非常重要。

  大半天下来,程家乐跑了40多户,每到一户的家门口,不少村民都和他熟络地打着招呼。在田间道路上,他先后碰到多位村民,都停下来聊上几句。这半年来,村民们渐渐熟悉了这名扎实肯干的辅警伢子,都乐意和他聊聊天。

  和村民打交道时,他也会留下印有自己电话号码的联系卡,大家有需要可以直接联系他。有老人办新户口簿、身份证,外出不便,他则帮忙跑前跑后。

  夜间巡逻发现吸毒人员,协助警方抓获

  傍晚时分,程家乐并没有闲着,他组织村干部和村里的志愿者,开始进行治安巡逻。在此之前,他曾根据村里的具体情况,设计了3条3公里长的巡逻路线上报至格塘派出所,并在“星城园丁”APP上进行发布。如今,他自己会定期按照这些巡逻路线在村里进行巡逻,每隔一段时间,他还会组织其他人参与。

  5月中旬的一个晚上,程家乐在巡逻过程中发现4名吸毒人员出现在村里。当晚,熟悉村里地理情况的他,当即把吸毒人员所在地址摸清,并把情况上报至派出所。第二天,在其协助之下,民警将这4名吸毒人员成功抓获。

  “他做事勤快扎实,遇事又临危不乱。”格塘派出所民警刘亮说,在警力不足的农村里,程家乐这些驻村辅警通过调解纠纷、及时上报线索、协助处理警情,有效地协助民警维护了农村治安,同时也在基础工作中帮忙解放了更多警力,用于侦查更重要的案件。

  全市配备驻村辅警888名,不漏一村

  长沙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10月以来,长沙市公安局按照省公安厅“一村一辅警”建设工作部署和要求,以“不漏一村、不少一室、不缺一人”原则,积极推进“一村一辅警”建设。今年年初,全市“一村一辅警”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共配备驻村辅警888名,建设驻村警务室888个。

  “我们对驻村辅警的招聘要求很严格,不光在年龄上偏向年轻化,还要求相应的文化水平,有了这些基本资格,还要通过笔试、面试、体能测试等择优聘用。”上述负责人称,驻村辅警在工作中要能与群众打成一片,进得了门,谈得上话,交得上心。同时,驻村辅警可以充分利用人熟、地熟、情况熟和在当地常住的优势,及时反映社情民意,调解处理矛盾纠纷,协助治安管控。

  据介绍,截至6月16日,全市驻村辅警参与采集基础警务信息24万余条,共协助破获刑事案件850余起,协查行政案件2000余起,协助调处治安纠纷9300余起,充分发挥了治安防控职能。

  星城夜谈

  惠民举措多多益善

  文峰

  今年,全市“一村一辅警”建设任务全面完成。这意味着,我们推进平安长沙建设的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众所周知,过去,农村派出警力相对不足,这个问题一直是农村治安和秩序管理的关键点。很多次生问题的发生也和警力不足有关。而今,每个村子都有了辅警之后,村子治理局面就会大大改善。因为辅警既可以调解邻里纠纷、采集基础信息,也可以做好村内巡逻、协助处理警情等基层服务工作。

  特别是,有些就地招聘的合格辅警对当地情况比较熟悉,他们更容易和当地群众进行沟通交流。这就有利于邻里纠纷和问题的解决,有利于规则意识的传播。因此,从这里,我们也可以看出,“一村一辅警”建设背后存在很多细化的制度创新和考量。这些创新正折射着整个工作的初心和坚持了问题导向。正是在这个过程中,群众看在眼里,乐在心里。它也启发我们:用真心、真用心,做好村民关心的一件件实事,村民就会点赞,就会支持我们的工作。

  确保良好的乡村治安,是平安长沙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在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的背景之下,我们更要让乡村管理更加现代化。因此,类似于“一村一辅警”的制度设计十分必要,惠民举措多多益善。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